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成台湾青年创业筑梦热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青年 温州 台湾 &rdquo &ldquo 人才 交)
  

  温州出台了众多惠台措施,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特别是台湾同胞来温州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温州网讯 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最初的台胞赴大陆探亲寻根,到旅游、经商、求学,再到两岸实现全面“三通”,形成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诸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温州出台了众多惠台措施,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特别是台湾同胞来温州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帮扶22家台资企业及团队在温落地

  自成立以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功帮扶落地台资企业及团队22个。帮扶的项目以青创为主,也有较为成熟的团队,例如服务中心帮扶的台湾青年卢信守的创业项目“温州海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去年12月在瓯海落地,注册资金1000万元,面积8000平方米。

  卢信守是台湾高雄人,80后,台湾“中国梦促进会”青年团团长,去年6月份刚到温州,就着手打造两岸影视文化青创孵化基地。之所以选择温州,他说这是冥冥之中的缘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卢信守的妈妈、舅舅就曾经来温创过业,由于时机等因素,没闯出一片天,就回台湾去了。因此创业梦在卢信守心中扎下了根。

  为了创业梦,他决定带领台湾的年轻人一起到大陆创业,闯出属于他们的事业版图。现在,他把家都搬到了温州,太太、两个女儿也都来到温州生活,市台办帮助协调解决了他子女的就学问题。

  该服务中心近年来连续开展“筑梦温州”系列活动,其中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是时间最长、活动项目最丰富、参加人数最多,每季平均接待台湾青年350人左右,今年仅参加实习实践的台湾青年就有125人次,其中10人在温州知名企业顶岗实习40天。

  “筑梦温州”系列活动从实习实践、帮扶创业、指导就业、交友联谊、学术研讨、艺术交流等出发,共接待来温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382人次,接待来温参加体验交流活动的台湾青年约2800人次。

  该服务中心还为台湾同胞积极拓展公共服务,比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办理台湾同胞的市民卡业务;市车管所助力,打通台湾驾驶证换大陆驾驶证的绿色通道,半天完成所有手续;市出入境管理局提供集中快速办理台胞证服务,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的周期被缩短一半。许多台湾青年说:“服务中心的成立,更像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娘家’。”

  全程直通车服务留住台湾人才

  现年56岁的凌庆东来自台湾,2015年获浙江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创新人才专家荣誉。去年,他在访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期间,与浙南科技城领导交谈后,决定在温州创业,创建温州全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后,他以“一体式广谱HPV核酸自动检测及核酸质谱全型分型技术及试剂的开发”项目申报,荣获2016温州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凌庆东于今年2月正式登记成立“温州全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浙南科技城。“在这个过程中,我受到了龙湾区和科技城领导的大力支持、关心及指导,除了给予120万元项目开发补助经费以外,还为我提供了13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公司研发和生产之用。没想到项目落地如此顺畅。基层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我们海归人员创业服务,所作所为,深深感动了我。”

  引进人才之后又该如何留住人才?温州用“一窗受理、一条龙代办、一对一挂钩联系、第一时间回应”服务机制交出了答卷。温州相关部门主动对焦人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简化政策兑现、生活服务等流程,实行人才项目引进、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社保等全程直通车服务。

  引进55名台湾博士优化高端人才

  前不久,苍南仪表厂举行高端人才引进签约仪式,以黄文启博士为代表的台湾专家团队加盟该厂。

  黄文启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并获该大学的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现在台湾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从事教育、科研等工作。因其率领的团队在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的突出贡献,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领先技术(蓝天奖)第一名。黄文启也因此获得2010年台湾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此次苍南仪表厂的高端人才引进,将有利于该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开发,引发苍南新一轮的科技革新。

  “温州政府的办事效率高,创业创新环境非常好。”黄文启对自己的项目在温州落地,显得十分期待,“大陆是现今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政府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十分全面,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台湾企业家如果有好的技术,来大陆创业是首选”。

  2015年6月,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市台办联合人社局、招才局、财政局等7个单位共同制定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推出十项优惠措施,为我市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该中心自成立两年多以来,一直致力于招才引智工作,累计为在温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引进了55名像黄文启这样的台湾博士人才,优化我市高层次人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