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项目 > 正文
甘肃省首届“创业项目”大赛新闻发布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大赛 新闻发布会 项目 创业 首届 甘肃省 就业 组织 兰州)
  

  为了营造创业环境,培育创业意识,鼓励、引导和扶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推动我省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教育厅于2009年6月30日下发通知,联合举办甘肃省首届“创业项目”大赛。下面,我就大赛的组织、筹备和进展等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目的和意义

  举办这次“创业项目”大赛,我们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据统计,我省今年城镇劳动力总供给约40万人,我们 计划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供需缺口达16万人,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今年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8.5万人,从 省外返回就业的1.5万人,再加上历年沉淀下来未就业的,共计有16.8万人需要就业。目前,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5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业压力 巨大。受金融危机影响,还有许多返乡的农民工需要就业。二是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就业之源。根据近年来的实践,在目前我国的经 济结构下,一个人创业一般可以带动5个人实现就业。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 度重视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城乡各类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初步形成了以小额担保贷款为重点、以税费减免为支撑、以创 业培训为基础的全民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扶持体系。特别是去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批转了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以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明 确了全民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从规范行政管理、加大财政支持、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创业政策扶持,优化创业 环境;对拓宽创业领域,培育创业主体,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增强创业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今年开始,各市州积极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其中兰州 上、天水、酒泉、庆阳四市被人力资源的社会保障部列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创建创业型城市。三是推动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温家宝总理曾经在一次记者招 待会上讲过,“解决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达90%。”据统计,到2007年底,我国乡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 超过1.5亿个,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9.1%,农民人均从乡镇企业获得工资性收入1440元。由于各种原因,我省的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不足, 吸纳就业的能力有限。因此,我们确定的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激情点燃梦想,创业成就未来”。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组织这种全省性的“创业项目”大赛,进一步宣 传我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创业、支持创业、勇于创业的氛围;培育城乡各类劳动者,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的创业意识,鼓 励和引导他们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发掘、收集一批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扶持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推动中小企业、非 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二、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主办,兰州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冠名,甘肃省就业促进中心、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 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甘肃省就业促进会创业专业委员会、《科技鑫报》社承办,兰州市知识产权局、兰州市城关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兰州 慧邦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兰州易行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协办。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省上成立了大赛组委会,主任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 障厅厅长庞波担任,负责大赛的组织、宣传、评审、活动策划和会务等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甘肃省就业促进中心和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 作,办公地点设在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三、参赛范围

  我省城乡各类劳动者、在校大中专学生、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待就业人员、复转军人计划或正在实施的创业项目,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

   四、实施步骤

  本次大赛分报名、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报名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到9月5日截止,目前已结束。初赛从9月11日开始,组委会办公室对参 赛项目的提交人进行资格审查;组织专家评审团,依据评审细则,分组对参赛项目的《创业计划书》进行综合评分,确定36个晋级复赛的项目,并免费进行 SIYB培训。复赛从9月23日开始,计划用三天的时间,进行实地的绝对营销、项目展示和答辩,评审团经过综合评定,确定晋级决赛的12个项目。同时开展 “创业明星企业行”等活动,组织参赛选手参观冠名企业、支持、协办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决赛计划在10月上旬举办,通过项目展示、激情辩论、项目挑战、现 场和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奖和“明日之星”奖。

  五、奖励和扶持

  本次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奖、“明日之星”奖和组织奖共七个奖项。其中金奖项目1个,银奖项目2个,铜奖项目3个,优胜奖 项目6个,优秀奖24个,分别奖励10000元、8000元、6000元、2000元和800元的奖品;“明日之星”奖36个,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设组 织奖若干名,表彰和奖励在这活动中工作突出的单位、集体。

  入围复赛的36个项目纳入甘肃省就业促进中心、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库,在有关活动中重点宣传、推介,免费进行SIYB培训。符合条件的,可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和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的创业孵化等政策扶持。

  六、进展情况

  通知下发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和推荐上报工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通过各新闻媒体以及张贴海报,进 行了广泛的宣传;确定了主体工作流程、时间进度表,制定了大赛章程、大赛评审细则;积极与有关单位和企业沟通协商协办、冠名及赞助等事宜;联系邀请评审团 成员44名,组织开展网络和现场报名,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截止9月5日,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参赛项目431个,涉及商品贸易、加工制造、农林牧渔和 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已创业项目132个,占30.6%;拟创业项目299个,占69.4%。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各行各业人士的广泛参与,大学生提交项目 204个,占47.3%;社会人士提交项目223个,占51.7%。提交参赛项目的人员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22岁。大赛初赛已于今天开始,评审 团依据大赛《赛事规程》和《评审细则》,采用专项评审制,分组对参赛的《创业计划书》进行评审会签,得分排名前36位的,获得晋级复赛资格。

  最后,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和宣传机构对本次项目大赛的关注和支持。大赛举办过程中的有关情况,我们将及时与大家联系,共同推动大赛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带着项目到崇州创业去
·60个创业项目献礼祖国60华诞
·杭州7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无偿资助
·下岗工人跳槽白领创业找项目
·76个创业项目令人心动
·3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崇州
·南京创业项目市场成立
·创业项目市场明天登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