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疫情重创全球经济 高科技促进创业就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促进 创业 就业 高科技 经济 全球 疫情 咖啡 机器人 发展)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至今,世界经济面临百年一遇的重大危机。

  全球经济衰退 亚洲经济增长收缩1 .6%  

  6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这轮衰退是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发文表示,亚洲经济增长预计将收缩1.6%。相比4月的零增长预测,目前的预测已经下调。该地区多数国家的2020年增长预测已经下调,原因是全球经济形势二季度以来更为疲弱,并且,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防控措施将持续更长的时间。

  在不出现第二轮感染并且实施空前的政策刺激以支持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预计亚洲经济增速在2021年将强劲反弹到6.6%。 但是,即使经济活动快速回升,COVID-19疫情造成的产出损失很可能会持续下去。预计亚洲2022年经济产出将比危机前预测的水平低5%左右。

  

  全球失业率飙升 就业形势严峻

  疫情蔓延全球,导致世界经济衰退,意味着许多人失业,还有许多人眼睁睁看着自己收入减少,各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大幅攀升。

  截止到六月,疫情期间美国失业率飙升至20%,由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月度就业报告可能显示,美国5月份失业率从4月份的14.7%升至19.8%,这一数字将是自194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一的十年扩张已经结束。

  日本完全失业率升至2.9%, 疫情期间就业形势连续3个月恶化。

  部分行业(例如旅游业或酒店业)受隔离防疫措施打击,数百万业者加入了政府支持的职位保留计划,即停薪停职“下岗”待工。

  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高科技助力创业就业

  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报告也预计,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为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IMF的最新报告无疑给中国经济投下了信任票。

  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采购经理指数稳步回升都预示着我国经济整体处于良好的复苏态势。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说,中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后采取及时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尤其在公共卫生环节应对得当,这是其经济快速复苏并走在世界前列的关键。

  中国不仅经受住了疫情“大考”,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精准施策,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加快,我国经济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而以在线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模式在疫情发生以来快速发展,在生产、生活及政府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一方面,传统生产制造领域无人工厂、无人配送加快发展,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加快推广使用,在大力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用工荒和人工贵问题,推动传统制造业发展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另一方面,在线经济和科技创新协同驱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将促进传统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和产业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引领生产方式智能化转变,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我国经济最繁荣的上海市闹市区,就出现了多台高科技智能机器人咖啡亭。

  据了解,cofe+是世界首台、全功能、全智能的机器人咖啡亭,它占地面积不足2.5平米,提供100%阿拉比卡与100%有机两种进口咖啡豆,有纸杯与塑杯两种杯型、热/冰两类温度、还有无糖少糖、加粉加颗粒等个性化定制服务,饮料使用鲜奶、即时制冰、创意浇头、混合摇匀、分层制作,多达40-50种饮品口味可供选择,平均45秒-1分钟就能新鲜磨出1杯咖啡。在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科技的支持下,该设备定时净化和清洁除尘,智能化高温消毒灭菌,全程自动化作业,实时显示温度湿度以及空气卫生指数,无需人员值守24小时全天候营业。

  据COFE+机器人咖啡亭创始人介绍,COFE+机器人咖啡亭大幅节约了人工、节约能源、减低成本、降低房租,打破了传统咖啡店铺人员管理不规范、品质不稳定、换址难、营业时间受限、旺铺空间稀缺的五大魔咒,体现十足高效率和科技进步的优越性。

  据COFE+机器人咖啡亭附近居民、附近商铺从业者观察反映,这台浓缩了实体咖啡店12-15平方米吧台的机器人咖啡亭,6月一经亮相,就吸引了投资者、往来行人、新闻媒体的目光,每天前来品尝、体验、考察、拍照打卡者络绎不绝,询问打听的人众多,场面十分热闹。0人工-0接触-0传染-低投资额-低运营费-低消费价的COFE+机器人咖啡亭,成为了帮助亿万失业者再创业、帮助投资萎缩的企业再出发、帮助收入减少的在职者开展第二副业、帮助濒临倒闭的实体店从业者再就业、帮助消费降级的白领维持消费品质的最佳选择。

  根据世界各国经济类主流媒体的权威调查,国内外很多企业受疫情影响,纷纷压缩投资规模、减少人员雇佣、减少经营成本、降低运营费用------不管是从宏观还是微观,人们都能感受到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的浓重气氛。在此情况下,世界经济再次面临大转型,疫情后的新物种、新经济平地崛起,以无人经济、无人店铺、互联网经济、直播经济、远程办公等蓬勃发展。中国政府扶持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线经济等新基建更在加速布局……千千万万企业开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人员结构,顺应新经济形势的到来。

  COFE+机器人咖啡亭成为疫情后全球经济转型中非常有代表性的新经济、新业态、新物种。危机中在育新机,废墟中开新局,奋进2020“下半场”,新技术和高科技将极大地助力全球经济转型、产业进化、以及再创业和再就业。进化与变革,已经开始。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