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现在职高生一边创业一边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边 创业 现在 学生 老师 学校 同学 精品 专业 小店)
  

  据《每日商报》报道,找个有市场的产品定个有市场的价格选个有市场的营销方向

  5月15日、16日两天,职高提前自主招生正式接受报名。在考虑孩子的升学问题时,部分家长犹豫:究竟是选择普通高中还是走进职高校门?有家长担心,孩子进了职高,就表示没有上普高这么有出息。事实上,我们搜集了许多案例,发现如今职高生的前途早已远非我们所想象。

  高中生能在学校开店做生意?乍一听,这似乎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可是在现实生活里,确有一个学校在尝试着这一做法:去杭州交通职高看看,他们的爱车精品屋搞得正红火。05届(10)班的五个学生是精品屋的核心人物,精品屋怎么定位、卖什么产品、价格怎么算全由他们自己来拍板。

  在学校做生意合适吗?自去年精品屋开张以后,交通职高的金宏书记一直关注着小店的进展:“如果发展得好,学校将把小店作为一个模板,而且还会设置更多的社团或者小店供学生经营。”金老师说,开设这些小店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通过一种模拟实战训练帮助学生在踏入社会前先积累经验。

  找个有市场产品不容易

  “爱车精品屋”来得很偶然。去年05届(10)班的专业课老师在班级倡导学生进行创业实践锻炼,学生可以自由组合进行合作。班里的5个男生一想,刚开始创业肯定离不开本专业,既然学的是汽车服务,那就开个和汽车行业分不开的小店——卖汽车装饰。

  推销汽车装饰品,看看容易,实则不简单。“学生们哪里有市场,最开始他们只能从有车一族的老师这里拉。”金老师说,同学们甚至把主意想到了老师身上,“可是他们不见得有多少底气,因为这些装饰品更受年轻人喜欢。要是在中年人里推广,销路就显得不对路了。”

  必须换产品!同学们思考来思考去,最终把产品定在了泡沫清洁剂上。“这次同学们就聪明多了,这清洁剂不分年龄,只要有车的都喜欢。”金老师这次也没能坚持住,同学们再上门推销时,埋单!

  同学们刚尝到了甜头,可“客户”又提出,价格太高!“同学们卖给老师是30元,但是进价却是9元,定价太高了,要是这样我还不如去网上买呢……”眼看生意又要败下来,同学们主动让价,把价格定为15元,还能送货上门。”6元的利润在了,创业成绩挺理想的。

  学校鼓励在校生开店

  能够主动让在校学生开店的,在杭州城里都不多见。

  职高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是为社会提供就业人才,二是帮助学生自主创业。开爱车精品屋的目的就在后者。不过,学校并不是盲目让所有学生都学着开店。自主创业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能力和实力,因此参与模拟创业的学生需要经过学校挑选和批准。

  在学校的模拟创业,其实就是社会的缩影。“比如利润怎么利用,怎么分成,是不是需要按劳分配,如果小店更红火,这些问题学生迟早都要面对的。”金老师说,“类似像‘爱车精品屋’这样的创业模式,一定会在交通职高延续下去。当然,形式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改变。”

  学校把舞台给了同学们,只要有想法、有才能,都可以在这里“表演”。据了解,金老师目前正在跟踪一位高三毕业生,因为有一年的实习期,目前他已经在杭州小商品市场租摊位正式开卖汽车用品了,而且还请了自己的同班同学当员工。对于金老师来说,创业不容易,但职高学生必须得有梦想,以及实现梦想的动力。

  记者手记:今年一些职高增设了不少与朝阳产业关联的新专业,而原先老牌的拳头专业也有相当大的调整。职高学校的诸多动作,无不在向考生和家长表明,职高正在蜕变。三年之后,从职高毕业的学生可能不再拘泥于就业的问题中,他们可以自主创业、可以针对某一专业再深造。在职高学生面前,摆着更多的路可供选择。也是在职高,他们将接受更新、更社会化的训练,获得的也是更实际的经验。

  从今天起,商报教育版将陆续为考生介绍部分职高实用专业,考生可以看看自身,问问自己,适合这些专业吗?适合三年的职高生涯吗?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王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芜湖今年以来小额担保贷款破亿元
·宿迁创业指导助农“展翅”
·长汀县农村诚信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正式启动
·巢湖117名青年已获创业贷款
·妇创中心开展创业咨询活动
·东至创业培训效果明显 八百余人成功创业
·金融危机下百姓创业走向:高学历创业者增多
·33家单位被命名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