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创业 守业 成就事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事业 成就 创业 我们 轮换 市场 一个 企业 现在 管理)
  

  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七年多的不断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事业。公司从“打基础、保安全、树形象、理关系、壮实力、求发展”,到“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寻求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围绕“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增效”,“固本、提神、提质、提位、提效”,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确保”的根本要求,在保证国家安全,增强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保护种粮积极性和农民利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企业是有生命的。创业难,守业更难,成就事业更是难上加难。一般地讲,搞好一个企业要过“六关”。下面结合安徽中储粮的发展历程,就如何创业、守业、成就事业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第一道关是创业关

  万事开头难,创业是最艰难的。2000年8月成立的安徽联络处,几乎是从零开始的。在人员少,办公无场地,办公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边组建边运转。后来人员重新组合,我们从相识、相知,逐渐有了工作中的默契,并在异常艰苦的情况下,迅速理清思路,找准着力点,一步一个脚印,从基础做起,负重前进,迅速打开了局面。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在做好当时撤点、集并、轮换、收库等工作的同时,为摸清直属库和待上收库的情况,先后5次组织全省粮食库存清查和核查,并取得了第一手资料。2001年的清仓查库,在人手少的情况下,我们行遍全省,辗转万余里,耗时十余天,有点必到,有仓必进,有粮必查,拨开迷雾,摸清家底,对辖区中央储备粮基本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并在此基础上,顺利完成了中央储备粮指标划转工作。当走过这一段路程以后,回头想一想,能够顺利的度过创业观主要归功于以下几点:第一个是有激情。大家带着一种激情来做事情,顾忌就少,所以古人就讲“治乱用良将,治世用忠臣”。第二个是约束少。那个时候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总公司的规范也是逐步摸索。第三个是易沟通。有个成语叫“同甘共苦”,中华民族的传统,越是在民族矛盾最激烈的时候,面临着内忧外患的时候,凝聚力也是最强的时候。第四个是能创新。由于各项工作刚起步,所以改变面貌是显而易见的,成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上的改变和软件上的改变,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较容易创新。自联络处成立以来,我们用事业心、责任感创造了业绩,赢得了上下左右的重视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我们争取政策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第二道关是战略关

  企业发展各个阶段都离不开战略管理。有一本书叫《细节决定成败》,我觉得这本书写的是不错的,通俗易懂,不深奥,对安徽中储粮的每一位员工都十分有益。但我更觉得是战略决定成败,或者叫思路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效果,不能说是细节决定成败。你要是不出思想,不出思路,肯定不行。回顾一下七年来做的几件大事,应该讲每一件事都抓住了机遇,都做正确了。尽管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有的不够完善,有的外部对我们的评价不够高,或者总公司对我们还有不同的看法,那都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无怨无悔地走过了这七年,我们的战略思路是对的。每一个重大决策都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一个重大决策都收到了实效。现在中储粮公司到了发展期,到底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什么是科学的发展观?什么叫以人为本?并不是说企业赚钱越多,我们就一味地赚钱。我们还要承担社会责任,要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提升我们的整体形象,然后我们要选择一个适合我们安徽中储粮发展的道路。

  第三道关是经营关

  我们走过了创业关,也进一步研究了战略关,到了第三关就是经营关。对中储粮系统来讲,我们主要的经营是轮换,当然我们也围绕粮食轮换做一些业务,有些库做的就很好。我们讲轮换业务,其实这七年轮换经历了三个过程,第一个过程叫单一型轮换,是我自己起的名字,不一定准确。我记得第一次带队去广州考察的时候,我们那时没有觉得轮换有任何困难,基本上就是购销企业卖粮给我们,产区的轮换没遇到困难,而在广州分公司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轮换和保管,我们那个时候觉得很轻松,过去属于单一轮换,我们依靠的是购销企业。第二个过程是混合型轮换,有农民经纪人贩运,有从购销企业买,有租仓收购,有人乡人户收购,这是以2003年阜阳会议为起点的,三分天下也好,多少分天下也好,这些情况都有。第三个过程是自主型轮换,比方说今年,靠谁都靠不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甚至我们有的直属库跑到河南去买稻谷,这是我们当初想不到的。单一型也好,混合型也好,自主型也好,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是交叉的。

  我们现在过经营关要不断研究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中储粮轮换已经起到了引导市场,甚至在某一个时点,从某一个阶段,还起到主导市场的作用,我们一收价格就高,我们一卖价格就低,产生的反差和强烈的反映是非常明显的。遇到强烈的反映,我们怎么去应变?我们要引导市场,主导市场,但不要垄断市场,我们也做不到。但是我们要研究引导市场,主导市场以后造成的方方面面的反映。第二个问题我们要研究怎么适应宏观政策的调整,及时调整我们的经营策略,顺应宏观政策的调整。有些地方把握的好,效果就好,把握的不好,效果就不好;有的是我们能做的,有的是我们做不了的;有的我们有主动权,有的我们没主动权。事实证明,谁动手快,谁效果就好,谁动手慢,谁效果就差,越早越好。研究市场最重要的是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跑田埂,走农户,看信息,这是最重要的,若不跑田埂,不走农产,不把方方面面的信息把握准,根本不行。中华粮网我们都是会员单位,但是不是都有专人去看呢?是不是看了以后把各种各样的信息进行筛选呢?筛选过后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另外国际市场的行情呢?期货市场的行情呢?这些都要靠我们去认真开展研究。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要研究怎么发挥我们安徽中储粮市场的优势。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央储备粮轮换工作成效显著,进一步扩大购销优势较为明显,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一是垂直管理的体制优势,可以做到政令畅通,协同运作;二是拥有规模最大、网络最全、资产质量最优的仓储和中转发运设施以及配套物流设施;三是经过几年的托市收购和轮换市场化动作,系统内积累了一定的产销协作、掌控粮源、分析市场和把握商机的经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大大提升;四是中储粮公司系统信誉良好,各类粮食经营和加工企业都愿意和我们合作。

  中储粮要增强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必须在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把经营贸易做强做大。中储粮作为中国最大的粮食企业,现在每年的储备轮换量仅占全国粮食商品流通量的7%,如果不动用储备,不启动托市收购,对市场的控制和影响有限,也就起不到调控、平抑市场的作用,这与国家对中储粮企业做好“三个维护”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必须在“两个确保”基础上,以市场方式积极探索进入经营贸易领域。安徽是小麦和稻谷主产区,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安徽中储粮要围绕总公司战略转变,围绕包总多次具体的指示和要求,找准切入点,以轮换为依托,搞活贸易,做大经营。要扩大收购网点,掌握粮源,把握市场的主动权;要抓住市场商机,打好购销时间差;要培养专门的购销队伍,树立现代营销理念,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经营能力和水平;要严防政策风险,控制资金风险,防范经营风险,加强内部控制;要加强协作,发挥系统整体优势,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要因地制宜,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潮。以长远的战略思路,合理、科学、奖惩有力的管理机制,切实搞活经营,取得实效。

  在经营战略上,还要研究三个问题:第一是如何防范风险,第二是如何达到利益最大化,第三是如何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首先是防范风险。现在为了防范经营风险,结算方式是“销售是先款后货,收购是先货后款”,这样虽然保险,但是,你有没有把握一直都这样呢?假如说我们要预付货款,假如我们先款后货,你怎么防范这个风险?以前说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是三年河东转河西,三个月河东转河西的都有,所以我们——定要有这种意识,这就叫居安思危。第二是怎么把握利益的最大化?比方说轮换小麦,不同库的轮换利润差异是很大的,这有很多的原因,有原来小麦质量的情况,有保管的情况,有品种的问题,有自己营销队伍的问题,有我们决策时机的问题等等,这是我们每个库都要思考的问题,同样出去100斤小麦,人家赚了五元,我为什么只赚了三元,、我们要把轮换的利益最大化,当然你不可能赚到最大点,你只能赚相对最大点,但我们要分析,要研究。第三个就是决策力和执行力的问题。我们轮换购销决策都是对的,但让分公司最担心的是这个,最高兴的也是这个。我们现在的卖粮、买粮都是主任来决策,说明我们的一把手水平很高,我们这个队伍用人是正确的,反过来讲,凡事都是我们主任、副主任来决策,我们也要让具体搞经营的科长的脑子动起来,怎么把决策及时执行好。比方说,领导决策在稻谷价格很高的时候卖,这个决策没有及时实施,当准备卖的时候,价格又下来了等等,这些情况,在收购过程中,也同样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是不是每个环节都很严格、都很精细,决策落实的如何?决策正确但执行不了,或者在执行过程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都影响到最终结果。

  第四道关是管理关

  企业管理贯彻企业一切经营活动中,各个环节、各项工作都离不开管理。安徽中储粮发展到今天,虽然各项工作已步人良性循环轨道,但离总公司精细化管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研究在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上,实行精细化管理,要把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环节,要摸索出一个成形的经验。什么叫精细化管理?概括一下,第一个叫精确定位,精益求精;第二个叫细化目标,细化责任。要把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部门,每个人头上。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不仅是创业关,其实每个阶段都有个精细化管理的过程。近几年,我们在承担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任务,对中央储备粮统贷统还集中管理,促进国债资产垂直管理等方面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个别地方也出现了管理疲劳、思想麻痹、激情下降等问题,放松了对中央储备粮的管理和对细节问题的重视。2007年8月份,我们开展了以仓储管理和质量管理为突破口开展“三查一学”活动。“三查一学”活动成效明显,分公司各处、各直属企业思想统一,态度端正,深刻反思,真查真学,把活动贯穿日常工作之中,企业管理有了明显的起色,员工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我们下一步要把“三查一学”活动继续向所有环节深化,要不断巩固“三查一学”活动取得的成效,建立起长效机制,把活动持之以恒、不拘形式地开展下去,把“两个确保”夯实、夯实、再夯实;要不断总结“三查一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促进储备粮管理工作的全面提高,认真履行中储粮企业“三个维护”的职责。

  第五道关是成长关

  我们在安徽中储粮成立五周年之际,出版了《激情飞扬》一书,目的就是共同回顾我们的成长过程,让大家共同感受成长的喜悦。但是我们必须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成长烦恼。由成长快乐到成长烦恼,这种烦恼是愉快的烦恼。直属库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了,库容库貌也都改变了,而且企业有了一定的积累,可以根据战略定位,大的设施可以去实行了,大的项目可以去上了,收入也比较稳定了,经营也基本上闯过了一关又一关。我们现在成长的烦恼在哪里呢?企业在成长中必须考虑到三个方面:一个是瞻前,一个是顾后,一个是现在。比方说搞改革,就要瞻前,减员分流原来买断就那么多钱,现在买断加钱还行么?必然会有人站出来说话。第二个要顾后,你把标准提高了以后,周边的怎么办呢?前一批人花了那么多钱买断走了,再进来的人素质不一定就很高啊。第三个就是现在,现在怎么出新的思路,出新的花样,不断地出文章的题目,让大家去做,那就是体现领导的水平。这就是成长烦恼。成长烦恼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寻找不到一个成长极。平常讲极端,什么叫极?什么叫端?简单地讲,端是开始,极是终点,但你怎么在端和极之间找出一条路径来?企业在成长中肯定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第六道关是全球化关

  我们企业负责人都参加过总公司的培训班,大家对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等现代企业管理知识都有所了解,应该都能感受到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危机感。经济全球化对中储粮的影响,现在还不明显。但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以及外资进入粮食领域,影响会逐步显现。第一,进出口业务。总公司现在有大豆、玉米进出口等业务,但安徽接触进出口业务较少。第二,我们没有期货业务,没有跟国际市场挂钩。第三,所有现代的金融工具,在我们这里都用得很少。不用说资本运作,资本投资,就说增强效益观念,增强利息观念,在我们的头脑中都比较淡薄。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很快就会到来,到2007年加人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全部结束了,中行、建行、工行、交行等国有银行的上市,外资进入的领域逐步扩大,这些对我们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有机遇,但更是挑战。我们必须树立全球化意识,在知识、人才、管理等方面加大积累和储备,积极做好应对准备。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现在人们学习的方式正在变革,接受信息的来源基本都是一样的,不像以前金字塔似的,文件要一级一级往下传达,信息传播渠道比较单一。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省,才能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效应对危机,保持企业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阳光创业行动”在建湖启动
·奋斗创业迎国庆
·江苏新沂农民工创业“不差钱”
·有创业能力 就能扶您上马
·分享创业启动资金
·青岛举行“创业1+3基地对接活动”
·4000余人插上了创业腾飞的翅膀
·鲁亚来莱芜市检查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