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日本“孤注一掷”:中国面临货币战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战争 货币 面临 资本 存款 人民币 银行 汇率 扩大 宽松)
  
   日本此时扩大宽松,让中国尤为头痛。因为中国面临着热钱外流,同时又要避免资本账户开放受冲击。而且,人民币汇率是有管制地盯住美元的,更放大了问题。

4

日本央行上周五意外扩大宽松规模,日元创下近七年新低,致使中国宽松压力陡增。

Marketwatch专栏作家CraigStephen指出,日本此时扩大宽松,让中国尤为头痛。因为中国面临着热钱外流,同时又要避免资本账户开放受冲击。而且,人民币汇率是有管制地盯住美元的,更放大了问题。

尽管中国当局一再表示,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不推强刺激,同时推进市场化改革。但是日本“以邻为壑”的做法仍然会给中国带来实施更加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日本央行上周五意外扩大刺激规模,日元一路下挫创近7年新低。这意味着,自2012年末以来,人民币对日元已经累积升值近1/3。

(人民币汇率)

QQE扩大 威胁中国

日元贬值的背后,是中国与日本之间在贸易上日趋激烈的竞争。

汇丰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与日本在19条制造业产品线上有着竞争关系,并且这一数量还在增长。日本索尼公司此前已表示,考虑将离岸产品线撤回日本。

此外,中国正在逐步推进资本账户全面开放。Stephen指出,日本扩大QQE规模对中国的另一大威胁在于,加速中国资本流出,冲击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

今天的中国面临着热钱流出和如何管理(企业)外债的问题。

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近1000亿美元。对于任何可能加剧这种趋势的外部冲击,中国当局将密切关注。Stephen认为,日本扩大宽松可能就会引发外部冲击。如果资本持续外流,中国当局必须决定是捍卫汇率并收紧货币供给, 还是任由人民币汇率下跌。

然而,收紧货币供给来防止资本外流并不符合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对于市场广泛期待的中国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Stephen认为并不可取。因为中国银行业存款正在流失,而存款流失会加剧市场担忧——中国信贷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希望通过加息来避免存款进一步流失。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三季度中国16家上市银行存款余额环比大降近2%,存款加速流失成为银行业最头疼的难题:

早在今年中报时,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已现端倪。到了三季报时,银行存款增长几乎“全线失守”,除了平安、宁波、浦发、民生、招商、南京等银行,其余9家上市银行的存款余额较上年末的增速都只有个位数。而交通银行三季末的存款余额,较上年末甚至是“负增长”。

引导人民币贬值?

于是,让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国决策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然而,人民币贬值同样伴随风险,因为自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发债量大增(5年增长27倍),其中很多都是通过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企业以美元支付的利息和债务成本增加。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投行Jefferies的策略师SeanDarby将中资企业增发外债形容为“无形的套利交易”。

最后,Stephen总结称:

如果中国当局允许经济增速急剧放缓,这本身就会引起资本外逃,同时加剧信贷紧缩。

因此,决策者可能会选择加速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发,或者干脆逆向行驶——限制资本流动。

与此同时,鉴于美联储已于上周退出QE,美元持续走强的预期也会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选择。

结果是,中国被迫以某种方式对汇率机制做出改变。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