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商帮文化——宁波帮辉煌岁月 不可磨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可 岁月 辉煌 宁波 文化 会馆 商人 建于 同乡 光绪)
  

      乾隆三十六年(1771),宁绍商人在江苏常熟熟创设宁绍会馆。在《常熟宁绍会馆始未叙》中云,宁波、绍兴一带人素以着贾著闻海内,经商足迹遍及通都大邑。常熟号称江苏富饶地区,商业繁盛。宁波、绍兴两郡商人在这里经、留居、为时既久,人数亦多。有识之士深以没有一个团结同乡的组织为憾,因而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以宁波商人叶林春为首集资置地,创立宁绍会馆(《明清苏州工商业碑刻集》,江苏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乾隆四十五年(1780),宁波商人在号称“八达通衢,九江巨镇”的汉口建立起浙宁公所。据《夏口县志》记载,宁波会馆在九如桥,清乾隆庚子年创设,用以联络同乡,维持商业,旧名浙宁公所,清宣统元年改宁波会馆(民国《夏口县志》卷五,建置志)。

在上海,宁波商人不仅人多势众,而且扶助的观念也日益强烈。嘉庆二年(1797),在黄元圭、泮凤占、王秉刚的倡议下,捐资置地,在上海二十五保四图创设四明公所(《上海县续志》卷三,建置下,会馆公所条)。嘉庆二十四年(1819),在关外、山东等地贸易的一批宁波商人,为了开拓上海的经营业务,团结同行,又集资在上海创建浙宁会馆。《上海县续志》云:“浙宁会馆,初名天后行宫,在荷花池头。嘉庆二十四年(1819)甬商董萃记等创建。”是经营沙船航运业的宁波北号商。

光绪二十九年(1903),四明公所在上海日晖港购地30多亩,广构屋宇,扩充办事厅堂。上海各个会馆汇于公所(《上海县续志》卷三,建置下,会馆公所条)。这说明上海的宁波各行商团势力之强大。

苏州乃商人辐辏、市肆喧阗的繁华城市。宁波的丝绸业商人不但在这里创立宁绍会馆,而且煤炭业商人也创设了刊震公所。宁波商人几乎独占了苏州的煤炭行业,在苏州阊门外煤炭公所里,有一块碑,碑文说:“在苏州经营煤炭业的,都是宁波、绍兴籍商人。在光绪年间,在南濠大街147号创立浙宁会馆。”

此外,南京四明公所建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成都1939年才建立四明公所,在广州于于青嘉庆年间建定海会馆。

宁波商人善于开拓市场,占领市场。他们活动地域不限于北京以及沿海港口城市和长江中下游繁华城市,而是扩展到全国各地。所以《鄞县通志》商业篇中云,邑人“民性通脱,务向外发展。其上者出而为商,足迹几遍国中。”

同时,宁波商人不但在国内拓展商贸活动,而且径直海外经商者,亦蔚然成风。《鄞县通志》称:“至五口通商后,邑人足迹遍履全国、南洋、欧美各地,财富日增。”《慈溪县志》亦云,邑人“四出营生,商旅遍于天下”,“甚至东西南洋诸国也措资结队而往开设廛肆。”《定海县志》也说:“国内北至蒙古,南至粤桂,西至巴蜀;国外日本、南洋,以及欧美,几无不有邑商足迹。”旧属宁波地区各县统称宁波,商人亦以宁波人为荣,出洋过海当以日本和南洋为主。被人所称“三把刀子闯天下。”这批人多为手艺的劳动者。他们含辛茹苦,依靠宁波人传统的美德勤劳奋斗的双手,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其杰出代表人物,在日本有“关西财阀”之称的华侨巨商吴锦堂,“鱼翅大王”张尊三和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南洋一带曾与陈嘉庚、胡文虎齐名的新加坡巨商胡嘉烈。

为了团结海外宁波商人,根据不同的情况,海外亦成立了会馆。这些会馆主要有宁波人为主体或参加的会馆。

在一依带水的日本涵馆中华会馆,创建于1907年。日本横滨三江公所,建于1885年。日本长崎和衷堂三江公所,建于1878年。日本神户三江公所,建于19世纪末。日本大板三江公所,建于1887年。

泰国江浙会馆,在曼谷,建于1923年。新加坡三江会馆,建于1906年。欧州汉堡中华会馆1929年建立。这证明由宁波商人为主体的会馆,从全国拓展到全世界。

在宁波市内与福建商(漕)运业和南号海(漕)运业者还各建立了一个会馆(天后宫),以后又建立了两个天后分庙,一个建于象山港北的大嵩卫所旁边,另一个建于宁波三江口,与南北海商分所相邻。南北海商公所是南号、北号海(漕)运业者共同参与的行会会馆。这期间,福建商人在江厦地区建立了新的会馆(民国《鄞县通志》·《舆地志》卯编《庙社》)。清咸丰四年(1854),数千福建籍人移居宁波,他们大多从事海运业。其中泉(州)帮和厦(门)帮从事砂糖、谷物、木材、藤材、杂货、干果的交易,兴化帮从事生鲜、干龙眼交易(民国《鄞县通志》·《食货志》)。19世纪末,在宁波市区的同乡会馆,著名的有福建商帮组织的闽商会馆、广东商帮组织的岭南会馆、山东连山商帮组织的连山会馆、徽州府商帮组织的新安会馆等。反映了宁波港城经商的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为了维护各自商团的利益,组建了各种会馆。说明宁波是会馆的发祥地。当然最为出名的当推出宁波北号的海(漕)运业商人创办的庆安会馆。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