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网上吐槽温州话最难懂 华裔青少年为啥爱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青少年 温州 网上 &ldquo &rdquo 方言 民谣)
  

   “叮叮当,啰来,叮叮当,啰来,山脚门外啰来……”昨天下午,从鹿城实验中学的一间教室传出温州民谣的清脆歌声,这首民谣《叮叮当》的学唱者是一群特别的学生——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营鹿城分营的50多名华裔青少年。

 

  

  温州民谣《叮叮当》收获一众“铁粉”

  本次“寻根之旅”夏令营从一开营,温州话课程就一直备受营员们期待。活动的承办方鹿城区外侨办专门请来了温州电视台《闲事婆和事佬》栏目的主持人张小燕,来担任大家的温州话方言老师。

  这群不同年龄的营员坐在一个课堂上,学习用温州话打招呼:“尼和(你好)”、“许娘尼(欢迎你)”;学习用温州话数数:“衣(一)”、“列(二)”、“洒(三)”;学习用温州话表达吃饭:“此梯郭(吃天光)”、“此腻就(吃午饭)”、“此哈需(吃晚饭)”……一堂45分钟的方言课,就收获了50多个温州话单词。

  每一位营员都兴致勃勃地反复跟读,吐字响亮、清晰,跟着老师用温州话一字一句地学读唐诗《静夜思》、方言歌谣《温州是个好地方》等。曾参加过温州话比赛的小选手、蒲鞋市小学四年级的王奕力也站上讲台,当了一把“小老师”,给大家教唱温州民谣《叮叮当》,一出嗓子,就引来热烈掌声,收获一众“铁粉”。

  今年8岁的小营员陈科谕说,在这堂课当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学唱温州民谣,“在上课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过温州民谣,第一次觉得温州话唱出来的歌是这么的好听。”他告诉记者,等夏令营结束之后,会在家里听听其他的温州民谣,以此更好地理解家乡。

  希望来学“真正标准的温州话”

  从语系上来讲,温州话属于吴语,“温州话是南部吴语的代表”——这是学界对温州话地位的概括。对于网上吐槽温州话是最难懂的方言,有语言专家说,温州话是最难懂的方言之一。

  对于这群出生或成长在国外的华裔青少年来说,似乎没那么难学。原来,大部分营员在家中,主要还是用温州话与家人沟通,家人早已在日常生活中把“乡音”传承下来。

  来自意大利的13岁营员黄金达就告诉记者,他的温州话水平属于“会讲、但不标准”,有的单词说出来,奶奶都听不懂,希望可以借此学习真正标准的温州话是什么样的。来自英国的女孩余妙琦也说,想学更有难度的中文。

  在温州话老师张小燕看来,这批小学员的温州话基础好、学得快。本次课程重在突出本土瓯越文化,特地挑选了温州新闻界知名人士金城濠编著的《百晓教你学说温州话》作为教材,希望通过一些简单的温州话教学、温州民谣来激发营员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从多个方面、多个层次的来了解瓯越文化,循序渐进,感受来自家乡的亲切感。

  据悉,此次夏令营由国侨办和市外侨办主办,鹿城区外侨办与鹿城实验中学承办,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9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从本月11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8月10日,共计一个月。

  -新闻链接

  关于温州话,你知道多少?

  对于温州话,不同的概念代表的不同意思:温州话,是指温州市区范围内说的温州话;瓯语,指的是温州地区包括各县(市、区)说的温州话;温州方言,则是指温州地区所说的各种方言,如闽南话、大荆话等,不属于瓯语但属于温州方言。

  温州方言除温州话外,还有闽话、畲话、蛮话、蛮讲、大荆话、罗阳话、金乡话等方言。方言众多,便形成了“相隔一蓬草,说话不知道”的局面。

  对于温州方言的形成原因,研究表明,移民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从西晋末年开始,北方人往南迁徙,带来了“次古汉语”,它与当地语言融合,加之温州地处偏僻,很少与外界交流,便形成了自成一体的方言。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