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中国商帮探密 > 正文
企业倒闭:银行贷款助长企业的扩张冲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扩张 冲动 贷款 银行 经营 倒闭 资金 记者 担保)
  

  浙江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放大了目前出口下降对整个经济面的影响。全国纺织服装等10个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的产值比重2001年合计是22.6%,2007年下降到18.3%。而浙江同比分别是35.3%和28.2%,比全国高9.9个百分点。今年1至8月,这些行业对于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份额只有19.3个百分点,比正常状况至少偏低10个百分点。

  企业间互相担保引发一连串倒闭

  近几年,企业经营多元化成了最时髦的词汇。房地产开发高峰时,各类企业一哄而上,到处跑马圈地;证券市场火爆时,不少企业收购证券公司、炒股票、做期货。浙江几个较大企业的倒闭如江龙控制集团公司等都是由于盲目扩张而走向毁灭之路的。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认为,江龙这样的企业本身的管理和经营思路就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盲目扩张和多元化经营,把摊子铺得过大,抗风险能力非常弱。特别是投资了一些房地产项目,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自然就轰然倒塌。而且企业间互相担保,会引发一连串的倒闭。记者了解到,江龙在破产前曾经向政府提交了一份汇报,提到“按照政府做大做强的要求,我们进行了扩张”,这也提醒地方政府要慎言“做大做强”,不能轻率鼓励企业扩张。

  台州市玉环县除了苏泊尔和中捷控股两家企业外,产值上亿的企业不到30家,其余2000多家都是中小型企业。中捷环洲钢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曾水平告诉记者,这些中小型企业的资金都是靠原始积累,负债率不高,由于资不抵债而倒闭的企业并不多。“倒闭的企业都是1块钱要做10块钱的事造成的”,曾水平说:“没有钱就不要盲目做大事。”

  不少企业老板对记者抱怨,银行在企业经营状况好的时候就锦上添花,争着给企业贷款,助长了企业的扩张冲动。往往是母公司贷款,在集团公司底下又成立若干子公司,分别投资房地产、矿产资源等项目,一旦经营有困难,银行又急着抽走资金,企业为了应急,往往借助高利息的民间资本来还银行的贷款,指望能很快拿到银行新的贷款。但是一些信贷员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未履行之前的承诺,而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再贷,结果不但这家企业倒闭,还将担保企业也一个接一个地牵连进去。

  温岭中马集团因与由其提供担保的隆标集团子公司的债务纠葛,于今年7月遭华夏银行宁波分行起诉,继而遭受隆标公司债权行的全面封账。中马集团总资产约10亿元,列温岭去年10强企业第四位,今年以来经营状况一直较好,目前却因封账致使资金难以周转,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企业指责银行见死不救,釜底抽薪,甚至有人认为是银行逼死了企业。记者在宁波采访了一位从业十年的银行业人士。他对记者说,银行作为企业,也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几乎大大小小的银行都进驻宁波了,能贷的谁不想贷?不能贷的肯定是不行的企业,我们也要为储户负责”。他说,“很多企业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没有经历过1997年的金融风暴,好日子过惯了”。一些信贷员在企业经营状况尚好的时候纵容企业借钱,而企业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借钱的时候不给自己留余地。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认为,企业资金困难是正常的,企业家要知道,你向人家拿钱是天底下最难的事情。曾水平也经常告诫身边的朋友,“不能产生效益的钱千万不要乱借!”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银行如果不能贷款给企业或者进行资金压缩,要做到预先告知,让企业早做准备。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炒房女富婆理财故事:18套房净赚320万元
·温州太太团讲述炒房大法
·富豪惨遭国外私人银行吸金过程揭秘
·国内专利第一案庭外和解内幕披露
·解密温州商人创业史:一无所有到8000万家产
·温州商人赚钱之道的十个世界之最
·奢侈品拒绝中国造 杰尼亚的“困惑”
·联华合纤易主 女富豪沈爱琴真的缺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