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第一个千年古村,质朴没有商业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没有 温州   芙蓉 建筑 这里 古村 村落 非常 一座)
  

  第一次听说芙蓉古村的时候,还以为这是一个以花闻名的村落,今年初春时节真正游玩一趟才发现并非如此。芙蓉古村是温州市的首个千年古村,这里隶属永嘉县岩头镇。从岩头镇往南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古村落。有人说游古村落最佳的时节是在秋天,而我并不这样觉得,秋天太萧条,再跟古老的建筑一衬,势必更添荒凉。我喜欢在春天万物复苏时节,徜徉在古旧的建筑旁,看那些沉浮千年的旧东西重新焕发生机。

t010b32b57394c3413a.jpg?size=1080x680


芙蓉古村东门为检票口,因作为村中车辆往来的主通道也叫做“车门”,车门为一座青瓦飞檐的门楼,高两层,据说门楼是古人用以探望敌情的,在交完20元门票后我的芙蓉游开始啦。芙蓉村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一座座青墙灰瓦中迸发出来的新绿让人看了极度舒适,这里的人家院墙多以卵石垒砌。行走在卵石小道上,这座始建于唐代末年的古村让人觉得如此的宁静、和谐。

t017becc26730103a25.jpg?size=1080x680
  •  

  •  

  •  

  •  

  •  


突然一阵欢笑声语打破了这片宁静,我随声而行眼前是一方碧绿的池子,依稀可见几只鲤鱼畅游池中,该池名唤——芙蓉池,池上还坐落着一座古色古香的芙蓉亭,原来是一群村民正依在“美人靠”上谈笑风生。

t01a263f4857dd63501.jpg?size=1080x680


芙蓉村虽无芙蓉花,却随处可见芙蓉之名。看!那远方的芙蓉山,坐落于古村西南方芙蓉山由3座山峰组成,山体泛白却带点点红,当夕阳西下,阳光照耀山体远远望去犹如出水芙蓉。

t013ac02ef77f83ad1e.jpg?size=1080x680
  •  

  •  

  •  

  •  

  •  


村中还保留了大量的明清古民居和陈姓宗祠,最负盛名的应该要数司马宅和陈世大宗祠了。司马宅位于村中的西北角,一看就是富户大手笔,据说初建的时候有36个整间,总面积高达6400平方米,内设有15个中堂、6个天井、24个道坛,58间房屋,其中还包括有花园、池塘和水井,可想而知,规模有多宏大。可惜的是宅子内有些院墙和牌匾在二战时期遭到了毁损未能修复,不过内部的建筑精华还是挺值得考究的,装饰有不少木雕石雕,非常精美。

t01797b2ac0afee8e13.jpg?size=1080x680


陈氏大宗祠也是非常气派的,可以说是整个芙蓉古村建筑的精华所在了。由于是礼制建筑,所以这里布局严谨,宗祠的主体建筑是七开间,里边还筑有一个精美的大戏台,戏台的屋顶为歇山顶,精美的木雕工艺散布在戏台的斜撑及梢子处,戏台三面敞空,想当初应该也是高朋满座热闹非常的。

t01366820e1de64c358.jpg?size=1080x680


陈毓秀将军的豪华大宅也值得一观。它的主体是一座三合院式建筑,规模不小,这里除了艺术性的镂空雕花,更多了一丝实用性。里面还陈设有旧时将军的婚房,据介绍《温州美人》的剧作很多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t010e312b78a2ba8382.jpg?size=1080x680
  •  

  •  

  •  

  •  

  •  


由于村落并没有商业化的痕迹,所以古村的质朴原始难得地被保留了下来,古村中的人也非常淳朴,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纷扰的世界之外这里像极了世外桃源。对了,如果你来芙蓉村,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特有小吃锦粉饺,咬一口筋道Q弹,再咬一口馅肉香厚,令人回味无穷。而关于住宿你可以选择一处有2楼的民宿价格在150左右,干净整洁,当你早上推开窗就能遥望到远方被云雾笼罩下的芙蓉山,美丽至极!用完早餐就可以出发去距离芙蓉村仅一公里外的丽水古街啦!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