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温商性格 > 正文
温州民企老板出书成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商 性格 温州 民企 老板 出书 成风)
  

  据《温州日报》报道, 今年初,号称首次探究“中国真皮领先鞋王”奥康快速崛起之谜、首次披露“温州商神”王振滔成功之谜的《商海王道》强劲上市。面对书市上每年大量关于温商、温企的著作,读者无疑多少已经有些看腻,但这本书的真正独特之处是,首要著者就是王振滔本人。而对于王振滔自己来说,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本书,早在2003年8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知名企业经营管理选集”丛书里,就有一本他主编的《追求卓越》。

    把王振滔作为一个点,放眼近年来的我市企业家,温州老板个人出书已可谓蔚然成风。

    老板出书势头良好

    秉承了“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我市威尔鹰集团原董事长、总裁高仁义是记者目前已知最早的出书者。1997年11月,他的《现代企业管理五项第一》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首印5000册,13万字。高仁义在书里总结了他20多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提出做大做强企业必须要实现“五·一工程“,即生产第一、质量第一、市场第一、安全第一、财产第一。

    如果说从《追求卓越》到《商海王道》,从编到著,代表着王振滔著述更上一层楼,那么,我市德力西集团总裁胡成中至今自己动笔写作,已出版了《企业集团创新论》、《企业文化与品牌战略》、《财富与责任》三本书,据说还要撰写第四本书。而更迅猛的是今年四五月,温籍女企业家、上海温州商会副会长、上海鹿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由学林出版社出版了《温州民营企业管理模式研究》、《成就梦想——温州民企创业文化思考》。

    前者以中外管理理论为基础,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管理问题,提供了多种可资借鉴的发展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与现实性。后者则是描述温州创业文化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管理书籍,从温州建城的晋代开始落笔,直至现代的温州社会,作者悉数温州的历代圣贤哲人务实的经国思想,讴歌了瓯江人世世代代艰苦卓绝的创业情怀,同时也不避讳温州民营企业在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困境,并给出解决之道。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接连出版两本专著,这使得老板出书势头俨然一浪高过一浪。

    用合著实现“双赢”

    作为老板,从事的是繁忙的经营管理,毕竟不是靠文字笔杆吃饭,而著作要讲究良好的文字表达,与此同时,在专业的经济理论素养上,企业家也难以比学者更充备,这就难免令人置疑:作品的质量有保证吗?扫描近年来的老板出书,记者看到,不少著作采取了“二合一”的做法,企业家长期在经管一线,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学者专家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具有充分的学术与文字功底,两者合作,用时髦的说法,旨在达到“双赢”的效果。

    2002年1月,浙江省首家典当行、温州金城典当行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克林在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了《典当经营全案》,就采取了与国内典当拍卖理论研究学者合作的方式,共同撰写。而王振滔的《商海王道》,其第二作者也是国内管理培训方面的专家。此外,去年1月,我市康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郑秀康与原中国制鞋研究所工程师合作编著了《现代胶粘皮鞋工艺》,该书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分上下两册,上册“制帮工艺学”分鞋料划裁、帮料加工、鞋帮制作、鞋帮缝制四篇,下册“成型工艺学”分鞋底部件制造、绷帮成型、成鞋装配、成鞋检验四篇,全书按现代胶粘皮鞋装配化生产工艺的需求,以康奈皮鞋制造工艺为蓝本,详细讲述了现代胶粘皮鞋鞋帮制造的整个生产工艺、操作技术与质量标准。

    老板出书自然“在商言商”,不是讲述企业经管,就是创业生产,但我市企业家却有意识地把视线越出了自身所在的企业界与经济界,不为其所囿,反映出鲜明的文化眼光。我市正泰集团总裁南存辉在主编了一本《创新正泰》外(该书与王振滔的《追求卓越》同属“中国知名企业经营管理选集”丛书),1998年,与我市作家戈悟觉合作,分别担任厚厚12册的《瓯越文化丛书》的荣誉主编与主编。无独有偶的是我市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耗费巨资,致力于鞋文化的研究,2001年10月,他与我市民俗学家叶大兵合作,主编出版了80多万字的《中国鞋履文化辞典》。

    老板出书是利是弊?

    这几年企业史著作火热一时,但其中一些图书也不乏被人讥为替企业树碑立传、打软广告,老板自己著书出书在显然成为企业界另一个热点的同时,排除掉一些老板主观上存在的功利性想法,其客观价值何在,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

    出版胡成中《企业集团创新论》、《企业文化与品牌战略》的经济日报出版社编辑认为,现在的企业家,尤其是成功的企业家太忙了,几乎没时间坐下来休整自己,更没有时间来写书传授自己的管理经验,而对于读者而言,最想看到的却是他们的成功经验,最想领悟的也是他们的创新理念,因为只有优秀的企业家才最有资格谈管理、谈竞争、谈创新、谈生财之道。胡成中自己则表示,温州民营经济具有全国性影响,但指导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工作却相对滞后,因此在多年的企管中,他一直分析提炼温州民营企业的创业历程与创新经验,并陆续撰写成文章发表在全国性报刊上。结集出版,也是为振兴民族工业尽绵薄之力。

    康奈陈副总经理日前告诉记者,郑秀康的《现代胶粘皮鞋工艺》出版后,其专业性、实用性颇受鞋业界好评,当年被出版社列为重点书目,买断了版权,四川大学等院校教授纷纷来信来电求购,今年初,瓯海、龙湾鞋业协会闻讯后,一次性定购了150套。目前该书已出了第二版,即将出第三版。同样具有正面效应的,《瓯越文化丛书》为普及温州的历史文化做出了贡献,《中国鞋履文化辞典》以商养文,被称为填补了国内鞋履文化领域的研究空白。

    据悉,温州22家获得中国名牌或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民营企业中,有7位老板出过书。温州老板出书蔚然成风为此引起学界的关注,我市学者潘猛补不久前在《温州学刊》上撰文认为,温州老板结合他们自身经历来解读温州现象、解读温州企业、解读民营经济,通过总结出书来展示企业文化,这种商业新文化、新时尚对社会有积极的影响。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把国外的企业制度与企业管理比喻成“西药”,本土经验比喻成“中药”,他认为,要引进“西药”,但更要生产“中药”,如王振滔《商海王道》等书就是为我国的“中药库”又增添一味好“中药”。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宁愿睡地板,也要做老板
·温州商人性格特征
·温州人和你想得不同
·温州商人的特长是什么
·听话的草根浙商
·新一代温商会玩也会赚钱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温州人给我们的启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