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谈个天|男人创业,为了养家糊口还是改变世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改变 世界 还是 为了 男人 创业 先生 &rdquo &ldquo &mdash)
  

世界很远,生活很近。

时间很长,光阴很短。

有空,来坐坐,谈个天。

聊江湖故事,看风云漫卷,

天下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世事繁杂,我们简单来聊聊。

欢迎你,一起来谈个天。

许先生是个梦想改变世界的人。

听到这里,你大概已经开始嘲笑他。很不巧,我不能像你一样,许先生是我的——俗称,孩他爸。

像很多梦想改变世界的人一样,30+的许先生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毅然创业。

我没见过比许先生更多血质的人,所以,他不创业谁创业呢?

但是,一个做短视频的人,怎样改变世界?

我确实没能完全理解。以至于有段时间,我无比憎恨许先生创业——改变世界的第一步,原来是先把我们的家庭生活改造得天翻地覆。

餐蛋出前一丁曾是我的绝活儿。镶金边的溏心煎蛋,焦脆的小白猪午餐肉,青菜碧绿,时间来得及,还可以给面“过冷河”——过一道冰水,让面身更Q弹。这曾经也是许先生最爱的宵夜,适合常年10点以后加班晚归的他。

创业大半年后,许先生便不再吃宵夜了——他根本还没下班。

日久,我也不再等他下班。

大龄女文青和大龄伪女文青大抵都曾读过一句话,据说语出三毛:“家就是有一个人,点着灯在等你。”

如今等着他下班的,只剩下那盏灯。一盏落地灯,有静谧温柔的光圈。它比我静默执着,总是倚靠在沙发旁等他回家。

有时凌晨两点起身,发现许先生还未归,只得叹口气关灯,无限怅惘。

许先生早已集齐杭州凌晨一二三四五六点的天空。有时,他会睡在公司,有时,他40小时不合眼。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猜他会更频繁地睡在不同的城市。

我用不同的语调问过许先生,“一定要这么忙吗?”不解、质疑、哭腔、嘶吼。

“是的。”他回答。

多血质的许先生总是杀伐决断,火眼金睛,仿佛流量在他手中翻云覆雨。我猜他从不认为996是福报——007才是。他常说,创业公司三个月,等于普通公司一年。从前面皮白净的许先生,体重飙升,遍体疱疹,所幸发量还未严重减产。从神似段奕宏,变成了陈思诚。

我想许先生一定是被一个叫梦想的东西绑架了。

我们的日常对话变成,“什么时候回家?”“还早。”

所有人听说许先生的时间表,都要倒吸一口冷气。做新闻的我,不想有一天他变成《创业者熬夜猝死同事第二天早上才发现》的新闻主角。

有天凌晨三点惊醒,许先生不在。我打一个电话,不接,心开始砰砰砰地跳起来,十几个电话打到后来,我的手开始颤抖发凉——许先生一定出事了。

二十多个电话后,许先生接了,语气含糊,“怎么了?”

“你在哪?”

“我在家啊,书房写脚本睡着了。”

我像被抽干了力气。

许先生一贯睡眠良好,直到开始创业。

年初某天凌晨0点,结束工作会议的许先生开车赶去南京的另一个会议。我腆着脸贴上去,一路像来之不易的度假。夜半话多,他把着方向盘告诉我,自己其实从小不自信,家境普通,成绩平平,他很想尝尝第一名的滋味。

那是今冬最冷一天,启动时车厢里只有零下7度,在一起8年,我难得见到,许先生弱小无助又可怜的时刻。

我和许先生识于微时。彼时,我们都是媒体工作者,热血一腔,穷得叮当响。我们在北京五环外一场由进城务工人员群体举办的春晚相遇。那个选题无法让我们获得任何现实利益,甚至连稿子都注定没有流量,可两个原本分别在北京二环和杭州的年轻人,还是兴冲冲地跑去了。

相识不久,他给我写来一张明信片,内容矫情:“我们因关注底层相遇,希望我们未来无论贵贱贫富,都为社会公平尽责尽力。”

这番话不是我们在一起的原因,但从此我看许先生有了滤镜。

“你还记得曾经的新闻理想吗?”我有点替他委屈,这句话却问不出口。

“你可真够凡尔赛的,”我转换成了调侃频道,“别人老要我劝你,不要狂妄不要膨胀。”

上一次弱小无助又可怜的时刻,是许先生唯一一次失眠。那天,他告诉我决定创业。

“你想好了?”我问,“时机成熟了吗?”

我大概知道,他认定的赛道,前boss嗤之以鼻。

他抿一抿嘴,神情仿似大军压境,“其实没有,但是时势对我不利,不得不创。”

“哦,”我说,“那好。”

他挑选的吉日是孩儿的生日。那天一家老小几口被生日宴上硕大的八爪鱼放倒,上吐下泻,他硬撑着去公司——市郊一个免费的共享办公空间,和3个员工开了张。

曾经我陪他去挨个面试人,每个月拿着手机备忘录记商单。有天GMV突破了两位数,我们都高兴得跳起来。

时至今日,许先生早已有了比我专业得多的HR和财会,只是还挤在共享空间,团队扩充到快50人。创始时的3个员工都还在。一些人言之凿凿地和我说,他们断定自己被许先生职场PUA了:“不然创业公司这么苦,我们为啥还不走?”

而许先生依然两年如一日地穿着公司logo的文化衫,夏天短袖秋冬卫衣,双十一给自己买双三叶草的贝壳头鞋都如获至宝,并且对自己的低物欲沾沾自喜。

“那你创业是为了什么?”我想到许先生的偶像是乔布斯、马斯克,脱口而出接上一句,“难道你是为了改变世界?”

他像银幕上的油腻男星一样,邪魅狂狷地一笑,竟然有几分认可。

你知道当你发现自己的老公居然是一个梦想改变世界的人,有多么五雷轰顶吗?事实上你清楚,平凡如你我,连为梦想窒息的机会都没有。

时至今日许先生创业一年半。最新的官方年会披露,他们是赛道上的第二名,融了一轮资,拿到数个奖项,收获一些分不清是场面话还是真心的业界艳羡,可以对前景审慎乐观。

只是在某个角落,我还是不快乐。不太久以前,许先生还是一个如我一样的打工人,我们穷游世界,齐心带娃,那才是最快乐的几年。

因为许先生创业,我也开始集齐杭州凌晨一二三四五六点的天空。他回来,我总要惊醒一下,接下来再次尝试入睡。有时被打扰会想哭,起床气消了再安慰自己。

我也厌倦许先生无时不刻不开着的短视频APP。早晨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许先生的手机功放,他说网感就是这么来的。一条一条刷下去,像工具人一样唱粤语歌的、操着川普吐槽QQ空间的、假装一本正经说创业故事的……短视频的瀑布流没有尽头。我没有说出口,那些博主很聒噪,可能是我嫉妒他们比我更让许先生有获得感。

许先生在他认准的赛道脚踩风口一往直前,再也没有精力在意我在意的那些琐事。譬如搬家,与之后取不完的快递;给孩儿做表演绘本剧的衣服;一个镶着做旧夹丝玻璃的美丽置物架,一直没来得及装。

丧气时我想,所有的得到,也不过如此呵。

像蛋糕上的樱桃,吃完最华美的一口,内里露出平淡腻味的奶油;生活就像一件皱巴巴的衬衫,总有烫不平的褶皱。

我并不想让许先生去改变世界,我只想他早一点回家。

直到前不久,许先生的公司年会,一个颇有名气的公号博主来捧场。我注意到,他腕上戴着一只价值不菲的表。我目不转睛地盯着看那只表,没想到,博主用戴着那只表的手,真诚地拍着许先生的肩膀:“我很佩服你,能把一支团队拉扯起来,给四五十号人提供工作岗位。”

我从未感受过这句话带来的震动,正如我从未以这个角度来看待许先生的创业。

我想到许先生说的改变世界,想到他曾经的明信片,“无论贵贱贫富,都为社会公平尽责尽力”。当时只觉得矫情,现在竟然为这句话,眼眶有一点点湿润。

于是,在那些咆哮吐槽撒泼与眼泪里,内心有一杆天平,奇异地抚慰我:此时再说失去大于得到,可来不及了——当初他说想创业,是谁淡定地说“你决定了我就支持”呢?

而情绪的暗涌与漩涡,大概总会过去的。何况这个肥胖油腻的男人在接受采访时一本正经地说,创业,首先是为了养活家庭。

那么,请继续好好地改变世界呀。

希望这一年,能多煮些餐蛋出前一丁给你吃。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