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2016温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10人获殊荣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优秀 温州 &ldquo &rdquo 如意 应苗苗 技术)
  
  日前,温州市科协公布了2016年度温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名单,经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推荐,专家组评审,陈培赛、戴元荣、胡如意、黄小琼、蒋加勇、林德生、潘彬荣、谢聪颖、应苗苗、曾秀真等10人获得该荣誉称号。

  据悉,十名优秀科技工作者都是我市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研与开发、普及与推广、科技人才培养或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等工作,取得突出业绩并在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协工作者。记者昨日特别采访了胡如意、应苗苗两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听他们说科研二三事。

  碳汇带头人应苗苗

  减排增汇林木吸碳能卖钱

应苗苗在实验室做研究。

  在去年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上,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碳汇研究院院长、温州市低碳城市研究会秘书长应苗苗同与会者分享了温州作为低碳城市试点以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和创新。不到一年时间,应苗苗团队在碳排放权交易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由应苗苗带领的温州碳汇科技团队作技术支撑的苍南碳汇造林项目作为温州市首批CCER项目(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经省发改委审批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若正式备案完成,将意味着今后不仅林木能卖钱,这些林木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也能卖钱,既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实现了林木增汇的生态效益,促进低碳温州碳汇能力建设。

  2012年温科院成立碳汇研究院以来,应苗苗带领团队致力于不同生态系统的“固碳”“测碳”“增汇”技术研究,并将科研成果与温州低碳城市试点、富民强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结合,积极参与温州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重点企业碳核查等相关工作。她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温州市农林渔生态系统重点实验室、推动成立温州市低碳城市研究会,并组建大学生低碳志愿者队伍积极向公众传播低碳理念。

  “治水达人”胡如意

  一艘“潜水艇”给河道“肠胃”排排毒

胡如意在实验室做水质分析。

  在胡如意的眼中,弯弯曲曲的河道就像人类的肠胃,需要定期添加一些“益生菌”,达到洗洗澡的目的。在英国最大的水务集团工作六年后,胡如意回国创办了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投身于“五水共治”事业中,成为一名“治水达人”。

  “治水工程就像一场改革,越往后越难提升。”胡如意说,前几年治理的重点还是消除黑臭河,如今他更多地关注水质提升和长效维护。其公司最新研发了潜水艇式微生物发生器,利用微生物技术、促生剂等,根据系统环境定期产生高密度优势微生物菌群,能快速食掉污水中的污染物,提升河水自净能力。

  胡如意介绍,传统的生化法处理污水,受到气温、水温以及河水水质的影响,微生物成活率小、数量少,而通过微生物发生器,将高浓度微生菌群源源不断地送入水中,相当于给肠胃添加了许多益生菌,加速了“排毒”的过程。目前,该技术已在龙湾永昌堡河等几处河流中进行全面应用。

  近年来,胡如意带领“千人团队”致力于水环境综合服务,共同研制的核心技术——微生物治理和修复技术,广泛应用于黑臭河道治理、工业废水处理和污泥厌氧消化等领域,为政府的“五水共治”提供高效治理、长效维护和综合开发。


(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孙余丹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