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基金 > 正文
天弘基金回应阿里入主 基金业激变或掀变革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变革 阿里 回应 基金 公司 金融 合作 互联网 行业 已经)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从这个消息昨晚在网上流传开始,便立马让整个金融圈沸腾起来,各方看官都显得不够淡定。有人说这是马云在金融棋局上走的重要一步,接下来估计还有大动作,也有人说天弘基金运气好抱对了大腿,找到了一个好爹,但无论如何,阿里控股天弘,注定将成为今年基金业的重头戏。

    其实在这个消息还未发布之前,A股市场已经露出了一丝蛛丝马迹,10月9日,也就是昨天,同样拥有天弘股份的内蒙君正已提前公告停牌,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内蒙君正的股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6个百分点。10月9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浙江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基金股本的51%,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序幕,由此前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到现在是豁然开朗彻底拉开。现在的节奏似乎已经到了金融时代大变革前夜。曾经多次获得新财富计算机行业最佳分析师称号的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认为,无论马云初衷为何,阿里入主天弘基金都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和基金行业进程中的重要一页。
   “互联网金融会让传统基金业重新审视现有的渠道,从而推动基金在渠道上的变革。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客户群体将更为年轻化,基金公司也会因此更多的去关注不通年龄层次人们的不同需求,并会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来进行产品的设计。”易欢欢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有利于基金公司把关注点从幕后转到台前。对整个基金业是一种好事,但现在这种一窝蜂的局面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在他看来,那些拥有大流量大数据的公司才能够长盛不衰,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对于基金来说,目前重要的是更深入的去研究这一领域,并且加快进行人才的培养。
    阿里控股天弘对其他基金公司的刺激可谓不小,有其他公司电商部门人士在接受权威媒体的采访时直呼“以后没法玩了”,“以后卖基金更难”等等。记者注意到,一些大公司也感到了威胁。华夏基金副总张后奇明确表示称,依托阿里强大的互联网营销平台,阿里天弘基金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家挑战传统上生存依赖商业银行代销基金模式的新型基金公司。阿里?天弘基金将成为未来中国最具核心竞争能力的基金公司。
     傍上了阿里这个有钱的“土豪”,天弘基金来说是个绝佳的发展契机。阿里从合作伙伴变成了爹的转变,在很多人眼中,天弘基金是个幸运儿,这个本来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很有可能一举变成基金业的高帅富,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好戏。那对此,天弘基金又是如何看待这次合作的呢,天弘基金市场部人士在接受财富天下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主要是源于双方在余额宝上的合作。
     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的姻缘,从此前余额宝的合作就已经注定好了。今年6月份,支付宝联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如今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迅速攀升至近600亿,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余额宝便成功逆袭。也正是有了好的开头,才有了现在阿里天弘的深度合作。
    天弘基金:增资扩股资金投资方向主要涉及“余额宝”和“小贷”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阿里巴巴入主天弘采取的是溢价方式,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1.8亿元增加至5.1亿元,成为基金行业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财富天下专访时表示,对于增资扩股后的资本金,天弘基金将考虑继续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主要方向可能涉及小额贷款以及“余额宝”项目,除此之外,固定收益方向,也将是未来几年天弘基金的重要发展方向。
    余额宝的合作只是业务层面的合作,但这次合作让双方都看到了草根基民巨大的需求和购买力,所以不满足于业务层面的合作。并且双方对该领域的前景颇为看好。此次合作不仅让天弘成为首家高管控股的公司,也给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树立了标杆, 
    记得余额宝刚刚推出时,汇添富曾公开质疑,认为这压根算不上什么创新,不过是对它旗下产品现金宝的一种变相抄袭,如今面对已经成功逆袭的余额宝,再面对两家再次合作的事实,可以说,至少在互联网金融这一块,天弘基金已经领先包括汇添富在内的绝大部分金公司太多太多。

    天弘基金:股东方已签署框架协议

    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的合作已经从产品合作上升到资本层面。阿里通过控股天弘基金,支付宝从支付通道角色,转向资产管理业务。如果这项认购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余额宝便可摆脱打擦边球的质疑,光明正大地从事基金业务。天弘基金相关人士称,目前几个股东方的框架协议已经签署完毕,正式的股权变更将主要等待监管层的批准。
    原来基金行业高喊互联网基金,只见呼声不见动作,如今喊着喊着狼真的来了。天弘基金成了互联网金融时代基金领域的“领头狼”,其他基金公司如何在当前业态下生存,也成为大多数公司目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与阿里的结合,过去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简单的分成、通道合作模式也进一步被打破,转为深度合作,这或将开启互联网与金融行业收购的先河。易欢欢表示,从目前状态来看,阿里巴巴即使控股天弘,也未必会令天弘形成垄断性优势。互联网金融只是基金销售的一种模式。
    这次股权变更中,还有个值得关注的细节,那就是基金高管的股权激励。天弘基金实现了基金公司治理问题上革命性的变革:基金公司管理层持股11%的新型股权结构。自富国大佬窦玉明持股入主中欧之后,股权激励在基金行业再一次掀起高潮。联想到此前,一直没副总的天弘基金曾一口气提拔4位副总上位,在这儿也许就找到了答案。
    天弘基金的机遇无疑让其他基金公司眼红。天弘基金火了,其他基金公司该咋办?联想此前一直只闻其声的基金淘宝店,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合作而推迟了呢?大多数人的观念中。作为控股子公司,天弘得到的资源显然会优于其他公司。但易欢欢认为其他基金并不会放弃淘宝店的计划。“这是两种不同体系的合作,涉及到相关的技术以及人才的跟进,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对于其他基金公司来说也不见得会因此放弃淘宝店的计划,因为在网上销售基金只是一个渠道,基金公司还会有其他的方式。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