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展会信息 > 文字 > 正文
沈阳故宫将展出清代帝王御笔书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帝王 书画 清代 展出 沈阳 作品 皇帝 书法 绘画 慈禧)
  

 国庆节期间,你可以去沈阳故宫博物院看“清代帝王御笔书画展”,将有40余件书画珍品亮相。这些藏品均为清代帝王亲笔所作,包括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同治皇帝和慈禧的书画作品。这些藏品均为清宫旧藏,不仅有较高的艺术性,也有一定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本报记者采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保管部主任李理。
 

 


乾隆与慈禧作品乾隆与慈禧作品

  此次展览的40余件珍品中有康熙皇帝的7件书法作品、雍正和嘉庆皇帝的各3件书法作品、道光皇帝的两件书画作品、同治皇帝的1件书法作品、慈禧的3件套书画作品,其余的藏品则多为乾隆皇帝所做,包括两件绘画作品和19件书法作品。有的为清帝仿临名家之作,有的为清帝原创,更多的是日常理政之余的戏作,或是为笼络臣子的赏赐之作。

  李理说:“清朝入关后,清朝皇室成员对汉族文化中的诗词文学与书画艺术,始终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等皇帝都曾在年幼时刻苦学习汉语,并在老师辅导下习书练字。康熙、雍正、乾隆皇帝及一些地位显赫的王公贵胄,都在学习掌握汉族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认识到书画艺术的博大与乐趣。他们中的佼佼者在熟悉儒家经典、善作诗词文章的同时,在汉字书法上也达到一定水准,顺治、乾隆皇帝还擅长绘画,在临朝理政之余经常临池题书作画。至今,乾隆还有不少御笔画作传于后世,为时人所喜爱和收藏。 ”

  此次展览还可以看到慈禧的草书和绘画作品。“慈禧执政期间,嗜戏文,擅书法、绘画,经常将自己所作书画赏赐群臣,以示恩宠。其画多为工笔花鸟,工细如绣织品,格调不高。其书法多为擘窠书寿大字作品,以端庄丽见长。如《富贵长春图》,此画牡丹、松枝合二为一,寓意富贵长久。 ”

  此次展出乾隆的两幅绘画作品是《墨笔墨松图轴》、《墨笔古木林石图轴》。李理说,乾隆汉学造诣颇深、多才多艺。中国书法史上没有哪一个书法家留下的墨宝在数量上能超过乾隆。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4年以来,共有约500件乾隆书画作品(含缂丝、大漆等工艺品)进入拍卖市场,成交340多件,成交率约为70%,其中缂丝作品成交率在90%以上,书法作品成交率约为69%,绘画作品成交率约为66%,以成交额排序,其绘画作品在前十名中即有4件。

  现在,沈阳故宫博物院仍收藏大量乾隆帝书法和绘画作品,其中有《墨笔古木林石图轴》、《墨笔烟云楼诗画图卷》、《雪景山水图卷》、《墨笔墨松图轴》等,反映了乾隆皇帝倾心艺事之好。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