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要成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连接点”!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连接 长三 成长 温州   城市 铁路 长三角 杭州 高铁)
  

  由中国铁建参建的杭温高铁负责标段开工,加速推进杭州至温州高铁项目的建设。

杭州至温州高铁(Ⅰ期工程)

起自杭州西站,终至温州南站,全长33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总投资390.1亿元,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一条集骨干路网、城际和旅游功能于一体的高速铁路。

杭温高铁是连接杭州都市区、金华-义乌都市区和温州都市区1小时的最快捷通道;也是长三角高速铁路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长三角经济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便捷通道。

利好温州新城和温州经济

  •  

  •  

  •  

  •  

  •  

杭州到温州

2009年,沿海铁路(甬台温、温福铁路)通车时,时速250公里的铁路让温州成为省内首批、国内较早拥有动车专用线的城市。

2015年底,金温铁路正式通车。新的金温铁路开通运营,与杭长、杭甬、甬台温三条铁路围成一个巨型铁路环线,环线上的城市之间2小时左右便能抵达。铁路南站也逐渐成为温州城市交通主枢纽和最大的“都市门户”。

2016年以后,温州高铁新城被温州市列入重点部署倾力打造的“5 2”亮点区块之一,并全力启动温州高铁新城(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温州新城目标明确,即以温州南站为中心,以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旅游集散为主导产业,打造一座集创意、时尚、金融、生态、人居和网络经济于一体的“大气开放”的温州高铁新城,助推温州建设成为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温州高铁新城

如果杭温高铁再开通到温州,温州多了一条高铁,形成更加密集的高铁网络,客流商物流随之增加,

对于温州新城,温州的投资以及温州作为浙江南部中心城市的地位将会有力提升!

近些年,温州在大力推动温商返温投资兴业,随着交通的优化,城市地位的提升,相信温商投资也会更加跟随而来。

有人担心认为,一旦杭州温州高铁开通,会形成省会虹吸效应,对温州经济不利。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一来杭州温州距离远(大部分消费仍会留在本地。国内一个例子是,广州佛山地铁开通后,佛山的商贸服务业不减反增),温州本身是具有较为完备独立的经济体系。此外,互联网、大数据成为杭州的最大支柱产业之一,对于新经济而言,基本不存在与温州抢夺产业、抢夺土地资源问题。

高铁开通,反而有利于杭州的互联网、科技产业互补到温州,协同发展的观念也会更加深入人心。

拉紧长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

  •  

  •  

  •  

  •  

  •  

海西经济区

海西经济区包括:福建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漳州市、三明市、龙岩市、南平市、宁德市。广东汕头市、揭阳市、潮州市、梅州市。浙江温州市、丽水市、衢州市。江西抚州市、上饶市、鹰潭市、赣州市。共计2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这么大一个区域,就如一棵大树,需要有主干城市,也需要有枝枝叶叶。

我们认为,

主干城市应该是厦门市(2017年GDP为4300多亿)、泉州市(2017年GDP为7500多亿)、汕头市(2017年GDP为2300多亿)、赣州市(2017年GDP为2500多亿)和温州市(2017年GDP为5400多亿),

发挥这些城市的互补、融合和带动作用,海西经济区的整体力量才可发挥出来。

而杭温高铁的意义在于

,既可提升温州在浙江省内的作用,还让长三角以温州(并非长三角主要区域城市,只是长三角末梢城市)为大的连接节点,发挥温州的特殊作用,密切长三角与海西经济开发区的联系。

长三角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海西经济区正处于建设初期,需要与长三角加强互动协调,而以温州为节点做出更多探索实践,相信对两大经济区都是有利和值得期待的。

温州处于浙江南部,长三角末梢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