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小文章 > 正文
赖债者原形毕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李某 法官 协议书 转让 法律 时间 小王 赔偿 执行 印制)
  

  债务难讨是社会一大痼疾,一定程度反映了人们法制、诚信观念的缺失,不少赖债者为了达到欠债不还的目的,使出了各种本领,其中不乏弄巧成拙者,在法律的明镜前原形毕露,受到应有的惩处。

  一天下午,来温州务工的小王兴冲冲地下班回家,当他骑着自行车来到一个路口时,厄运已经悄悄降临到他的头上,一辆疾驰而来的面包车将他撞翻在地,车后轮碾压过他的左大腿,霎时一片血肉模糊,小王当场昏死过去……

  经交警部门事故鉴定,肇事车驾驶员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法院判决李某应赔偿小王医疗费、残疾补助费等共计1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李某露出一副赖债者的嘴脸,一直不履行赔偿义务。法院的执行法官通过调查发现,李某多个银行卡上的存款余额显示为零,肇事的面包车系向他人借用,而其居住的房屋的产权登记在其父亲的名下……种种迹象表明李某似乎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执行法官不甘就此罢休,继续深入调查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新的财产线索浮出水面,村民反映李某在邻村曾经办了个加工场,里面有十来台冲床等机器设备,价值不菲。法官们兴奋不已,立即赶往现场,正当准备采取查封措施时,李某突然出现,声称查封不得:这批机器设备早在一年前已经转让给他人,已经属于别人财产,并有转让协议为证。法官们一时犯难,但为了慎重起见,还是决定暂缓查封,并责令李某提供有关证据予以证明。

  次日,李某来到法院,递交了一份转让协议书,协议书的大致内容是,李某自愿将加工场内的所有机器设备以15万元的价格一次性转让给刘某某,协议于双方签名时生效,落款有双方的签名和指印,时间为2005年3月16日。李某在接受谈话时,一再信誓旦旦:“绝对没错,如有造假,愿受一切法律制裁!”法官仍然不放心,又传唤受让人刘某某进行核实,而刘某某所说与李某基本一致。

  初步审查,没有发现什么疑点,这时,法官们的情绪落至冰点:如果唯一的一条有价值的财产线索被排除,那就意味着本案无法执行,小王的赔偿款将无法兑现,那么正躺在病榻上等钱做手术的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病情被延误,这时他会作何感想,他还会相信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吗?

  “必须寻找突破口,不能让受害者伤身又伤心!”法官们多次召开案情讨论会,将协议书翻来覆去看了又看,分析再分析,却有了意想不到的发现:协议书写在某单位的信笺上,信笺的上方正中是该单位的全称,左侧有一条装订线,装订线的中央印有一行非常细小的铅字,一般人不会去注意它,上面印着的字样为“(2006.6)500本”。这时,大家激动得心里怦怦直跳,(2006.6)500本?是不是告诉人们一组信息:(2006.6)代表信笺印刷年月份,500本代表印刷数量?为了迅速解开这个疑问,法官们马上来到了该单位,该单位一名负责人经过仔细辨认后,确定该协议书所使用的信笺系该单位所印制,装订线上的一串文字,(2006.6)即代表印刷年月份,500本即代表印刷数量,与法官们的推测完全吻合!

  这时,法官们已有充分的理由得出结论,转让协议书纯属造假!因为信笺印制时间应当早于转让协议书签订时间,即先有纸后有协议才符合常理,本案转让协议书的落款时间为2005年3月16日,而协议书所使用的信笺则是在2006年6月印制的,信笺印制时间远远迟于转让协议书签订时间,也就是说签订转让协议书时,该信笺还没印制出来,这怎么可能呢?

  李某造假赖债,逃避法院执行的丑态暴露无遗。面对铁的证据,李某有口莫辨,羞愧得无地自容,尽管其承认错误,积极筹款付清了10余万元的赔偿款,但还是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最终受到了司法拘留10天的处罚,而帮助李某造假的案外人刘某某也受到罚款的处罚。

  当小王接过法官递上的10余万元赔偿款时,激动得泪流满面,他深知如果没有法官们的不辞辛苦、明察秋毫,李某赖债的伎俩将可能得逞,自己的希望将成为永久泡影!活生生的经历让他深信法律维护着公平与正义,为弱者撑起一片蓝天。

  张苗中(法律工作者)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几许温馨几多乡愁 留守民工的温州年
·美貌之恼
·山下“缺氧”
·我的父亲
·王大姐去北京
·小吃店
·在海南种田
·10斤面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