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生活资讯 > 正文
温州传统民俗民艺让我深深眷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深深 民俗 传统 温州 推荐 网友 中秋 清明 还有 理由)
  

  那边厢,“拦街福”正热热闹闹地进行着;这边厢,许许多多关于老温州生活的回忆,又被“拦街福”唤醒了。在瓯柑论坛网友们的心目中,哪些温州特有的传统民俗民艺,是最令人怀念和眷恋的?大家纷纷热情推荐,希望更多人知晓并去感受这些民俗民艺的美好。

  推荐:文成的清明饼

  推荐人:网友“乡愁”

  推荐理由:虽然温州什么地方都有清明饼,但文成的清明饼造型比较特别,是长长的梭型,用三张大山茶叶包着。里面的绵菜也特别多,很好吃。唉,这样一说,就很想念我小舅妈做的绵菜饼,味道最正了。反正,清明节来文成玩一下你就知道了,除了清明饼,还有春笋、蕨菜、苦菜、犁头菜……吃爽兮!

 

 

拦街福上的木偶戏。刘伟 摄
右图为瞿溪会市上的木椅木凳。陈翔 卢伊拉 摄

 

  

  推荐:瞿溪会市

  推荐人:网友“盖盖妈”

  推荐理由:我已经十几年没回去看瞿溪会市了,在女儿的强烈要求下,本周末终于要过去凑一回热闹了。小时候最喜欢会市上的戏班子,还有琳琅满目的竹木制品。今天在瓯柑论坛上看到一张网友发的会市图片,那些传统式样的木头小板凳小椅子,看起来又可爱又扎实,好几个同事都托我带几张回来呢,呵呵。

  推荐:布袋戏

  推荐人:网友“村雨”

  推荐理由:我是在去年的“拦街福”上第一次看到布袋戏,没想到这么有趣。当时看的一个是《闹花灯》,木偶居然能耍那么多杂技;还有一个《武松打虎》,场景从酒馆换到山上,情节从喝酒、打虎到武松被后来出现的猎户簇拥而归,比我想象中跌宕起伏多了。不到2岁的女儿看完了还不乐意,哇哇大哭,哈哈。听说今年“拦街福”上也有,推荐大家去看。

  推荐:乐清传统民艺

  推荐人:网友“月之清辉”

  推荐理由:我们乐清的传统民间工艺很多也很有名,我觉得每一个都值得让孩子们去了解、去珍爱。我最喜欢黄杨木雕,小时候我妈上班的厂子旁边,就是做黄杨木雕的,一截截粗糙的木头慢慢变成光滑而生动的雕像,总是让我看得入迷。还有细纹刻纸,看过它,一般的纸艺都看不上了。说来惭愧,细纹刻纸是我工作后才知道的,说明传统民艺还应多多宣传。

  推荐:中秋小摆设

  推荐人:网友“tiger吼吼”

  推荐理由:我前几年在温州博物馆看过一次,太精美了。听说以前温州过中秋时,有钱人家或商铺门口都会摆起来,现在虽然不太可能像以前那样过中秋,但希望中秋小摆设能多多展出,毕竟已经没几个人会做,有失传的可能。这些美好的东西,至少希望能留在下一代的记忆里。

  声音:

  该怎么留住民俗民艺

  网友“绿沙堤”:我小时候最喜欢帮蚕宝宝“上山”,用麦秸拧成麻花状,把蚕放上去做茧;还有就是做松糕的时候帮忙烧火,闻着交织在一起的柴火味和松糕香味。我很想让我的孩子也体验这些快乐,但现在的民俗馆,基本上就是陈列一些农具和老日用品,不太有互动性;去过几个农家乐,活动也比较单一。如果有更富当地民间特色、更强调自己动手参与的民俗体验基地,小孩子一定很喜欢。

  网友“老马甲”:多举办一些民俗活动吧,比如元宵灯会、中秋猜谜会、舞龙灯什么的,哪次不是观者如云?说明大家其实还是很怀念传统民俗的。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立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10700元换来满脸“痘痘”
·小南路南段路面新修
·失主找着啦 竟是女店主的好姐妹
·鹿城瓯海龙湾三区明天同时开展咨询
·温州农民看病住院报销提高5%
·“高铁”温州境内站房今将验收完毕
·刷牙最好别用自来水 时间别太长
·温福铁路动车组时刻表出炉 苍南站停两分钟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