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支付宝、Apple Pay和银联的三角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三角 支付 苹果 合作 ApplePay 市场 马云 联手 细节 第三方)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7日,马云和库克在南加州举行的华尔街数码大会(WSJ digital conference)分别表态,两家公司互有好感,希望一起有所作为,支付宝和Apple Pay即将联姻的消息随即公之于世。

此消息一出,之前集中在苹果通过天猫增加产品分销量的视线立刻转移,马云和库克的合作,远不止向中国卖更多台iphone那么简单。

对于库克而言,刚满一周的Apple Pay是他当下力挺的苹果新野心,尽管目前包括沃尔玛在内的三家超市拒绝和Apple Pay的合作,但三天内就注册了100万张信用卡,一周内使用率超过所有其他所有移动支付工具的成绩单,还是让库克在这次数码大会上自信地大晒一把。

然而在美国迅速刮起旋风,已联手六家主要银行的Apple pay要远征进军中国,却没有那么一路顺风。按照规定,Apple Pay要想进入中国,必须获得第三方支付的牌照,而目前央行并未向国外公司放开申请。规定无情,中国的巨大市场却不可否认地极具诱惑力。

艾瑞咨询集团的报告显示, 2014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的交易额将达到2.3万亿元,比去年增长了35%,并且到2017年为止,增幅都将不低于25%,这意味着三年内,第三方交易额将达到接近5.3万亿。

库克当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在上周的中国行上,他宣称“让Apple Pay进入中国是头等大事。”

移动支付在苹果中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般。

苹果当然明白要进入中国单打独斗是不够的,需要找到一个既拥有支付牌照,又拥有市场份额的中国本土合作伙伴——库克首先找到了银联。根据艾瑞咨询集团的报告,作为第三方支付中的龙头,银联旗下的支付机构UMS占有4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支付宝占21%。

不仅如此,直到两天前,银联还垄断着中国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又在一定程度上是规则制定者央行的“嫡亲”,可以说是外国公司抱大腿的上佳选择。苹果手机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就在今年9月正式宣布了和银联的合作。

事实上,有消息称库克从今年初开始就和银联酝酿合作,双方至今没有就细节公开发言,谈判的细节似乎还有待磨合。而就在这个时候,库克宣布牵手马云,是借此给银联施压,或是和支付宝一起另辟蹊径?这一决定给移动支付局势的形成更添看头。仅就支付宝和Apple Pay携手而言,这桩婚事的基础是你情我愿,各取所需。

Apple Pay借支付宝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苹果用户的支付手段。而另一方面,苹果也会帮助支付宝海外扩张,成为国际支付方式。

凤凰记者从阿里了解到,未来美国四大百货公司中的Kohls、Macys、Dillards未来都可以使用支付宝购物。苹果与美国主要百货公司的合作关系,也能助力马云的进口计划。目前苹果已有合作的商户名单里,不乏高档百货公司Bloomingdales, 推崇有机天然食物的Wholefoods等,这些马云未来或想合作的进口伙伴。

另外,与苹果联手,阿里巴巴将能够通过Apple Pay接触到实体店支付的信息,特别是使用iPhone的、相对富裕人群的线下支付数据。尽管基础扎实,两家公司的合作具体到细节,还有必需磨合之处。

例如,支付宝是使用二维码或者声波提交支付信息,但使用二维码和声波技术的设备还未在中国的大型零售店中大范围配备,操作起来也步骤繁多。而相比之下,中国银联的读卡器则能兼容苹果的支付芯片,而且中国银联的读卡器已经遍布全国。

在支付技术这一轮的较量里,似乎银联更胜一筹。还有一些不看好阿里苹果联手的分析师认为,尚不知道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对有何反应。因为支付宝线下支付服务领域之前已经面临着一些障碍,特别是来自传统银行的压力。

有趣的是,就在库克和马云宣布联手之后没两天,国务院宣布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这意味着银联将不再一方独大,而支付宝则完全有可能申请成为清算机构。

这样一来,银联原来的垄断地位丧失,减分;支付宝则获得了更多线下支付的发展空间,加分。这场三角恋会何去何从,库克和马云所称“本周晚些时候会讨论的合作细节”,就更值得观众翘首期待了。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