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创业路上请个律师来护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律师 路上 创业 创业者 法律 风险 问题 商业 刘萍 &ldquo)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在创业路上,年轻的初创公司由于没有相关经验和资源,往往会在签署合同、融资、员工管理等领域遭遇到各类意想不到的法律风险。为此,本报专访了在外资律所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德勤合伙人刘萍老师为创业者解读创业路上不可忽视的法律问题。

 

资料图片

 

  重视律师的作用

  对于创业者来说,生存和发展总是首要的问题,而法律风险往往并不是创业者会优先考虑到的问题。刘萍表示,创业者不可忽视商业律师的重要性。因为商业律师不仅可以在商业交易出现问题时帮助创业者解决纠纷,更重要的是商业律师可以在商务交易的早期就介入其中,按照法律框架合理设定合同安排,预先将项目的风险分配给各个项目参与方,从而在制度上降低整个商业交易的法律风险。

  “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创业路上可谓一路荆棘,我们并不一定要求创业者变成法律专家,而是希望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能够形成法律风险意识。每当作一个重要的商业决定和成为一个商业角色时,都能够想到其中的法律风险,是否需要询问相关法律专家,把风险降低到一个可控的范围内。”刘萍说。

  初创企业的合伙人拆分,是创业团队内部经常会发生的问题,而这种拆分进而会引发公司的股权纠纷,甚至会对公司进一步融资发展造成法律上的障碍。对此,刘萍建议,创业团队成员不妨考虑“先小人后君子”,在初创期作一些法律制度设计,把公司的股权架构和内部治理结构理清,让公司的各项事宜“有章可循”,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在法律框架内得到解决,避免很多“雷区”。此外,创业者创意被剽窃时如何保护自己的原创知识产权,又或者是在创业者不知道的情况下侵犯到了第三方产权如何应对,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律师提供帮助,提早把法律风险降到可控范围内,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

  创业行为需考虑合法性

  面对创业者们最常遇到的创业法律问题,刘萍认为,最核心的就是要注意创业行为的合法性。

  “创业者们往往希望通过投入创业活动实现较高的回报,在这个过程中也许就会不断吸引融资,进而把事业做大做强。如果创业者在创业早期存在一些市场的‘擦边球’行为,因为体量很小不会引起监管部门、消费者及社会的关注,但却会让企业未来的发展中滋生出隐患。”她说。

  “例如近期火热的区块链,虽然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会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的新技术,但现在来看,世界各国对区块链ICO(首次币发行)态度不一。如果我国创业者在区块链领域从事的是非区块链技术开发,而是发币的话,那么在中国的监管环境下就涉及到了市场公开募集资金行为。这并不是一个法律没有禁止就可以做的市场,而是一个需要法律允许才可以做的市场,需要引起创业者的足够重视。”刘萍举例说。

  此外,据刘萍介绍,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也存在法律风险。这种结构的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过去,这种安排可以通过控制协议将境内运营实体的利益转移至境外上市实体,使境外上市实体的股东(即境外投资人)实际享有境内运营实体经营所产生的利益。虽然BAT这类早期互联网排头兵曾经通过这种方式做大做强,但自2015年,国家出台关于外国投资法的草案后,以及这届两会后也将其纳入2018年的立法计划,这也就意味着关于外国投资者的相关法律将在近期出台。因此,在草案中如何监管VIE结构,也就成为创业者需要慎重审视的问题,而创业者也必须要保证创业行为的合法性。


 

来源:时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