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东莞招商引资变“选”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招商引资 东莞 企业 园区 松山湖 产业 发展 项目 导向)
  

  旗下有两家公司进入全球500强行列的某跨国企业,拟在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设立钢铁加工项目。然而,该园区却不同意其入园。理由是项目科技含量不高,能耗大且占地多。在各地招商引资热潮汹涌之际,东莞却开始了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驯资的转变,并希望借此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模式转型。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区域经济专家丁力称,松山湖园区拒绝多家企业入园,表面看是这些企业存在污染严重、能耗大等问题,但更深层在于发展瓶颈: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造成土地资源紧缺、煤电油运全面紧张,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以“资金市场两头在外,大进大出”为特征的外源型经济发展模式已到增长极限。

  据松山湖产业园区管委会曾主任介绍,早在今年3月,东莞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规定(草案)》便明确了松山湖的定位: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教育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禁止污染环境、高耗地、高耗能、高耗水和劳动高度密集的企业或项目入园。

  自2003年初开始招商至今,占地72平方公里的松山湖园区只建有40多家高科技和研发企业。漫步园区,人们感到这里更像一个生态度假村。

  松山湖产业园区经贸发展局的朱先生表示,这里不仅限制高污染企业进入,还制定了建设用地定额制度,每亩地的实际投资不得低于50万美元。除了在园区实际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或者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大型生产项目外,一般不预留扩展用地。

  “东莞已经意识到,引资必须从成本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成本导向型企业看中的是低廉的土地、劳动力等自然和人力资源,而市场导向型企业则以开拓市场为主,必然带来新的产品和技术。”丁力说,靠“三来一补”起家的东莞,在20多年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带来了土地储备不足、能源紧张、劳动力特别是技术工人短缺的后遗症。据了解,2004年,东莞的GDP增长率下降到19.6%,今年上半年则为18.7%。对此,东莞市市长刘志庚说,如果再以低廉的土地和劳动力作为优势来引资,而不考虑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模式转型,无异于自杀。

  已入驻松山湖园区的某企业人士表示,适度开发、高效利用、集约经营的发展方向,对企业和东莞“都是件大好事”。


 

来源:财经温州 责任编辑:sencier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锦州主题招商招来106个好项目
·银川市金凤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6亿元
·广陵召开招商引资“百日会战”动员大会
·大连市甘井子区在哈推介招商引资项目
·王阳率经贸团赴长三角 18亿元地产项目签约
·产业链招商引资10亿 12家企业集中进驻肥东经开区
·泰安市在香港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19亿美元
·淄博赴港经贸活动招商引资签约30亿美元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