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书籍 > 正文
《股色股香》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王晓野 一个 公司 上市 投资银行 青青 项目 市长 股票)
  

 

 

 

 

 

 

 

 

  编者按:在内地、香港金融界有“B股之王”之称的著名投资人胡野碧创作的首部小说,是中国第一本描述投资银行家生涯并揭示证券业务内幕的小说。虽是小说,却形象描述了第一代中国投资银行家的典型经历。

-《股色股香》故事梗概

王晓野虽然生长在偏僻的山沟里,却一心梦想去天边外漫游。他大学毕业后既当过乡村教师,又浪迹过西藏高原,直至留学美国并成为华尔街的一名投资银行家。这是个纵横游说于各路权贵和精英之间的奇特职业,让王晓野的冒险和浪漫、神性和兽性、令魔鬼和天使的结合体茁壮成长。他很快从纽约转战香港,专门从事将国内公司包装到海外上市的业务。

香港回归前,十几家银行争夺渤大市的两个香港上市项目。把持项目的陈市长和公司老总孙总、金总都各有所爱,王晓野毫无任何优势。但他通过离间、迂回、金钱、美女、暗度陈仓等手段,与对手们展开了八仙过海的游戏,其欲望的风景由此逐渐展开。他是个素食主义者,对物欲需求简单,但在色欲和精神上他又是个不折不扣的饕餮。他既不按常理出牌,又不断冒险,既为了项目勾引女人,又为了女人争取项目,甚至不惜与黑道人物合作。他在手段和目的交织中时而迷失,时而觉醒。他是金钱美女的追逐者,但他更是个灵魂的漫游者、愤世嫉俗的思考者、追求开悟的求佛问道者,其灵魂和肉体充满无穷的冲突和对话。

  董事会秘书朱倚云和合作伙伴沈青青都是秀色可餐的淑女,沈青青还是王晓野老婆的同学兼密友,她们在项目争夺战中与王晓野形成了另一条战线,彼此的灵与肉都在诱惑中起伏跌宕。结果两个女人不仅投入王晓野的怀抱,而且都从淑女变成了“美丽的荡妇”,因为她们在王晓野那里发现了新的自我,压抑已久的生命能量从此喷薄而出。与此同时,陈市长、孙总、金总都进入了王晓野精心安排的套路和陷阱。王晓野眼看胜利在望,却突然乐极生悲:一个老总被捕、一个老总死亡、陈市长被“双规”……王晓野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种熟悉的陷阱,而置他于死地者正是其同学、好友兼合作伙伴陈融。走投无路之际,他逃回内地、隐姓埋名。

  命运的车轮继续:王晓野摇身一变成了某省主管上市的官员,而陈市长却变成了炒股大户,昔日的角色正好互换。为了各自的利益,他们在股市上又互相配合,演出了一幕幕更加壮阔的股市悲剧。结果千万股民惨遭蹂躏,陈融锒铛入狱。面对无常人生与快意恩仇,王晓野与陈融在狱中达成了一笔神秘交易。

  峰回路转,王晓野终于重返香港,与追杀他的黑道人物郑雄狭路相逢,共同组建了一个由新的投资银行,专门包装内地公司到海外上市……

  -《股色股香》书摘——欲望股市

  1997年的一个下午,曼哈顿证券香港公司和新加坡公司之间将通过电视会议系统举行一次内部股票推介会,由香港公司负责中国投资银行的总裁王晓野向新加坡公司负责股票销售的总经理斯蒂芬·彭及其团队推介天乐仪表B股,该股即将在深圳股票交易所上市。

  “下午好!不好意思,对你们这只股票,我们做了大量分析和研究。然而我们对它的评价只有一个字:Shit(狗屎)!”电视屏幕里面,斯蒂芬·彭一脸不屑,做结论的语气斩钉截铁。

  气氛顿时有些尴尬。王晓野神情激动,变得像只斗牛,立刻回应说,“好货谁不会卖?好的经纪连狗屎都能卖!否则你只配拉皮条。”其实,这一切只是一场“路演”,所谓“路演”,听上去像沿街表演、叫卖,投资银行家包装、叫卖的产品就是公司。

  推介会结束,王晓野建议晚上自由活动,这正中大家的下怀!王晓野就把沈青青带进了一家印度餐厅。待细细品下第一口酒之后,王晓野开始回答沈青青的问题,“今天来的基金经理实际上参与了一场与我们的联袂演出。”

  “是吗?这可比我想象得还严重!”沈青青瞪大了眼睛。

  “的确比国内好多了,但这也是相对的。只给报纸写文章是赚不了大钱的,因此股评人士也要炒股,自己想买某只股票时就先对这只股票进行攻击,以使其价格下跌,这种攻击往往是合伙行动。”

  沈青青接上说,“国内更专业,股评人还会与上市公司、庄家和有关部门配合。那你怎样看待这些?”沈青青问。

  王晓野手捧酒杯说,“有个民意调查能说明些问题,题目是‘中国受人尊敬的职业排行榜’,结果六十四门职业中最不受人尊敬的是三陪小姐。有趣的是,排名第六十三位的就是股评人士,仅高过三陪小姐。”

  上市指标

  1996年年底,各路中介已风闻两个H股的上市指标会分给渤大市。

  对于参与该公司上市的中介机构来说,15亿到20亿港元的集资额意味着大家共享约1.5亿港元的收入,其中近一亿港元由负责本项目的投资银行收取。一家银行平均只需五个人组成一个项目班子,工作一年半时间,一亿港元就这么赚到手,听起来如同神话。

  渤大市真正把握这个项目的人物是渤大市的副市长陈邦华。他的对手王晓野此刻住在香港的一个静静海湾——愉景湾。他与愉景湾的渊源来自他的大学同学陈融。十年前,当王晓野在西藏漫游时,陈融已经在驻港中资机构工作。大学同学毕业后都已分道扬镳,但王晓野和陈融反而越来越近,那是由于西藏的缘故。他俩早在学生时代就对西藏神往已久,那时还没有互联网,靠写信来描述彼此的生活很精彩。他们一个写西藏的空灵和神秘,一个写香港的繁华。

  若干年后,王晓野从纽约一到香港,就毫不犹豫地搬到了陈融住的愉景湾,从此再未离开过那儿。1996年,与王晓野十年前在西藏一起漫游的张北凌已当上华北省证管办综合处处长。他对王晓野说:“想做这个项目,要找的关键人物就是我最烦的陈邦华。因为他不仅是副市长,而且是渤大市证管办主任。”


 

来源:财经温州 责任编辑:sencier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选对池塘钓大鱼
·《水煮三国》
·没有任何借口
·组织的管理
·《世界是平的》
·《长尾理论》
·《蓝海战略》
·《伟大的博弈》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