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侨乡七都的留守儿童有了温暖的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暖 儿童 温州 &ldquo &rdquo 孩子 快乐 之家 周祥薇)
  

  他们的父母远在海外,有的甚至多年未见。亲情的缺失曾经让他们内向、叛逆,现在这些情感需求有了回应。

12月2日,在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鹿城区七都街道侨联副主席周祥薇被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荣誉称号。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11人,62岁的周祥薇是唯一来自基层侨联的代表。

周祥薇的最大魅力在于,她是100多位华侨留守孩子的“周奶奶”,她创办的“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让这些多年与父母分离的孩子弥补了缺失的亲情,找寻到成长的快乐。

建一个“快乐之家”

帮孩子修补亲情

七都是著名的侨乡,几乎“家家是侨户、人人是侨眷”,至今共有15180人外出闯荡世界,分布在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居住在七都的归侨侨眷8714人,以留守老人、儿童居多。

因为父母远在海外,“这些留守孩子就像离群的孤雁,只能偶尔听到父母的电话声,却看不见父母的身影,有的甚至与父母多年未见。亲情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永远的缺失。”周祥薇说。

20年前,周祥薇与丈夫创办的糖品包装印刷厂是美国绿箭口香糖包装纸的亚洲唯一供应商。因为业务需要,周祥薇经常远赴欧美国家,在那儿的老乡常跟她诉苦:国外奔波很辛苦,孩子大多送回七都岛。但随着时间推移,孩子们和父母疏远了,有时候打电话回家,孩子甚至不愿意接电话。

2006年,事业稳步发展的周祥薇说,“我要用爱来弥补这些孩子缺失的亲情。”2007年,浙江省第一个侨界留守儿童活动基地——“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在七都侨联活动室成立,周祥薇出任理事长。后来,周祥薇发动在美国经商的女婿带头捐款40万元,其他七都华侨一起行动,共筹集135万元,建成一幢450多平方米、带室外活动场地的新校舍,成为留守儿童的“新家”。

快乐的方法很多种

“快乐之家”凝聚很多人

“快乐之家”活动很丰富。周祥薇带领孩子们走近大自然,春看花,夏赏荷;请消防人员给孩子们实地演习火灾中如何逃生;与水心二小读书会举行“手拉手读书乐”结对活动,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带孩子们观摩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瓯塑、瓯绣,培养他们爱国爱乡爱家意识;和市少艺校合作,让孩子们在欣赏艺术表演中得到美的熏陶。“快乐之家”设有消防安全、模拟法庭、国学、书法、心理教育等课程,多方面丰富孩子们的知识。

在鹿城区侨联的帮助下,“快乐之家”还得到了温州大学志愿者的支持。心理学系大学生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建立留守儿童心理档案;法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专门筹建了一支数十人的志愿者队伍,把“快乐之家”当实践基地。大学生们每周六下午及暑期一个月,针对留守儿童的特点和兴趣,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课、个案辅导和暑期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还每周一次开展主题教育,比如“品质比成绩更重要”、“最初的梦想”、“感恩”、“亲子游戏”,等等。

“你们费心了,这里很好。”在“快乐之家”,陈悠雅的爷爷陈宝兴开心地说,“阿雅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去了意大利。整整5年,孩子越来越大,对她的教育,我们真感觉越来越使不上力。来‘快乐之家’后,孩子性格好多了,也爱学习了。”以前不愿接爸妈电话的她,现在催着爷爷奶奶打越洋电话。

每年母亲节,“特殊妈妈”周祥薇总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寄来的贺卡和书信,留守儿童的父母和那些曾经的留守儿童,纷纷表达了对周祥薇的感谢和对“快乐之家”的眷恋之情。

“快乐之家”,对孩子而言是一种关爱,对侨胞来说,也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拉近了海外创业者与七都的距离。据统计,几年来,七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家乡建设累计捐款达4500余万元。而“快乐之家”也获得“温州市统战工作创新奖”、“统战宣传精品工程奖”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应该属于我们七都可爱的孩子们和那些志愿者们。”周祥薇说。她的梦想是希望七都的孩子,将来无论到世界哪个地方,都是健康快乐的,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个温州人!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