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街谈巷议 > 正文
从街谈巷议到两会发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言 两会 代表 收费 委员 问题 声音 停车 个人 百姓)
  

    昨天采访回来,不仅单位前面停满了车,连周边的停车场也全部“满座”,好不容易找到附近巷口一空位,车还没停稳,一貌似管理员的人已经准备撕票收费。“这里也有收费的吗?”正在疑惑时,迎面匆匆跑来一位中年女子,对着撕票的人呵斥:“这条巷是我的范围,你凭什么收费?”

  “这里不属于巷子,是路边了,当然是我收费。”收费人振振有词。经过一番争执,最后协商确定:今后就以交叉口为界,“各自为政”。一场收费风波暂时平息,但关于“停车难、收费乱”的问题再次成为我和同事们谈论的热点:现在哪里还有免费停车的地方?有时候明知道是乱收费,也只好给钱。最可气的是,有时候给了钱,还会被交警贴罚单;交警贴了罚单,有时还会被收费人撕掉,不让停车者知道。

 

 

共同的声音:从街谈巷议到两会发言

 

  ▲昨天,分组审议时,市人大代表陈永造对两院报告提建议。赵用 李建英 摄

 人人都有怨言,但又十分无奈:谁会听到我们的牢骚呢?但这几天,我们的声音在两会被放大了。

  无论是代表的讨论还是委员的座谈,都经常可以听到“停车难”的呼声,还有不少与此相关的建议和提案。“难停车、乱停车已经成为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我在平时征询意见时,很多同志都要求反映这个问题。”周乐光代表为此跑了规划、交警、市政等各个部门,作调研,听意见,查资料,最后提交了《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建议》。

  像这样的民生话题,两会上数不胜数。从社会养老到餐桌文明,从子女读书到就业保险,从看病麻烦到房价过高,句句围绕百姓生活,语语关系市民需求,犹如打开了一扇扇社情民意的观察窗。“代表也好,委员也好,都是群众代言人,把百姓的呼声带到大会来,这是我们的职责。”叶忠华委员说。情之切切,言之凿凿。

  是的,两会就是要广开言路,采集百姓之中最真诚、最普遍的声音。有的或许很细微,有的或许很棘手,有的或许很尖锐,但只要事关百姓大众,就没有不重要的。江海从来不择细流,代表、委员们所最关心的,正是民生的点滴之水。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声音”都适合在两会上畅谈。比如说,某幢房子的产权问题、某个企业的贷款问题、某个小区的配套问题……虽然也关乎百姓,但可能更重要的是,和代表或委员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根据有关提案条例,如果提案内容是为本人、他人解决具体问题的,是不予立案的。”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王国华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个别因此没有立案的提案。

  于是我想到一个问题:两会上能不能晾晒“个人声音”?代表、委员也是群众的一员,他们或许也想借两会这个平台“倾诉”个人的困难或需求。但是,用个人的声音挤占宝贵的“舆论资源”,会不会有点“以权谋私”?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代表、委员都脱离个人因素,宏观地建言献策,但至少每一条建议意见要代表某一个阶层、某一个领域而非仅仅个人,毕竟他们是公众的代言人,只有争取更多的机会传递“公意声音”,才不能辜负重托。

  宪法赋予了代表、委员说话的权利,如何珍惜这样难得的说话机会?温家宝总理倡导:“多听、少说、负责”。只有多听百姓的声音,少说个人的私事,负责地提出建议,两会的意义才真正凸显出来。也只有这样,两会能承载起更多的民生期待、大众情怀,真正成为一场百姓的“政治盛宴”。叶小静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