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保险 > 正文
大众保险:国有股东溢价转让四成股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转让 股权 股东 保险 国有 大众 公司 国际 人寿 挂牌)
  

见习记者 苏向杲

  9月29号,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同时挂出四条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众保险”)的股权转让信息。据统计,四家股东合计转让大众保险39.19%的股权,挂牌价格合计7.0158亿元。

  负责此次股权转让的上海住总集团产权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只要符合要求的公司都可以申请成为受让方,挂牌起止日期为9月29日至10月31日,附加的要求是这四家股东的股权同时被接盘。

  高溢价转让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大众保险1995年成立于上海,注册资本为14.325亿元,主要经营各类财产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和资金运用业务。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1689.941, -31.38, -1.82%)(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实力雄厚的大中型企业投资创建。

  此次转让的股权方为上海国际集团及关联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的大众保险15.92%、11.31%、10.55%、1.41%的股份。

  事实上,金融背景深厚的大众保险自2010年至今,保费逐年下滑。年报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其保费收入分别为17.25亿元、17.21亿元、15.85亿元。此外,2012年其营业收入为15.05亿元,同比下降0.28%;净利润为3890万元,同比下降41.97%。

  上海产权交易挂出的信息显示,2013年前7个月,大众保险营业收入为8.38亿元,营业利润亏损0.12亿元,净利润亏损亏损0.13亿元。

  从净资产来看,2012年大众保险所有者权益为9.5亿元,而此次转让四成的股权挂牌价格约为7亿元,以2012年年末为基准,溢价约3.2亿元。

  格老控股在走程序

  如此大额、高溢价的股权装让,接盘方会是谁呢?

  9月份,就有媒体指出,美国史带国际公司有意收购上海国际集团及关联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所持的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7.23%、11.96%股份,从而使其在大众保险的持股比例达到59.19%,将绝对控股大众保险。

  其实,大众保险官方网站显示,早在7月份,大众保险就与史带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史带集团入股大众保险暨双方全面战略”协议,8月份,大众保险内部召开了一次员工代表会议,该会议宣布了上述股东方有意进行股权交易的事项,并就未来股权变化涉及的员工权益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而此次挂牌的交易方式为“挂牌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会选择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确定受让方”。若按此交易方式,若有其他竞标方,接盘者则可能易主。但知情人士表示,格林伯格控股大众保险已经在走程序,负责股权转让的经纪方也强调四家股东股权必须同时被接盘。

  大众保险副总经理陈东祁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挂牌产权交易所是国企转让股权的一个法定程序,并非与美国史带国际公司股权转让事宜没有谈妥,此次交易事项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内部财务审计工作,每股价格还要通过评估机构进行确定。

  2011年,美国国际集团(AIG)前董事长兼CEO格林伯格旗下的美国史带国际公司,通过定增入股大众保险,并持有大众保险20%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具体持股方为史带国际旗下的史带保险和再保险有限公司,总计的入股价格约3.5亿元。随后史带国际派驻团队实际负责大众保险的运营,现任大众保险总经理陈耀中也为史带国际派驻。大众保险现任董事长张兴则是上海国资方面的代表。

  多家股权成功转让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保监会共批复多家险企股权转让事宜,涉及中国平安[微博](35.56, -0.62, -1.71%)、百年人寿、正德人寿、天安人寿、瑞泰人寿、幸福人寿、中融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人寿等险企。另外,9月份,东方航空[微博](2.97, -0.03, -1.00%)将其持有的国泰人寿5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总价8.5亿元;中国邮储也有意撤资中法人寿,中法人寿50%的股权待嫁。

  一位产权经纪咨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寿险公司股权更受投资者青睐,尤其是大比例持股或可控股股权更是抢手。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上个月挂牌的国泰人寿50%的股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确定接盘方,由于挂牌日期截止到本月12日,理论上其他公司也可以申请接盘方,但据她了解,目前国泰人寿已经和接盘方谈妥。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她“手上”目前没有可转让的险企股权资源,优质的资源很快会被接盘。和产险公司相比,投资者对寿险公司更感兴趣。

  记者发现,在金马甲产权交易所等产权交易网站上,股权挂牌转让者多为中小险企股东,有些财险公司股份经过多次转让,依然很难找到下家。

  而曾在金马甲产权交易所求购寿险股权的余先生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份挂牌以来,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股权,他希望记者如果遇到合适的股权转让可以及时联系他。

  一位证券公司保险研究员表示,由于保险公司盈利周期较长,致使许多投资者失去耐性,中途撤资的为数不少。而对于保险公司,股权的频繁变动有利也有弊。一方面,资本金的注入对险企的发展无疑有一定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入股的大多是财务投资者,往往注重上市计划而忽视公司长远发展,过于频繁的股权变更也不利于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发展战略的连续性。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