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奥数大赛”冠亚军是温州娒 已保送清华北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清华 北大 温州 大赛 数学 中学 &ldquo &rdqu)
  

  温州网讯 今天,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决赛成绩、国家集训队、金银铜名单发布。翻看榜单发现,温州共有七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位居榜首的就是温州中学欧阳泽轩,乐成寄宿中学高一学生韩新淼在本次决赛中获得了亚军。在本次决赛中,温州获得一等奖有14人,其中乐成寄宿中学8人,温州中学4人,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和苍南嘉禾中学各1人。

 

 

  根据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名单,我市这7名学生是来自温州中学的欧阳泽轩、徐文波,乐成寄宿中学的韩新淼、叶奇、徐中炜、邵约翰,以及苍南嘉禾中学的黄哲宇。其中,韩新淼还在读高一,其余6名都是高三学生。

  记者了解到,进入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意味着不用参加高考,就可以保送北大、清华。

温州中学团队,从左到右,陈巴尔(高二教练)李章颂(金牌、高二)陈可达(金牌、高三)徐文波(集训队、金牌、高三)欧阳泽轩(冬令营成绩第一、集训队、金牌、高三)邵达(高三教练)

乐成寄宿中学的韩新淼、叶奇、徐中炜、邵约翰,以及苍南嘉禾中学的黄哲宇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创办于1981年,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数学会主办的一项传统竞赛活动。在这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全国约200名学生有资格参加由中国数学会主办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在CMO中成绩优异的60名左右的学生可以进入国家集训队。经过集训队的选拔,将有6名表现最顶尖的选手进入中国国家代表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

  附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名单:

  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赛冠军欧阳泽轩:

  小学二年级就能口算“99乘99”从小到大没上过奥数培训班

欧阳泽轩,温州中学高三(1)班

  1、从小喜欢下棋在数学方面有天赋

  欧阳泽轩的爸爸是高中数学老师,妈妈是初中科学老师。说起泽轩的数学,欧阳妈妈坦言,虽然儿子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但她和丈夫都没有刻意去培养,也没有送他去上奥数培训班。

  泽轩在数学方面的天赋,他父母最初是从他的计算能力看出来的。有时,欧阳爸爸会给泽轩出一些计算题,结果根本难不倒他。“小学二年级时,学校还没教乘法。他爸爸问他99乘99等于多少。他很快就口算出来了,而且用简便方法:100*99-99=9801。”

  除了对数学的兴趣,欧阳妈妈说,泽轩从小就特别喜欢下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等都能玩。“家里只要有客人来,就会拉着他们下一盘。”在欧阳妈妈看来,下棋跟数学是相辅相成的,下棋能培养孩子的思维和专注力。

  2、读高中时就能“啃”下数学专业书《初等数论》

  邵达是温州中学高三数学竞赛教练员。在这次中国奥林匹克决赛中,他的两个弟子欧阳泽轩和徐文波都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欧阳泽轩以冬令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集训队。

  欧阳泽轩初中是在绣山中学度过的,那时候他进入了学校的A+班,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数学竞赛。考入温州中学后,泽轩就对邵达老师说:“我想学数学竞赛。”

  在邵达看来,泽轩在数学上很有天分。“给他的书,他都愿意啃。”邵达说,有一次他给泽轩拿了一本北京大学的《初等数论》。这是一般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都啃不了的书,难度很大,“但他啃完了,而且觉得很有乐趣。说实话,这本书现在让我来读,我都觉得有点痛苦。”

  3、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 玩时很疯狂学时能静心

  “身体是最重要的!”欧阳妈妈说,她和丈夫从小就灌输儿子这个观念,泽轩在体育方面也特别突出,初中、高中都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小学时不少同学跟他一起打球,初中学习任务重了,不少孩子都不玩了。但他每天放学之后,至少运动半小时,打篮球、踢足球或跑步。在这次集训期间,他每天运动时间也保持至少半小时。”

  “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他的100米成绩能进入前八名,如果剔除体育特招生,他的100米成绩是全校前三名。”在邵达眼里,泽轩不是个死读书的孩子——玩起来很疯,在球场上到处跑;学习时,就静下心来沉下去做题。

  在泽轩看来,运动不仅是习惯,也是解压方式。这次冬令营考试前一天,泽轩有些紧张,“他跟我说迟点回宾馆。然后,就在承办地杭州学军中学的操场上跑了两圈,才走回宾馆。”欧阳妈妈说道。

  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赛亚军韩新淼:奥数大赛六道题一共要考9小时

韩新淼,乐成寄宿中学高一学生

  来自乐成寄宿中学的亚军韩新淼,是该校高一学生,一个从小拿奖拿到手软的学霸。昨晚8时,韩新淼在晚自习下课后,接受温都记者的电话采访。

  韩新淼说,和数学结缘,始于他小学三年级的一次数学竞赛。“那时我在上海念书,在一次数学竞赛上得了一等奖,当时感觉特别开心。”自那以后,他对数学的热情被激发出来,“越是难题,越能激发我的兴趣。每次解开一道难题,感觉都特别棒,就像是游戏过关。”

  韩新淼说,此次竞赛分为两场,共6道题目,考试时间合计9个小时,每道题的解题时间是一个半小时。“除了第一天那份卷的第三题,其他全部做出来了,最快的一道题用了半小时,时间还是充裕的。”韩新淼说,做不出的那道题让他耿耿于怀,考完后他和其他选手交流,发现那道题几乎无人解出来,而能够做出五道题的人也非常少。

  拿到亚军后,韩新淼第一时间打电话和父母分享。谈及今后打算,他希望将来能就读计算机专业,“它和数学关系很密切。”

  据悉,包括韩新淼在内,乐成寄宿中学此次共获得8金2银1铜。该校吴老师说,这样的金牌数,在全国各大参赛学校中也是位列前茅的。为了迎接此次比赛,韩新淼和其他同学在前期接受了封闭式训练。

  一等奖获得者、国家集训队队员黄哲宇:学习时间大多留给数学高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进入国家集训队,这并不容易。黄哲宇说,首先要参加今年9月份的浙江省高中数学竞赛,获得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资格;进入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后,需要考取前21名的名次才能进入浙江省省队;接着,还要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进入前60名,才能获得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资格。

  黄哲宇自高一接触数学奥赛以来,在历次数学竞赛中一直名列前茅。他在完成学校其他学科作业后,学习时间大多留给了数学。

  黄哲宇说,他最大的爱好,除了数学,就是打羽毛球。每天晚上,在繁重的学习之余,他都会留出一小时来打羽毛球,“以此来放松一下心情”。

  “对数学,他有一种痴迷,学习勤奋,很努力。除了数学,其他学科在班级中也属于拔尖……”黄哲宇的班主任吴老师这样评价自己的得意弟子。

  黄哲宇的妈妈说:“我从来没觉得他有多优秀,就是普普通通的孩子。不过,这孩子从小到大,数学成绩特别好,每个阶段的数学老师都夸他有天赋。孩子在上高二的时候,因为参加数学竞赛获奖,就已提前被清华大学录取。”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