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不在城里做白领,回乡创业当农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农民 白领 不在 戴文兵   &rdquo &ldquo 戴家坝)
  

  盛夏时节,湖北省鄂州市汀祖镇吴垴村戴家坝的田园风光格外迷人。金黄色的甜玉米、绿油油的蔬菜,养殖池塘水面涟漪荡漾,仿佛一幅黄绿红蓝相间的多彩油画。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片抛荒地,而拓荒的主人,就是毕业于江南大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戴文兵。

2001年,戴文兵高考金榜题名。乡亲们前来道贺:“文兵总算走出了这个穷山沟,将来一定有出息!”

戴文兵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望。2007年,他拿到了硕士研究生文凭,并被长沙一家粮食油脂研究所聘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轻松舒适的工作,每月上万元的高薪,起初让戴文兵十分满足。

“但是,每次想到家乡大片的抛荒地,还有乡亲渴望脱贫的眼神,我都无法入眠。”戴文兵说。2010年6月,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回乡,拓荒创业!

戴文兵不顾父母的阻拦回了乡。经过考察,他选中了戴家坝围内的600多亩抛荒地,用自己的积蓄租了下来。

2010年8月8日,“湖北鄂州汀祖戴家坝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子竖在了戴家坝的路边。与此同时,戴文兵在旁边搭起一间棚子,作为自己的住所。在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戴文兵写出了上万字的项目规划书。他立志要让戴家坝围内变成生态农场,让市民能够吃到无污染的蔬菜瓜果和水产。

  •  

  •  

  •  

  •  

  •  

由于长期荒芜,戴家坝围内地势起伏不平。于是,戴文兵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了土地平整、路面修建。在他的努力下,荒芜的土地逐渐被绿色覆盖。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6月下旬,持续的大到暴雨威胁着地势低洼的戴家坝。6月26日傍晚,雨势越来越大,400多亩即将成熟的大豆和甜玉米、100多亩大棚蔬菜、成片的鱼池被洪水吞没,300多个日夜的坚守、70多万元的投入化为泡影。始料未及的打击,让戴文兵浑身冰凉。

就在这时,鄂州市人社部门了解到戴文兵的情况,向他伸出了援手。

7月13日,鄂州市就业局发放的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进入了戴文兵的账户;

7月15日,鄂州市就业局牵头组织了一批土肥、蔬菜种植、水利灌溉等方面的专家来到戴家坝,为戴文兵的农场开展“会诊”。

一张张对症下药的“处方”,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戴文兵重新燃起了奋斗的激情。结合专家们的意见,他重新调整了用地规划,并运用所学知识选育优良品种、生产绿色有机食品,很快打开了产品市场。2018年,戴文兵的农产品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  

  •  

  •  

  •  

“从回乡那天起,我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创业不是只为自己致富,更是要帮助乡亲们脱贫。”戴文兵说。

合作社成立初期,戴文兵就到村委会了解各组贫困家庭村民的就业状况,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目前在合作社就业的67名员工,全部是村里的贫困家庭成员。

24岁的戴少华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就外出打工。2015年春节,戴少华回乡后,被戴文兵安排到合作社从事水产养殖。后来,戴文兵又鼓励戴少华将自家的水田改造成精养鱼池,还帮戴少华联系产品销路。如今,戴少华拥有30多亩精养鱼池,每年可创收15万元。

2018年,在汀祖镇的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吴垴村村支书戴龙水宣布:“吴垴村全村脱贫出列啦!”

“回乡创业10年来,虽然很艰辛,但我走得很坚定。只要家乡脱贫,我所做的一切就都值得!”戴文兵说。


 

来源:阿猫阿狗看奇闻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