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幸福感决定企业竞争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竞争力 企业 决定 幸福 员工 一个 实力 团队 个人 管理)
  
  当今全球经济、市场经济双轨并行的背景下,企业靠什么来赢得竞争力?有人说现今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应当靠自主创新的研发能力来提高竞争力,有人说靠想别人所不敢想和想不到的营销策略对客户和潜在客户进行“狂轰滥炸”,有人说要靠人才,而我说要靠幸福感。
  诚然,一个企业要走向成功必须要有自身的“硬实力”,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能力,专业而精湛的高级人才,雄厚的资金等等,而“软实力”则是整合和使用“硬实力”的能力。没有软实力的企业,其技术、科研、人才及资金都不会发挥出应该具有的效力。幸福感就是这“软实力”的密码,一个所有员工都拥有幸福感的企业,他的软实力会被开启,其“硬实力”中的各个方面都将发挥到1+1>2的境界。
  木桶能够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一个团队的战斗力,不仅取决于每一个成员的能力,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这样才能均衡紧密的结合成一个强大的整体,企业才不会成为一个“漏水桶”。个人和团队的概念早已深入现代企业管理者的意识中,个人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个人的幸福感恰恰是团队协作的秘笈,是木板与木板之间的强力胶,是休克者的强心针。
  “幸福感”的概念确实比较新鲜,中国传统企业向来重视集体,秉持个人服从集体、服从组织的管理方法,鲜少关注个人的需求和感觉。因此,中国大部分企业的员工很听话,却不太有幸福感,美国的一项科学调查显示,高收入的日本,韩国和近2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幸福指数在全球七个层级中竟属于最低一个层级几乎人人都曾有过不少微辞,或抱怨工资太少,或抱怨上司太无人道,或抱怨制度太不人性化……极端的则出现自杀事件。
  企业家们开始发觉,以前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的被管理者,尤其当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驻后,使得闻所未闻的新概念诸如“人性化管理”、“员工关怀”、种类繁多的福利待遇等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更愿意选择外资企业,越来越多的民企面临着过高的人才流动率,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变得像算盘一样缺乏积极主动性,总之,与那个“齐心协力搞生产”的年代已经遥不可期了,是人心不古,还是时代变化企业管理没跟得上变化?
  目前我国的大中小企业管理者对人力资源定位的错误认识非常普遍也是根深蒂固的,内地比沿海地区更甚,他们将员工默认为懒惰、不积极主动、缺乏干劲、无法委以重任和不值得信赖等消极的态度,于是根据这些定位制定一些列纪律和惩罚来规范行为,却发现不仅对提高积极主动性无益,还总是像在打“游击战”,总是要用另一个制度来填补上一个制度的“不完善”。有人把在严格制度管理下的员工比喻成高速运转机器里的零部件,只能被动的跟着机器转动,而没有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完善的规章制度是企业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但比制度约束更高明的,是企业实施的人性化管理。
  这样的管理者认为简单的物质奖励能够等同“幸福感”,而美国的科学实验证明,人们在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以前,收入每提高一点,都会使人感到更幸福一些。但是,在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收入带动幸福的效应开始呈递减态势。收入水平越高,这种效应越小,以至达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富士康第18跳就是个现实的案例,两次提高工资后仍然无法使得员工拥有“幸福的感觉”。
  这样的企业在面对危机时有多少内部员工会站出来鼎力相助呢?有多少人愿意义务加班?有多少人可以陪着企业共同成长?有多少人愿意主动替公司着想?
  美国微软公司制定的“职业阶梯”文件详细列出员工从进入公司开始一级级向上发展的所有可选择职务,并且列出了不同职务须具备的能力和经验,这使员工感到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乐观,有成就感。海尔的人力资源开发自一开始就是“人人是人才”,“先造人才再造名牌”。他们给员工搞了三种职业生涯设计:一种是专门对着管理人员的,一种是对专业人员的,一种是对工人的,每一种都有一个升迁的方向。索尼公司总裁盛田昭夫谆谆教诲新入会的员工:“索尼是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每个家庭成员的幸福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在这种崭新的生活开始之际,我想对大家提出一个希望:当你的生命结束的时候,你们不会为在索尼工作而感到遗憾。
  幸福感是通过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让团队的成员感受到一种成就感、自豪感、一种憧憬、希望、被尊重等积极的感受,从而激发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团队的凝聚力,人性化管理理论的提出正是要实现一种“幸福感”。
  拥有幸福感的团队才会创造奇迹,甚至可以弥补硬实力的不足。三国中,刘备之所以能够与吴魏两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其团队的通力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刘备的才干并比不上曹操和孙权,但是他会用人,手下干将都甘愿为他出生入死。《三国志·关羽传》中说,刘备待关羽、张飞二人“恩若兄弟”;而关羽、张飞也常常在“稠人广众”之中,侍立在刘备周围,“不避艰险”。刘备之所以能够青云直上,靠的就是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才有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佳话。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来源:华媒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私募,你在想什么?—与私募大佬零距离
·黄亚生:龙象之争的细节与秘密
·一个浙江商人立下的22条规矩
·遵守规则靠奖励不会长久
·余丰慧:中国经济明显回落预示什么?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的必由之路
·李荣融: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马晴燕:中国经济快车要认真“体检”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