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12处赏花胜地入选浙江最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最美 入选 温州 &rdquo &ldquo 旅游 产业 种)
  

省林业厅发布了浙江100处“最美赏花胜地”权威名单,涵盖了花卉主题公园、花海项目、旅游型苗圃、花卉生产基地、花卉观光园、花卉园艺中心、花卉资源圃、植物园等10多类以观赏植物为主的景点(项目)。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温州市12处景点入围“最美赏花胜地”,将积极带动各地美丽环境特色建设,进而促进温州旅游发展。

春天赏花是我国历来的传统民俗,自古就有“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名句。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婺源的油菜花声名大噪,从此金黄色的油菜花迅速走红乡村旅游界,云南罗平、兴化、门源等地也成功成为享誉全国的赏花胜地。而瑞安的桐浦则成了温州第一个远近闻名的油菜花观赏点。

桐浦镇的油菜花基地,远远望去,千亩油菜花海就像是一条巨大的金色地毯,为了增强油菜花基地的观赏性和游玩体验,当地早早就开始策划准备。桐浦“油菜花节”预计接下来的这个双休日,将成为温州市民的首选出游地。

桐浦镇宣传委员洪万旺称:“今年我们全镇有5000来亩,重点打造的核心区这块大概有1100多亩。从去年底以来,这里铺设了1.8公里、4米宽柏油路,并对绿化桥梁进行改造提升,为今年的油菜花节助力。”

无独有偶,近日乐清江沿村的李花节也引爆了微信朋友圈。该村位于清江出海口的西南边,是老革命根据地村,三面环山,一边邻水。这里的李花,是乐清市一大农业特色景观,每年三月春风一吹,李花绽放,整个村庄就成了一片香雪海。

据了解,江沿村李花种植已有四百年的历史,主要集中在后山山腰上的李园,此处高低连绵的山形地貌,使得李花顺着山势分布,呈现错落有致的立体景观。早春二月,这里几百亩的李花绽放,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也带来了经济效益。

赏花经济目前发展良莠不齐

赏花经济火了,在示范效应的鼓舞下,部分过于乐观的乡村为了争取旅游效益的最大化,盲目扩大基建设施,导致前期投入过大,入不敷出。

仕阳是泰顺最早规模化种植油菜花的乡镇,也曾是泰顺的一张金名片。然而与大多数油菜花种植地遭遇的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一样,这里200多亩花海只赚吆喝不赚钱,并没有拉动地方经济,打开村民致富之门。在荣西村党支部书记林典奎看来,梯田花海人气是赚足了,但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并不如金黄色的油菜花那样“光鲜”,“二三产业跟不上,旅游配套设施落后,油菜花未与农旅结合。”

在广场摆摊的村民则称:“要是天气晴朗,游客来得更多,生意就会好一些,一天收入有200多元钱,不过仅限于周末,平常游客不多,生意一般。”

在调研中,部分村民表示花期里的确游人络绎不绝,然而都是自驾前来,拍完照就走人,整体消费不多,甚至零消费。人群过处还造成了花田被践踏、道路拥堵等负面效应,赏花期带来的收入可能还不够修护破损的设备。

另外,一些徒有虚名的活动打着赏花的旗号,忽悠游客的事层出不穷。上周末,一场名为“2018灵昆樱花、桃花、稻草人文化旅游节”引爆了朋友圈,去了现场的人们却大呼上当,所谓的樱花、桃花不过是塑料花,不仅如此,该活动区域杂草丛生,遍地垃圾。市民陈先生无奈地说:“我们每人花了25元的门票,想不到看到全是假花,好好的春游就这样烂尾了。”

若想“百花齐放”,还需多管齐下

目前,“赏花经济”已初现产业规模,未来前景广阔。但也要看到其中的不足,以后需加强对“赏花经济”的引导,从产业角度构建赏花产业体系,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打破“赏花经济”的季节性局限,多管齐下构建起“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目的地服务体系,如通过旅游资源重新挖掘和组合,把花期旅游转变为四季旅游,把单峰旺季转变为多峰旺季,降低旅游接待设施的空置率。通过增加花果种植品种、增加娱乐项目、节庆活动等方式,让赏花之旅成为乡村旅游的敲门砖。

就像泰顺县仕阳镇政府在鼓励村民种植油菜花赚人气的基础上,引导村民再种玫瑰花,并配套引进玫瑰花加工业,推出订单式农业模式。同时,当地政府计划投资200万元,在荣西村建文化广场,到时候将整合当地的10多支非遗文化表演队伍,促进梯田花海产业和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目前,该文化广场已进场施工。

此外,仕阳镇党委、政府正在把万排茶园和荣西梯田花海连片打造,以此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赏花品茶、赏非遗民俗、吃玫瑰花饼、体验采摘乐趣”,这个田园综合体将为游客提供一个可看、可学、可品、可玩的好去处。


温州12处最美赏花地分别为:

1、洞头红枫谷

2、乐清清江镇江沿村李花谷

3、乐清聚优品现代农业园

4、瑞安圣井山

5、永嘉县鹤盛镇西炉村红柿观光园

6、文成大会岭松龙岭红枫古道

7、平阳水头南湖湿地荷花农业观光园

8、泰顺三滩岭红枫古道

9、泰顺西关村穆寨景区

10、泰顺罗阳状元岭古道

11、苍南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

12、苍南县矾山镇笔架山景区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