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程序合法却被叫停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合法 程序 电梯 小区 温州 业主 加装 单元 康华 大厦)
  

   记者了解到,温州康华大厦A幢2单元共7楼,12户业主,其中有几位都是80岁左右的老人。住户何先生介绍,在得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政,他们都非常兴奋,出行能更加方便了,于是都立刻行动起来,且获得了该单元所有业主的同意,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申请报告提交后,鹿城区规划分局、住建局、质监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分局等单位进行现场勘查、讨论,得出结论:在不破坏周边绿化和地下管线的基础上,加装电梯方案可行。

去年年底,加装电梯意向公示已过;今年3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颁发。A幢2单元401住户盛老伯说:“我今年85岁,老伴80岁,我们都做过心脏手术,身体不好,也走不动了。但还是想下楼去看看外面,邻居说楼里能装电梯了,我们都非常开心,非常期待。”

正当A幢2单元业主们敲定方案找来专业施工单位进场动工时,对面D幢的邻居却不肯了,且多次阻止施工进程,这是为何?

隔壁楼幢业主占用公共绿地,应征求全体业主同意

记者采访到康华大厦D幢5楼朱老伯、孙老伯,他们表示,对于加装电梯,他们认可也非常支持,能便于老人出行。但如今的小区加装电梯方案,已较大程度占用了公共区域和绿化,这不仅是A幢2单元住户的事,更是整个小区的事,应当征求业主的集体同意。

朱老伯拿出一张该电梯的效果图给记者看,上面的加装电梯紧贴居民楼,较少占用公共区域和绿化。老伯介绍,这是当时公示过的效果图,他们没有意见,但谁知,不久后电梯加装方案后来又改动了一次,向绿化花近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政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也引起了部分老旧小区业主的争论。

去年10月,我市实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政,为解决全市老旧小区住行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表明,大幅度降低实施门槛,明确不影响本幢其他单元房屋结构安全和安全疏散的,可以单元为单位申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订协议,即可发起申请,通过公示征求其他业主意见。

老旧小区住户中老人居多,加装电梯“门槛”降低,无疑是他们的出行福音。新政的初衷是方便市民居住出行,但同时也引起了邻里之间的担忧和质疑。

近日,温州日报“民生圆桌会”邀请飞霞北路康华大厦持两方观点的小区业主、五马街道工作人员参与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否该征求邻里意见?

想加装电梯业主程序都合法,为何邻居要阻挠?

飞霞北路康华大厦A幢2单元铁门前2米处,地基已开挖,但因隔壁幢业主的反对,呈停工状态。

坛移出了几米,在电梯和居民楼之间还要建造走廊。

孙老伯对此事表示气愤,他说:“这样大的工程,占用公共区域却不主动询问其他业主的意见,更没有事前告知,就直接开工下挖电梯井,不仅侵犯了我们的权利,更是不尊重大家。”

另外,对于部门颁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D幢业主也存质疑。记者看到原件中,建设项目名称为“康华大厦A幢2单元加装电梯工程”,孙老伯对此提出疑问,该幢没有设置“单元”,房产证上显示的坐落地址表达均为“鹿城区飞霞北路康华大厦A、B、C幢201室”,因此,该许可证审批流程是否真的合法合规?

记者了解到,在该加装电梯施工过程中,双方数次产生冲突,一时难以解决。如今,康华大厦D幢业主在最近的调解中写下承诺书,表示在4月15日之前找到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复议,且不私自阻止康华大厦A幢209、210所在楼梯门口的加装电梯施工。

街道观点合法诉求需保障 ,但更应及时协商沟通

关于康华大厦A幢加装电梯情况,记者找到五马街道进行了解。

2017年11月A幢业主申报,根据政策规定流程,已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2月分别完成意向公示和规划批前公示,目前已完成规划审批,合法合规。

但对于推进之中的困难,接下来将如何解决?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加装电梯中主要的困难来源于小区其他业主的不同意见,包括破坏绿化、阳光遮挡、影响通风、占用小区公共用地等,此外还有小部分本单元申请业主意见不一致。

街道将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尽力组织不同意见业主开展协商沟通,同时,持不同意见业主可到规划部门申请规划听证。对于居民的合法诉求,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前提下,与其他有关部门共同促成该政策落地。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