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图文 > 正文
专题:蔡昌平院长--书法不仅仅是写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仅仅 写字 书法 院长 专题 蔡昌平 书画 将军 艺术 先生)
  
  蔡昌平,字山笛,号芙蓉山人。1956年生,浙江乐清人,大学本科。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画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北京国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中博艺术馆馆长、浙江省中国文化研究会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民建书画院院务委员、副秘书长,浙江富春江书画院常务理事,王铎故里书画院名誉院长。

   首届"王铎杯"全国书画书评大赛获金奖。首届中国红色之旅"井冈山杯"文学艺术大奖赛荣获特别优秀书法创作奖和德艺双馨书法家荣誉称号。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东方红杯"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被韶山市人民政府收藏。作品入选《中华书画艺术博览大全》、《全国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集》、《中国书画名家精品集》、《浙江公安年鉴》、《浙江民建书画集》等。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曾作专题介绍。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抽象的概括与集中体现。天人合一的传统审美思维、中正平和的儒家哲学、散发怀抱作精神世界消遥之游的老庄哲学,共同构成了中国书法的精神内核。因此,中国书法便不仅仅是写字,而成为一种传承数千年而不衰的艺术。

  在这个意义上,观照蔡昌平先生的书法创作,我们感到欣慰、感到振奋。中国书法文化的根,中国书法的正脉,在他的笔下、他的心中,得到了传承,得到了延伸……

  昌平先生居京师,生活、工作。京华人物荟萃,人文洋洋大观。外省艺人才子,"北漂"者甚夥。其中固不乏怀抱利器、择木而栖者。然尽呈投机之能,以图出人头地者亦众矣。表现于书坛,则为追赶时风、攀附名流,以炫小技而图名利。昌平先生居京久矣,便利条件亦多矣。然其不染流俗、不追时弊,"我手写我心",笔下一派儒雅蕴积、中正平和的书卷之气,深得中国书法传统之正脉,可谓得道者矣。

  前些年,书坛有所谓"流行书风",追随者尽以丑怪做作为能事。今日,又有"新帖学"。攀附者放大"二王"系列某帖,极尽夸张运笔动作,尤其在转折处多做手脚,以呈"笔法丰富"之能。实则如病夫舞剑,乖张暴戾,病笔连连。花样虽多,神采全无。且千人一面,离中国书法"写意抒情"、"神采为上"之传统远矣。

   纵观蔡昌平书法,以用笔厚实又使转自如,冲正平和又富含机趣为主要特征,充分显示了他驾驭线条的深厚功力。儒雅风流的书卷气,则是其书的主要精神面貌。显然,他是长期浸润于帖学之中的,但又不乏碑的浑厚大气。他的线条,主笔多宽厚,以壮其骨;便转处皆轻盈流畅,不露圭角,以活其气。整体章法错落有致,一任情性,挥洒自如。如风行水上,波纹自生。典雅自然,不激不厉,灵动,大气,厚重,轻盈,这众多的审美元素在他的笔下得到了有机的统一,呈现出一种和谐之美,令人赏心悦目。 

  蔡昌平先生书法欣赏:

 

行书汉乐府《长歌行》

  

 

行书刘禹锡《浪淘沙》


 

行书柳永《望海潮》


   

行书徐俯《春游湖》


 

行书作品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