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一个传奇老太的创业人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人生 创业 传奇 一个 吴胜明 女儿 自己 厕所 没有 开始)
  

   她的一生,跌宕起伏,从顶峰到谷底,从千万富翁到死刑犯,再从厕所保洁员到千万富翁,这个85岁的老太靠什么成就了今天?

虽出生富贵世家,但经历坎坷

1933年,吴胜明出生在浙江嵊州市的富贵世家。家里也3姐弟,她是老大,在吴胜明2岁时候,由于父亲风流成性,母亲又改嫁到了台湾,只能由祖母带大。

25岁时,吴胜明结识了一个叫张林的生意伙伴。张林对吴胜明很有好感,在张林不懈追求下吴胜明终于同意了。张林家境贫寒,吴家不同意这门亲事,但吴胜明性格非常倔强,后来和张林一起逃离到了青海,并开了一家小小的电器修理店。

两年后,吴胜明怀孕了,她像所有的母亲一样,满心欢喜地等着孩子的出生。但由于摔倒后流产了,后来又多次怀孕又流产。医生说可能是习惯性流产,也可能是高原反应的原因。

吴胜明非常喜欢孩子,看到别人的孩子总是心里痒痒的。于是和丈夫商量搬回了平原生活。便搬去了郑州,但经历多次流产后,吴胜明仍不死心。再次怀孕,满月后,女儿终于来到了世间。第一眼看女儿,吴胜明满眼泪水,那一刻吴胜明发誓,一定要给女儿最好的幸福,要给女儿所有的爱!两个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女儿——张艳。

从1977年她开始经商,到广东等地大量买进收音机、的确良布等紧俏商品,再到西宁、西安、郑州等地售出。1984年,吴胜明已积累了高达千万元的资产。在浙江绍兴、河南郑州、四川南充,吴胜明都开有自己的公司,业务往来遍及大江南北诸多省市。

女儿10虚岁,她在郑州花费20多万大办宴席给其做生日,请到了女儿学校全校的师生并且每人都给20元现金还有其它礼物以示祝贺。

1985年,吴胜明通过关系,拿到了48辆进口高级轿车。按照当年的政策,吴胜明是没有汽车经营权的。就一桩买卖,她便获利数百万元。同年,在福建拿到了价值520万元的高档布料。

但这一切很快换来了锒铛入狱。上海警方发现了她投机倒把、诈骗的证据。1986年上海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罪、合同诈骗罪数罪并罚,吴胜明被判处死刑。经上诉,一年后,法院将她改判无期徒刑。

1988年,她的丈夫和小保姆私奔去了安徽,不久,提出离婚。

为了女儿心愿,任何事都可以重来

吴胜明老来得女,入狱后,女儿寄人篱下,住在其伯父家。1991年,女儿获悉其判了无期徒刑后,无法承受巨大打击,在16岁生日的当天选择喝农药自杀身亡。在牢狱之中的吴胜明2年后才得知情况,数次昏倒,悲痛欲绝,打算了断此生追随女儿而去。狱警不断地劝慰她,给她看女儿临终前写的手稿:

在我眼中,您是有本事的,假如您有一天能出来,万万不要再想着赚什么钱,尽量去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吧。您可以收留那些寄人篱下的、无家可归的孩子或老人,假如您不答应,我是不会瞑目的……

吴胜明从此化悲愤为力量,积极改造,到2003年共获得7次减刑机会。2003年7月28日,71岁的吴胜明终于出狱,那一刻她老泪纵横,虽然走出高墙,但无家可归,回到户籍所在地,当地社区给她安排了一间18平米的小屋和一份打扫厕所的工作,每月工资400元。虽然是扫厕所的工作,但是吴胜明依然把它干得有声有色,获得优秀保洁员称号。

2004年10月,由朋友牵线,上海一位商人来到郑州,希望通过投入资金与吴胜明合作完成女儿的心愿,来帮助一些无家可归的人过上幸福生活,然而她却没有想到,这是一个精心设计骗局,骗子骗走其借来的90多万元。

为女还愿,再次创业:

重新创业,一切从零开始

令人没想到的是经过生活种种磨难的吴胜明并没有放弃,反而变得更加的坚强了,她认为被骗的这些钱都是别人的,所以自己的生命也是别人的,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站起来,为社会、为那些帮助她的人做贡献,更为早日实现女儿的心愿,她又开始了忙碌的奔波,2006年已经74岁的吴胜明,用她剩下不多资金开展了人生中的又一次创业。

“80后”老太太,做公益也是创业

4年后,吴胜明现在有杨凌红阳果业科技公司、吴妈妈兴农科技公司、杨凌保健鸡种鸡场、吴妈妈连锁聊吧、饭庄等,其他还有两个项目也马上就可以盈利了。她所做的这一切都为了完成女儿的心愿,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3年,由她发起的在西安举行的第五届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大型公益活动,公益基金会给她颁发了一个“最美心灵志愿者吴胜明”的奖。

吴胜明有一颗爱美的心,这点即使在牢狱中,或是在打扫厕所时,她都没有放弃,始终把自己整理得干干净净,化点妆,喷点香水。没条件的时候,她就买最便宜的化妆品,没香水就用花露水。后来条件好了,她会随身带着化妆盒,随时补妆,会根据衣服颜色搭配不同配饰。即使是年过八旬,她依旧一年四季高跟鞋。

从一个富姐到坐牢、老公的背叛、独女的自杀、出狱扫厕所、被骗了90多万,这些都不会难到她,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74岁了从零开始创业。

吴胜明的人生,如此跌宕起伏、大起大落,非常人所能够承受。在经历牢狱之灾、丈夫背叛、痛失爱女后,她依旧积极乐观,为了完成女儿生前遗愿,让自己的内心得以平静,她70多岁的高龄义无反顾地重新踏上了艰难创业路,最终取得了人生另一个高峰,这样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人活着需要有一个信念的支撑、一个方向的指引,有追求有梦想的人生才是精彩和充实的。浑浑噩噩、空虚迷茫的人如同行尸走肉,这样的人生没有价值,是暗淡无光的,甚至自己也是瞧不起自己的。

不向命运低头、永不言败的人是我们的榜样,这样的人是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自由创业恰逢时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