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保险 > 正文
“以房养老”,保险蓄势待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保险 养老 养老保险 试点 风险 抵押 老年人 认为 护理)
  

     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期间,一份最新的统计数据令人担忧: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在2013年突破2亿。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希望。《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是以房养老的措施之一,如果相关政策制定得当,则能够成为人们规划养老生活的合理选择之一,反之则未必能得到大众的认同。

  在这场有关养老的讨论中,中国保险业在养老体系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小险种累计数据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退休老人,对于“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了解程度几近于无。其实,即使在发达的欧美国家,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同样也是小众险种。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作为一项创新的金融工具,只是“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现在国家批准进行试点,并且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也不失为一种适用于有产者的改善型养老方案。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试点逐渐完善数据资料,完善定价技术,慢慢做起来成为一款成型的保险产品。

  目前,中国社保的工资替代率有不同的统计,测算值在40%到60%左右。朱铭来认为,剩下的养老金需要商业保险来补充。在养老金三大支柱中,除社会养老保险外,个人养老保险的发展空间要大于企业养老保险。

  保险业分析师认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较为适合子女有独立住房的老人、多套房老人,或者丁克家庭,房产最好是一二线城市并且估值不错的房产。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目标人群,朱铭来认为,如果商业保险来开展这个险种的试点,也许会针对中高端,试点的享受人群会是相对有限的阶层。目前来看,养老体系的大目标还是以居家养老为核心,中低收入阶层更多的是靠政府提供一些公共设施,完善相关公共养老的一些专业化服务机构。

  朱铭来认为,保险就是在经营生命的不确定的风险,通过一定的方式将不确定性因素通过风险分散的机制化解掉。

  护理保险市场更大

  去养老院和老人交流时发现,健康的老人在老年时期的生活费用是有限的,而老人们最担心的是得病。

  朱铭来认为,老年长期护理保险的意义很大。如果能够将养老和医疗,通过护理险结合起来,完全可以作为行业发展的亮点。因为基本医疗保险是不承担老年慢性病、失能这种需要长期护理但不需要手术治疗的疾病。老年人随着年纪渐长最终都要面临自理能力下降的现实。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方向最好通过发展这些险种和社保形成一个有效的对接,名义上是健康险,但是实际上解决的核心是和养老问题配套的。一套上下游产业链的建设,包括老年的失能的预防、诊疗、医疗服务、一直到出事后进专业的护理院及护理人员,将养老保险发展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养老保险产品的研发。

  朱铭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和全国老龄委提议,希望将老年长期护理保险作为社保的一个单独项目,或者作为社保中医疗保险或者养老保险的一个附加项目加入现有的五险一金中。不过,因为涉及现行的《社会保险法》中没有这项内容,修改难度较大。

  保险公司已经开发了护理险产品,不过,对长寿风险的精算涉及很少,当前主要是以5年期或者10年期的返还型产品为核心,养老产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好的渠道建设。

  以房养老仍存隐忧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认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应该说是一种金融产品,或者是一种保险或者理财的方式,但是公众俨然在用激烈的态度看待“以房养老”。

  事实上,养老不仅是个重大社会问题,而且蕴含着巨大经济潜力。膨胀的养老需求和巨大的服务缺口意味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养老保险试点的推行是否正当时?由试点开始,保险公司后续是否可以在“老年险”市场中探索出新的业绩增长点?这些问题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关于试点的推行,保险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种反向按揭很难做出规模。一是现有《物权法》下七十年房产使用权到期后以何种方式续期目前还没有定论,以中国目前的高速发展水平,很难预估二十年后的发展情况。二是该产品的定价前提需要假设至少二十年后房价的走势。养老者普遍存在房价上涨预期,而金融机构会考虑长期风险只愿意贷房价的五六成,最后供给双方很难达成一致。

  朱铭来认为,发达国家的反向抵押的好处是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随着物价适当调整,房屋的科学估价,长寿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最后按照大数法则,根据老年人生命长短的平均水平,风险是可以经营的。就像寿险产品,将风险汇集然后分摊掉。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保险公司是否具备这种风险分散的精算技术,比如产品的量化,房屋价值的估算,长寿风险的计算等。

  上述保险业分析师认为,加强养老服务业发展是必然选择。养老服务涵盖老年人衣食住行、生活照料、用品生产、医疗服务、文化健身娱乐等多个领域,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在当前一些领域投资趋于饱和、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加大养老服务市场的投资和政策引导力度,能带动关联产业向好发展。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