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楠溪江畔 文化礼堂年味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温州 礼堂 &hellip &ldquo &rdquo)
  

核心提示:看戏、舞龙、做寿、结婚……2月2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们的希望与憧憬,温州各地的民俗活动分外热闹,古韵悠悠的楠溪江畔更不例外,而文化礼堂作为江畔一座座村庄的精神家园,更是在这一天人声鼎沸、年味十足。

 

看戏、舞龙、做寿、结婚……2月2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们的希望与憧憬,温州各地的民俗活动分外热闹,古韵悠悠的楠溪江畔更不例外,而文化礼堂作为江畔一座座村庄的精神家园,更是在这一天人声鼎沸、年味十足。

20日下午一点,当记者来到永嘉县岩头镇的方巷村文化礼堂时,89岁的方巷村村民滕招娣,已经在返乡过年的孙女陪伴下,和几百名村民一起端坐在礼堂里的戏台前,认真地观看着越剧《双状元》,这是一个讲述不孝子改邪归正、皆大欢喜的故事,在春节期间应景上演,传播孝道之美,博得阵阵掌声,全村男女老少在其乐融融中共享着辛劳一年之后的团聚与欢娱。

为了丰富过年期间的文化生活,今年方巷村村两委和村民集资拿出7万多元,请来越剧团驻扎文化礼堂,要把大戏从农历正月初二唱到正月初八。

过年期间,不止是方巷村,楠溪江畔诸多文化礼堂里都会请来戏班连唱多天,从越剧到乱弹再到永昆,给这个喜庆的节日,增添了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在文化礼堂看戏,也成为这里农村春节文化生活中的重头戏和赏心乐事。

看过戏后,下午四点多,滕招娣和乡亲们又接着在文化礼堂观赏了另一场隆重的民俗活动——只见几十位身着传统服饰的男子,扛着手工制作的布袋龙在礼堂亮相。这支舞龙队来自岩头镇杏岙村。在岩头镇,新春舞布袋龙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但也一度中断近30年。经过近两年的刻苦练习,这个春节,杏岙村村民们重新舞起龙头,并巡游各村,高调恢复了失传的民俗活动。当天,舞龙队巡游至方巷村,用龙头龙身为村民们演绎出“天下太平”“人口平安”“五谷丰登”等字样,周边老少看得目不转睛。夜幕降临,舞龙队又在锣鼓声中走街入户,为更多人送去新春的祝福。

而这个夜晚,距离方巷村不远的“同胞村”苍坡村文化礼堂里,早已是灯火通明、饭菜香味扑鼻。这里分别举办着一场百岁寿宴和婚宴。

与众不同的是,苍坡村有两个文化礼堂,老的文化礼堂是由当地李氏宗祠改建,新的文化礼堂由当地在外经商的企业家捐资1000多万建成,如今,这两处文化礼堂俨然已成村中的文化地标。60岁以上的老人做寿,都到老的文化礼堂按旧俗摆寿宴;新人结婚,则奔新的文化礼堂,在现代宽敞的大厅里举办婚礼……

“过年这些天,苍坡村的3家农家乐和13家民宿每天游客爆满。很多从上海、杭州来村里游玩的客人,都会来参观我们的文化礼堂。”入夜的苍坡,烟火璀璨,苍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池,继续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逡巡在文化礼堂四周,春节要喜庆,更要安全,村干部的年,注定要多一份责任。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