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捧回多项国家级金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国家级 城市 文明 全国 温州 &ldquo &rdquo)
  

 温州网11月17日讯(记者 温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温州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并一举成为我省今年唯一一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瑞安市首夺“全国文明城市”金牌。鹿城区金岙村等9个村镇迈入“全国文明村镇”行列。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等6家单位荣登“全国文明单位”金榜。温州市瓦市小学喜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国家级荣誉称号(具体名单附后)。

 

长按一起走荣誉大道

 

  温州自2015年首次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好人志愿者服务队5000多支,注册志愿者225万人,有各类各级道德典型近千人,设立民间道德奖2628个。全市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5人入选“中国好人”、94人入选浙江好人。先后培育了19个全国文明村镇,已创成市级以上文明单位728家(其中全国文明单位20家)、文明行业16个、文明服务示范点308个。

  后创建时代温州踏步向前

  文明幸福指数“百姓点赞”

  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温州深入实施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共建共荣共享,以更好的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和城市文明助力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

  温州全力构建全域文明创建体系,历经三年创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瑞安首获全国文明城市,乐清、泰顺完成省级示范城市考核验收,全国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成率均居历年之最。

  温州全面实施了移风易俗六大专项行动,成为全国移风易俗三大试点城市,“乐清样板”“永嘉经验”等受到全国关注,中央文明办更是专题推介“温州经验”。

  此外,温州文明创建的多项工作名列全省及全国前列——拆违完成总量居全省第一、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提升幅度全省第一、文化礼堂总数居全省第一、“中国好人”数全省第一、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文明创建过程中,温州好人事迹更是层出不穷,大爱温州形象深入人心。温州全国首创了《好人好报·公益报时》栏目,连播5年多的《温州好人》栏目则荣获第23届中国纪录片十优栏目奖。而以“兰小草”为代表的隐善现象已成为城市道德地标,“红日亭”则被中宣部列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不是为了再次拿个牌子,最终是要让广大市民百姓满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擦亮这份荣誉。”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朝晖说,文明建设是一个永不停步、永无止境的过程,任重而道远。温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加大文明创建力度,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未成年人工作受中央肯定

  立德树人品牌“领跑全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温州今年拿下省内唯一一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奖项,夺取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温州扎实推进“3510”——“三位一体”、“五大工程”和“十件实事”,全面推进“四品八德”德育品牌,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建成了250所学校少年宫、892个“春泥计划”精品社区、3982个“春泥计划”活动园地,位居全省第一。

  同时,温州也形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市、县乡、村“一张网”领导工作体制;政府民间“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专兼职队伍保障机制;调查测评“第三方”调查机制;“1+X春泥计划”活动模式;学校少年宫“1小时”活动圈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和经验,并多次在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此外,温州市坚持德才兼育、德在才先,确立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通过开展“四品八德”教育来打造区域德育品牌,构建了一套立体式德育模式,彰显出鲜明的区域德育特色。目前,全市中小学“四品八德”教育活动覆盖率已达100%,在今年全国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中,温州市瓦市小学光荣上榜。

  道德群像引领大爱风尚

  好人生态凝聚“向上向善”

  温州是温情温暖温润之州,一直讲求“义利并举”。从扎根百姓,坚持40余年不辍的“红日亭”,到汇集爱心,帮助数百患儿的“微笑联盟”,做文明有礼的温州人,再到默默“隐善”十五年的“兰小草”,瓯越大地上“抱团行善”,组成宏大的“爱心阵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温州好人”,这些道德群像形成了瓯越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道德风景线。

  近年来,温州培育各级道德典型近千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中国好人”35人、“浙江好人”94人,入选数居全省第一;全市设立民间道德奖2681个,推荐产生第六届温州市道德模范21人;“兰小草”为代表的隐善现象再成城市道德地标,慈善地标“红日亭”被列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好人选树范围拓展至国内外;帮扶机制日趋完善,首推道德信贷机制,已向“温州好人”发放贷款915万元;宣贯方式日益丰富,全国首创《好人好报·公益报时》栏目,《温州好人》栏目全国获奖。

  “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由此在全社会形成培育“最美”、弘扬“最美”、践行“最美”的全方位体系,构筑“让受助人再助人”的道德链,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生态系统”,孕育更多的道德典型,传递最美的精神价值,激励人们向上向善。

  全域文明全面互动推进

  国家级奖项“爆发增长”

  近年来,温州不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走出了一条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路,为温州再创辉煌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文化条件、道德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其中,温州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内容,列入对各县(市、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员动手,全民参与。通过科学规划和综合整治,温州各创建村镇普遍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机制,实现乡村洁化;通过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和移风易俗倡议推广,则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的文明程度。

  在此次表彰会上,文成县玉壶镇荣膺全国文明镇称号,鹿城区金岙村、瓯海区杨宅村、乐清市秦垟南村、瑞安市陈岙村、瑞安市亦垟村、平阳县冯宅村、泰顺县上村村、苍南县中魁村共8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中医院、温州海事局、永嘉县人民法院等6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已创成19个全国文明村镇,20家全国文明单位。

  具体名单如下:

  全国文明城市

  温州市 瑞安市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

  温州市

  全国文明村镇

  文成县玉壶镇、鹿城区金岙村、瓯海区杨宅村、乐清市秦垟南村、瑞安市陈岙村、瑞安市亦垟村、平阳县冯宅村、泰顺县上村村、苍南县中魁村

  全国文明单位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中医院、温州海事局、永嘉县人民法院

  全国文明校园

  温州市瓦市小学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