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粉青釉模印菊花纹高足杯 破解温州海上丝路密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海上 丝路 密码 温州 破解 元代 龙泉窑 瓷器 高足杯 &)
  
核心提示:2014年4月,温州洞头的两件一级文物藏品元代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碗和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高足杯,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参加了“海上丝绸之路七省联展”。

2014年4月,温州洞头的两件一级文物藏品元代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碗和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高足杯,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参加了“海上丝绸之路七省联展”。

而如今,这件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高足杯正被温州博物馆借展中。它与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

前世传奇

一件有着蒙古文化特色的高足杯

这件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高足杯,如今正在温州博物馆的历史厅内展出。

它高9.3厘米,口径13厘米,足径4.3厘米。初看之下,它显得比较朴素,通体施素淡的粉青釉,胎体略显厚重。但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的内底饰有一道弦纹,弦纹内模印菊花一束,花朵娇媚,小巧别致。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说,高足杯也称马上杯、靶杯、把杯。元代,随着蒙古族入主中原,高足杯突然大量出现。因此,高足杯是受蒙古族文化影响的一种极具时代特征的饮酒器。元代以龙泉窑产品数量最多。明清时期,景德镇窑和龙泉窑仍然生产。

著名陶瓷专家张浦生先生认为,高足杯始于元代,适用于蒙古人善骑喜饮的习俗,最初为马上饮酒而制,后来也称靶杯,可以摆放果实。

而这一件高足杯,经过专家研究,判断其正是来自于元代。

出自洞头北岙镇的一个窖藏中

元代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高足杯

那么,这件高足杯是从哪儿来的?

据伍显军介绍,1988年4月,当时的洞头县制药厂在当地北岙镇后垅村后垅山脚建筑厂房施工时,工人从距地表0.8米深处发现一处窖藏,在里面发现了50多件瓷器,其中较完整的有43件。

这批窖藏瓷器主要为碗、盘、碟、杯类日常生活用器皿。其中,高足杯共6件,器形、纹饰大致相同,釉色分粉青和青中泛黄二种,均是一级或二级文物,是这批瓷器之中的珍品。

同样十分珍贵的瓷器还有2件梅月纹葵口盘。盘口呈六瓣葵花形,内底一侧刻划一树梅花,枝干槎枒,繁花压枝,花叶楚楚有致,上有一轮明月衬托,其中一件盘的下方还刻划有水波纹,线条洗练、概括,图纹上下呼应,颇具元代文人画的气质韵味。

伍显军说,北宋诗人林逋以“梅妻鹤子”自居,其《山园小梅》中的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大致描写的就如盘中刻划的景致。

今生故事

元代永嘉也曾出产龙泉窑瓷器

龙泉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窑,因其主要产区在龙泉市而得名。它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清代,生产瓷器的历史长达1600多年,是中国制瓷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瓷窑系,它的产品畅销于亚洲、非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影响十分深远。

6元龙泉窑粉青釉葵口杯

据伍显军介绍,根据目前专家们的研究,判断这批窖藏瓷器是外销瓷中的畅销物品。而且由于它们的造型、纹饰、釉色以及胎骨诸特征均与永嘉县桥头一带眠牛山、钟山、马鞍山、老虎山等窑址的产品特征相同,因此被专家们称为龙泉窑系永嘉类型瓷器。

其中,像是高足杯、葵花口盘、葵口碗等,在杭州市元代窖藏、江苏丹徒元代窖藏、河北磁县元代沉船、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上海青龙镇遗址等出土龙泉窑青瓷中,都曾找到类似器物。

伍显军说,从已获的资料表明,宋元时期龙泉窑从瓯江上游的龙泉向下扩展,一支至云和、丽水、永嘉;另支至泰顺、文成、苍南等地,从而在浙南地区的瓯江流域和飞云江流域形成了龙泉窑外销瓷生产的系列基地。它们为我国元代对外贸易提供了丰富的瓷器资源。

温州是“海丝”的起点之一

  1988年洞头县元代窖藏外销瓷出土地点(东屏镇后垅古码头)

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杜杜·迪安所著的《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中,曾做如下定义:“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海上通道,泉州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但又同时提到,“海上丝绸之路是由当时东西洋间一系列港口网点组成的国际贸易网。在唐宋元的繁盛期,中国境内主要有泉州、广州、宁波三个主港和其他支线港、喂给港组成。”

伍显军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的温州,在对海外贸易方面,其实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作为宁波的喂给港,货物送到宁波中转,再从宁波运往海外,另一个途径,则是从温州港直接发货到海外。而在这两个途径中,温州主要承担的是瓷器运输,另外,还有少量丝绸、茶叶、漆器、金属器等。特别是温州港是元代龙泉窑瓷器的主要外销港口之一。

  洞头半屏山

洞头区位于浙江东南沿海,是海上交通的重要通道。这里四面环海,又紧靠温州大陆,海运以洞头港、三盘港为中心,四通八达。洞头港前有半屏山和大瞿山作屏障,是一个良好的避风港湾。后垅村座落在港湾的西北侧,据传这里古时村镇繁荣,并设有舶船码头。离港湾水面仅16米的后垅山北面山脚,正是这批元代窖藏瓷器的出土地点。由此可见,这批瓷器很可能是在外运中遇到意外,临时埋藏于此。伍显军表示,这批瓷器作为元代外销瓷,对研究温州元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提供了一份可靠的资料。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