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中国商帮探密 > 正文
温州:我们为什么不怕市场风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市场 风雨 不怕 为什么 我们 温州 企业 研发 产品 塑料)
  

  年初以来,温州中小民营企业向外传递的几乎是一种声音,企业利润大幅跳水,生存压力直达临界点,驰骋多年而今似乎风光不在。正当其他中小企业风雨摇曳时,一些以高新技术为本的温州科技型企业却竞争优势凸显。

  面临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货币政策从紧、企业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这些温州企业是如何独善其身呢?经验表明,面对严峻形势,只要应对得法,注重自主创新、产品升级换代,企业就不必惧怕市场风雨。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风景这边独好”

  创立3年,40名员工,每年生产12台机器,年销售额4500万元。

  温州市嘉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磁共振仪的企业。2005年起,嘉恒决定进军一直被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日立等跨国公司把持的磁共振仪市场。在历时3年多的产品开发过程中,研发团队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前期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最终获得了十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家专利。

  从2007年第一台磁共振仪出厂开始,嘉恒便开始盈利。在董事长郑重看来,磁共振仪前景非常好,利润不输其他行业。一直以来,磁共振成像设备行业是一个几乎被跨国企业垄断了的领域,如何突破重围,走出一条高科技医疗设备制造的路子来呢?

  董事长郑重说,一是靠战略。嘉恒只做磁共振仪的核心技术部分,即调试软件开发和成像序列的研发,而将附加值较低的设备加工部分外包。二是靠新产品。2008年,嘉恒又研制出了全球第一台“多体位磁共振仪”,转动角度达到120度,每台售价约800万元。据介绍,该产品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郑重说,研发成功多体位磁共振仪的深层次意义不仅在于抢占市场先机,更在于打破了多年来国外医疗巨头对中国磁共振仪市场的垄断。

  尝到了高科技的甜头,郑重深知科研的作用,“我们的研发团队不能停,否则两年以后企业就会被淘汰。”因此,嘉恒决定,今后每年新产品研发投入要占到销售额的15%以上。

  “科技成就实力,没有企业过不去的槛”

  浙江温州素有“中国鞋都”之称。温州市大隆机器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从没生产过一双鞋,但大隆机器出产的机器上却生产出了康奈、奥康、红蜻蜓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的皮鞋。记者了解到,60%以上的温州鞋企都在使用大隆的制鞋设备。

  年初开始,制鞋设备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呈现了大幅上涨态势,而大隆机器业绩仍保持10%以上的增长。“诀窍就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向科技要效益。”企业总经理杨永国说。

  没有技术含量,产品就没有竞争力。杨永国对此深有感触,十年前,在那个制鞋还靠煤油炉加热给鞋定型的年代,温州全市只有一台价值120万元的英国进口制鞋机。“当时人家的机器卖得那么贵,卖的就是先进技术。”杨永国说。

  大隆机器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点点起步,产品一步步升级,从2002年起,公司已通过自主技术创新获国家专利30余项,多数新产品属国内首创。其中,“高性能制鞋生产关键设备研发”是浙江省科技重大专项,新工艺减少了制鞋过程中的有害气体产生,突破了我国制鞋业中环保技术瓶颈。杨永国说:“应对成本上涨,企业诀窍还是要靠自己,用高科技换来高收益。”

  “找到‘奶酪’,研发是企业生存之本”

  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企业要懂得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寻求属于自己的“奶酪”。

  俊尔材料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温州市经济开发区内,是一家生产改性工业塑料的高科技企业。所谓工业塑料“改性材料”,是指通用塑料经过填充、共混、增强等方法加工,从而使具有阻燃、高抗冲等不同性能,以满足不同产品需要。

  近年来,欧盟对我国出口的低压电器内使用的塑料材料提高了环保要求,一大批温州的低压电器出口企业因此要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大大增加了成本。从1998年开始,俊尔材料瞄准了这一市场,以技术创新突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自主研发出了如“阻燃增强尼龙电器专用料”、“环保型改性阻燃工程塑料”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走在了行业前列。

  总经理黄志杰介绍,企业从1995年生产电缆用PVC材料和鞋底塑料开始,也走了几年低成本加工之路,逐渐发现粗放式生产是没有出路的。随后,俊尔积极转型,投入研发高附加值产品,专攻改性塑料。短短10年,俊尔一跃成为位列全国第五、浙江省内最大规模的改性工程塑料研发和生产基地,目前,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年产值贡献率达85%以上。    尽管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4%,但企业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都在压缩企业利润。黄志杰说:“我们正和国内高校筹建博士后流动站,研发是企业生存之本,只有不断实施产品升级战略,企业才能一步一步朝前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炒房女富婆理财故事:18套房净赚320万元
·温州太太团讲述炒房大法
·富豪惨遭国外私人银行吸金过程揭秘
·国内专利第一案庭外和解内幕披露
·解密温州商人创业史:一无所有到8000万家产
·温州商人赚钱之道的十个世界之最
·奢侈品拒绝中国造 杰尼亚的“困惑”
·联华合纤易主 女富豪沈爱琴真的缺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