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一线医护人员的大年三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三十 一线 温州 &ldquo &rdquo 医院 医生 门诊 工作 没有)
  

  父母家的年夜饭恐怕是吃不上了,拜年要准备的礼物来不及买了,孩子也没时间管了……他们毫无怨言,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抵御疫情、守护百姓健康。

昨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多路记者赴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多家医院,直击各医院防控一线,记录下广大医务工作者忙碌的一天,也记录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8:00

地点:温医大附二院

穿着防护服连续坐诊4小时

不到8点,金玲湘就提早来到了发热门诊,她是温医大附二院感染内科主任,大年三十,她和其他很多内科、急诊医生一样,主动加入春节的排班。

为确诊病人采样。温医大附二院供图

“把疫情控制住才是最重要的。”附二医感染内科副主任潘陈为这样告诉记者。虽然是下午三点开始的中班,但潘陈为也早早到了医院,他还要负责了解门诊人员到位情况,计算门诊量,预计是否需要增加备班。“今天就加开了门诊,排队的情况比昨天好多了。”

从上周开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已经打响了,附二医的全体医务人员早将过年置之身外。在此次疫情中,呼吸内科主任戴元荣率领的团队是压力最大的部门,从门诊到病房,都需要呼吸内科的医生,而戴元荣本人也是市专家组的成员,处于全天候无休状态。

隔离病房负责人呼吸科夏晓东,全力以赴应对疫情,为确保安全,将妻儿送至丈母娘家,想孩子了只能视频通话“解个馋”。即使没有工作安排的科室人员,也随时在温待命。

“金主任,你先休息一下,吃个饭,让张医生先坐诊一下。”中午12点左右,潘陈为让连续坐诊了4个小时的金玲湘先去休息一下,把防护服换掉,顺便吃个饭,让备岗的神经内科主任张雄先上。“及时换岗可以减轻医生的疲劳,也能更好地保护医生的健康。“潘陈为说,这是一场持久战,要打赢这场仗,必须要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健康。

时间:10:18

地点:市人民医院

几乎每晚没有睡过整觉

年三十,市人民医院全院千余位医务工作者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作为责任科室——感染病科主任丁然亲自挂帅“出征”。穿上隔离服、防护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手套。昨天上午,已经连轴转了近10天的丁然带领全科医护人员,依然激情满满地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科总共7名医生和十余名护士。自疫情爆发以来,丁然已经负责了三场全院紧急培训;每晚,几乎没有睡过整觉,一晚上要接30余个电话,除此以外,还有工作群、钉钉等,都是指导、处理发热门诊的状况处理。

比丁然更忙的是感染科的护士长章晓霜,她一直工作在一线。她除了带领护理团队,还肩负护理病人、培训本科室护士、支援护士;负责发热门诊的后勤包括物资准备、各种登记、消毒,工作繁琐复杂,但却容不得半点差错。

“虽然工作辛苦,但我们科医护人员非常有正能量。”丁然说,大家不停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讨论更新诊疗方案;大家还不断完善发热病人的就诊流程、治疗病人同时防止病毒播散和医务人员防护的措施。

坐诊、学习、研究、采样……轮班医生穿着很闷的一次性隔离服或防护服,常常忙到连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

其实,科室医护人员也都是为人妻女,为人父母。为了安心工作,年三十,他们把孩子都送到长辈家过年,为了不让长辈担心,不敢多透露一点风险。丁然说,今年注定要过个“革命年”,“在疫情面前,团聚是小事,控制疫情才是医护人员的责任!”

时间:11:02

地点:市中医院

被隔离观察就增援线上咨询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献超的年三十,是在隔离病房里度过的,他与呼吸内科及相关辅助科室的其他几名医护人员,因为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被隔离在医院观察。

“我们现在情况稳定,每天监测体温,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李献超说,科室一下子少了那么多骨干医生,门诊病房工作压力倍增,在与院领导沟通后,他积极增援线上咨询工作,回答患者疑问、开中药处方等。

从上午7:30到中午11:02,李献超一共接了100名患者的咨询。

与李献超的忙碌不同,陈瑞霞的忙碌是在一线。

作为一名“资深”的感染科护士,她被临时抽调到发热门诊科“兼职”,协助护士长开展门诊安排、物资调配、交接等工作。

陈瑞霞说,因为要做好防御工作,大家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起来,这套“装备”一穿就是8个小时,护目镜在她们的脸上印出了深深的红印;防护衣里他们渗出许多汗水,但所有的医护人员们都没有抱怨过一句。

陈瑞霞

“其实,我们的护士很多都是小姑娘,走出病房,摘下面罩,是一张张生动青春的脸,面对这场疫情,她们说,心中怕不怕,肯定是怕的,但是这个工作岗位就是自己的使命,自己的职责,必须要坚守,我们如果不冲上去,谁上去呢?”陈瑞霞说。

时间:13:30

地点: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下午3点多医生才吃上午饭

从17日的紧急会议开始,中西医的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就全部在岗,20多号内科骨干医生组成的第一梯队,排班安排到了2月。

“今天是节假日第一天,人比昨天多了不少。“在总值班室负责调配工作的医务科副科长潘才钰说。当天上午发热门诊安排了两名值班医生,有遇到没有家属陪伴的病人需要联系家属,没有带就诊卡的病人需要办理就诊卡,不了解病情的病人需要耐心沟通等问题,一早上,潘才钰一直在联系沟通各个部门,为的就是让医生可以安心看病。

在发热门诊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供图

为了解决医务人员吃饭问题,医院派出专人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送营养餐。“因为物资紧缺,防护服穿一次就要扔掉,而且穿上防护服需要10分钟的时间。”市中西医院副院长沈淑蓉说,为了给更多的病人看病,也为了节约物资,因此很多医生都减少了喝水的次数。

沈淑蓉说,虽然每年市中西医院都会为过年值班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年夜饭”,但在今年,希望更多的病人可以和家人团圆,才是他们心中的期盼。

当天下午4点,记者再次连线沈淑蓉采访得知,直到下午3点多,医生才吃上了午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杜一川 李尖 庄越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