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诚信还贷 是压力更是动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动力 更是 压力 还贷 诚信 我们 助学贷款 学生 国家 自己)
  

    诚信还贷,是压力更是动力——高校师生谈国家助学贷款和诚信还贷

  背景:

  日前,我省首次在媒体上公布了国家助学贷款违约还贷大学毕业生的“黑名单”。一时间,这成了人们谈论的焦点。那么,对于“国家助学贷款”、对于“诚信还贷”、对于违约的“黑名单”,参加贷款的大学生们自己是怎样看的呢?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又是怎样看待的?今天,记者请中原工学院的师生们跟大家谈谈他们自己的一些感受和看法——

  助学贷款,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记者:在座的几位同学都是在大学里申请参加了国家助学贷款的,你们对于国家助学贷款的认识和感受是什么呢?

  刘会隆:我想说的当然是感谢了。如果没有国家和学校提供的这些助学贷款,对于我这个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来说,别说是顺利完成学业了,连大学的校门都进不了。我父亲在我两岁的时候就有病了,近几年来根本就不能干任何活儿,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还要给父亲看病。可以说就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我考上了大学。可入学时5000多元的学费和杂费,家里根本拿不出来。当时,我就拿着中原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600元钱到学校报到,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进入到大学里学习。但我没想到的是,学校有专为贫困生开设的“绿色通道”和一系列帮助贫困学生的项目和贷款,我顺利地进入了大学的校门。今年我已经读完大三了,能够让我安心地在大学校园里读书的,也正是国家助学贷款。

  赵鹏伟:在我看来,助学贷款就像是一座桥梁,它连接的是像我们一样的贫困大学生和大学校园。我相信大多数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都跟我们一样,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没钱来上。可以说,如果没有它,我们即使是考上了大学,但因为经济问题,也只能站在“河的对岸”。想用我们自己的知识来改变贫困的命运,那更无从谈起了。

  穆火昆:对,我也同意这个观点。但我更多的是觉得,正是因为有了国家助学贷款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才有了一个可以更好施展自己才华的广阔平台。既然国家和学校给予了我这样的机遇和机会,我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个资源,这样我就可以把我的“先天不足”弥补掉,用我更加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自身素质及能力的不断提高,作为我今后走入社会、能够诚信还贷的积累和锻炼。对于我来说,国家助学贷款是一个促进我的人生良性循环的砝码。

  张伟杰:贫困是我们不能够选择的,但我们能够决定自己怎样面对贫困。学到更多的知识,来掌握和改变自己将来的命运,也许是我们农村学生唯一的出路。而国家助学贷款能够帮助我们首先走入到大学校园里来,能够走进来接受高等教育,这是我们摆脱贫困的第一步。

  诚信还贷,是压力更是动力

  记者:面对那些贷款,你们有没有感觉到是种负担,有没有感觉到压力呢?

  韩国义:说实话,我的确觉得这笔贷款是种压力,但同时也觉得它也是刺激我必须勇敢面对生活的动力。自古“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更何况国家助学贷款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最及时也是最大的帮助。所以,我更会觉得,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在我力所能及的时候首先就要偿还这笔贷款。既然有了这个目标,那我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都是要以此为动力,而且我也将竭尽全力。

  杨雷雷:我是大一的学生,来学校报到的时候也是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才申请到了助学贷款。在我开始填助学贷款申请表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在想这笔钱我要怎样来还上呢?刚才我还想到要请教这几位毕业班的师兄、师姐们,问问他们是怎样来还助学贷款的。

  不过,我也赞同刚才那位同学的话,国家助学贷款对我来说是种压力,但更是一种动力。记得在我刚刚填完表交给老师的时候,老师问:“你拿到这笔钱除了交学费,生活上还够用吗?”就在那个时刻,我理解到了,我虽然签了助学贷款合同,但我和为我提供贷款的学校和老师,并不是债主和欠债人的关系。这笔助学贷款,它让我感到的是无限的温暖。有了这份温暖,难道我还有资格在那里成天只想着这是种压力吗?我觉得,我不能这样,我能做的只有好好学习,更加努力地尽好学生努力学习的义务。用我四年大学学到的真才实学,来报答这份有分量的温暖和关爱。

  孔繁伟:我是今年的毕业生。我的助学贷款也已经还完了。我贷的钱比较少,但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份压力。尤其我现在刚刚毕业,处在自己创业的阶段,刚刚走入社会。我觉得面对复杂的社会生活,这笔钱更是一种压力。所以我想说,如果真的不是因为家庭经济能力承受不了,就不要轻易贷款。因为,毕业生们在进入新生活的时候,会面对多种多样的压力,而这笔必须要偿还的助学贷款是你大学四年一直要背负的。如果不及时还清,会觉得难以喘息。更何况你是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偿还这笔钱的。

  另外,我还觉得对于那些没有及时还贷而上了“黑名单”的人,社会也应该多给予他们一点宽容。我相信,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是不想诚信,而是他们面临着更多的压力。所以,给他们些许宽容的环境,减轻他们的压力,是会有助于他们自觉诚信还贷的。

  让更多的贫困生能完成学业,诚信还贷也是责任

  记者:说到“黑名单”和诚信还贷,你们认为能做到“诚信还贷”难吗?你们对于诚信还贷和那些还贷违约的人是怎样看的呢?

  赵立宁:古人都知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是当代的大学生,当然更有这样素质和觉悟。我们家庭经济条件贫困但不意味着我们的道德也贫困。那些违约的人,其实首先会受到他们自己道德良心的谴责。诚信应该是每个人的道德底线,不用说大家都应该遵守。

  我是2005年我们学校新生诚信宣誓的领誓人。当我举起右手,带领着我身后中原工学院的6000名新生,宣誓“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的时候,我也给我自己立下了一定要诚信还贷的誓言。

  王娜:我是今年服装与艺术学院图摄班的毕业生。因为我们学的专业用钱比较多,所以我们班可能是领取我们中原工学院助学贷款最多的班级。但我所知道的,我们班同学没有一个不愿意诚信还贷的。我们在毕业的时候都签订了诚信还贷合约,我们班每个同学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半年、一年或者两年的还款时间。

  我自己的助学贷款已经还完了,我是利用奖学金、勤工俭学的钱等等凑在一起,争取在毕业的时候先把这笔钱还上的。同时我也督促着我们其他同学有能力的尽快把这笔钱还上,因为我们都觉得学校给予了我们学习的机会,在毕业的时候也应该为自己的学校做点事情。就像他们说的,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我的一位同班女同学,她真的很困难,四年的学费都是靠学校减免,平时的生活费全要由自己打工一点点挣。她现在自己在北京创业,小小的个子,但人很坚强。每到还款的时候,她都是自己东拼西凑点钱。但她却对我说:“这笔助学贷款我是一定要还上的。”

  刘俊辉:诚信还贷也是一种责任。我们都是因为贫困而享受到国家助学贷款帮助的学生,我们应该都知道没有钱、上不了学是种什么样的滋味。而国家助学贷款就那么多,大家你抽走一份、我抽走一份,如果都没人还,这个资源就越来越少。那还有那么多贫困的学生怎么办?所以,为了能够让更多贫困的学弟、学妹们有学上,能够享受到国家助学贷款的帮助,诚信还贷更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我也是今年毕业,考上了研究生。虽然还要继续上学,依然没有经济收入,但我还是坚信自己能够及时诚信还贷。我们班同学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也经常会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就为了诚信还贷。所以,那些不能够诚信还贷的人,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对他们进行惩罚的。

  教育学生诚信还贷,就是教学生做人

  记者:按照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学校和老师也承担了一定的风险补偿。作为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你们是怎样看待国家助学贷款和诚信还贷的呢?你们又是怎样来教育学生诚信还贷的呢?

  张东伟:当然作为老师我们都相信我们的学生能够做到诚信还贷。学生进入大学学习,老师首先的责任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不仅仅是国家助学贷款这一件事情,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是要讲求诚信。

  在大学校园里,我们当老师的也有为学生们创造一个诚信环境的责任。不仅是教育学生要有诚信意识,同时也让每个学生都签订了诚信承诺书,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够做好自己踏入社会的第一笔信用记录。

  郭正让:在我们中原工学院全校16000名学生中,特困生有1300多人,比例占到了8%。可见,因为家境贫困而影响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学生还是很多的。我们作为他们的学校和他们的大学老师,有责任帮助他们都能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助学贷款的设立,也是我们帮助这些学生的有效渠道和方法。

  我的切身感受是,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和大学生诚信还贷的工作,其实就是做好了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这也是我们作为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共同面临的责任和义务。在我们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其实是联系着老师和学生之间深厚感情的纽带。做这项工作需要带着感情来做,就会容易和学生沟通。这里面体现着国家、学校给予贫困学生的帮助和贫困学生对于学校、老师的信赖,有了这种感情因素在里面,我是相信我的所有的学生都能做到诚信还贷。

  每到毕业的时候,我们学校都要有600名左右的学生进入到“还贷期”,但我们中原工学院还没有一名学生出现违约的情况。对此,这是让我很欣慰的,它体现出了我们学校师生之间的深厚感情。

  贫困生能做到诚信还贷这是两方面的事情。一方面是我们学校要保证每个需要帮助的贫困生都能享受到国家助学贷款的帮助,另一方面我们作为学校和老师要做好学生“诚信”的教育工作。这两个方面结合好了,就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成功。

 


 

来源:中华诚信网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岛内VC业沉闷 台湾创业家来大陆找“钱”
·PE青睐什么样的创业团队
·中国远洋董秘张永坚:以诚信打造百年企业
·江苏培训5000名“诚信服务带头人”
·约翰逊批狂人当年不守信
·应城小伙把粉笔卖到联合国
·不注册 两大学毕业生创业办起“黑公司”
·上海规定持居住证满7年可申办户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