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印度商机无限陷阱重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陷阱 印度 宏达 台商 一个 成长 政府 HTCTouch 团队 去年)
  

  印度热,吸引无数台商前仆后继,去年投资金额成长超过八倍。但印度的变化莫测,更让企业吃足苦头。该如何脚踏实地和印度一起走过成长阵痛?

  步步是陷阱

  只是,因为对印度的陌生、大意,许多意想不到的风险也让台商吃足了苦头。

  印度政府,是最反覆无常的协作伙伴。

  去年,因为西孟加拉邦的农民抗议征地,印度中央政府对经济特区政策临时冷冻。加上和富士康签约的邦政府输掉大选,新的邦政府没有如约供水供电,富士康只好哑巴吃黄莲,放慢扩厂脚步。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因为印度政府贪渎盛行,造成印度经商不易。新设公司就要花三三天才能获取合法登记,履行契约费时四.八年,完成破产程序登记甚至要等上年。诚信,不是印度政府、商界习惯的商业语言。

  「没辙儿,你要做他们生意就得耐心跟他们周旋、慢慢磨,」一名台商私底下说。

  每当印度官员对台招商,一定再三强调他们已不是「不可思议的印度」(Incredible India),而是「值得信赖的印度」(Credible India)。

  印度便宜劳力高素质的迷思,也蒙蔽了许多台商。

  「你以为印度人又聪明、又便宜,那你就大错特错,」住在印度一年多的大陆工程协理曾鹏举有感而发。

  相对印度高阶理工教育驰名世界,印度基层教育却是令人震惊地低落。

  在大陆工程新德里的工地,目不识丁的印度工人弯着腰,在弯箍床前照着铁尺画下的式样,重复地弯曲钢筋,每人只会做一种样式。单功能作业,对生产效率大打折扣。在万邦的印度鞋厂,印度工人平均一个月生产四双球鞋,也远不及万邦的广东清远鞋厂、中国工人一月生产五双的效率。

  再加上素染社会主义思想的印度政府,劳工保护完善,雇员只要做满一年就有一个月的假,大小节日、婚丧喜庆一律放假,默默垫高台商的经营工本。

  印度就业市场还存在一个扰人的矛盾:基层劳工供过于求,专业人才却紧张。

  印度专业人才的行情与日飙涨,万海航运在印度的财务经理,月薪就高达八万台币。最近刚给一位印度主管加薪二五%的大陆工程董事约翰.博达(J. Porter)摇摇头说,「他还分沮丧,因为现在的行情是每年加薪五○%到一○○%啊!」

  水土不服,是台商进军印度另一个致命伤。台湾干部得蜂窝性组织炎、肝囊肿,急得连夜搭飞机返台住院的新闻已不是新闻。「我们同事平均每三个月发一次烧、生一次病,」万海驻印度代表、孟买台商会会长曾文德念出一长串病名,牙周病、皮肤病、登革热、心肌梗塞,不一而足。

  印度还有许多桎梏等待挣脱。但将有愈来愈多的台商添加印度市场,怀抱激情、脚踏实地陪印度走过成长的阵痛。

  宏达电的印度奇袭

  印度人第一次使用触控科技,不是苹果的iPhone,也不是微软Surface PC,而是来自台湾的HTC Touch手机。

  一台HTC Touch,索价一万七千五百块卢比,等于一个印度车间作业员四个多月的薪水。但,自去年七月宏达电和微软、印度最大电信业者巴提电信(Bharti Airtel)在新德里cye.com.cn盛大发表HTC Touch后,三个月内销售破两万台,是平均印度智慧型手机销售量的三倍。

  就连路边挂着诺基亚蓝色招牌的破旧手机零售店,老板也不忘向客人推荐HTC Touch。因为,门市人员每卖出一支诺基亚只赚五卢比,每卖出一支HTC就能赚上一千卢比。

  今年,宏达电在印度更将达到破纪录的成长。破天荒未有订单先拨数万美元行销预算的宏达电运行长周永明,总是问印度业务团队,销售数字后面能不能「多加个零!」

  宏达电的印度奇袭,全赖快速切入市场、找到对的团队。

  快速为印度业者客制化

  在印度,宏达电占了苹果一个大便宜。iPhone全球造势沸沸扬扬,但不善与电信业协作的苹果,无法像宏达电快速为印度电信业者客制化,反而让HTC Touch在去年抢先上市。今年才进入印度的iPhone迟迟晚了宏达电半年以上。

  经销商多年累积的信任,是宏达电另一个难以替换优势。印度是一个高度品牌敏感的消费市场。经销商都清清楚楚记得,过去惠普、Palm等智慧型手机进口盒装包装上,都印有「Made by HTC, Made in Taoyuan」的字样。经销商对宏达电的手机品质,早生信心。

  用人,则是成功的另一基石。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宏达电去年直接将印度经销团队带去曼谷旅游,驱使印度人努力卖命。原本,宏达电台湾管理团队只要求印度经销商今年销售成长三倍,没想到印度经销商团队更具野心,反倒喊出成长五倍的目标。「以前零售商叫我Tony Ericsson,现在他们叫我Tony HTC,」卖过Sony Ericsson、现任宏达电cye.com.cn印度北区销售经理马奇加(D. Makhija)拍拍胸脯说。留着一小撇胡子、挂上Dolce Gabbana墨镜、手上戴着深黑宝石戒指的马奇加,大笑起来像黑帮老大,小腹也会震动。

  「我们在印度只瞄准诺基亚!」宏达电印度业务主管香玛(A. Sharma)发下豪语。五岁的他,希望未来可以开一台BMW跑车驰骋新德里街头。

  「要善用印度人压抑了五千年的成功渴望,」宏达电亚太业务行销副总经理董俊良缓缓地说,这就是宏达电的印度教战守则。

 


 

来源:创业网 责任编辑:z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泉州“回归创业工程”写新篇
·攀枝花添新措施促创业
·搭建选人用人平台 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东台:全民创业谱新篇
·农民“股份创业”劲头足
·寻找海南最佳创业领域
·征集创业女友 煎饼小伙与20多名女性“结缘”
·愿承担风险创业板才能成功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