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在义乌一路钱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义乌 温岭 市场 商人 商业 商会 温岭人 他们 企业 行业)
  

  异地商人在义乌的生存法则是什么?他们有过怎样的发展创业之路值得我们借鉴?他们在义乌市场经济的浪潮里又扮演怎样的角色?商会,一种游离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中介组织又在做些什么呢?这种市场经济环境下自发的民间组织能否担当起政府职能转变后留下“权力真空”的补位职责?

  目前义乌在册商会30余家,他们来自全国众多省市,拥有不同的商业理念、商业思维、商业文化,在这里是否存在超越时空的商业交流和文明交融?本报义乌专版开设《非同凡响·对话商会》栏目将一一展示商会蓝图,映射一个县级市的经济脉动。观瞻商会,是为了求真商业逻辑,梳理过往,能够为市场的理性繁荣出谋划策。“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商业文化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理应是交融共存,而异地文化、经营理念的碰撞能否启迪我们更多的商业智慧呢?义乌市场的比较优势在新经济下是否存在更多的突破空间呢?危机、压力、理性、胆识,企业主与经营户又是如何去解构和超越,我们很期待。

  我们已经行走在各大市场,奔走在各地企业,思考在各个领域,陆续走访义乌异地商会会长或者秘书长,通过事实调查、深度对话梳理异地商人一脉相承的经商哲学和商业文明。

  “同病相怜”的过去,殊途同归的现实,滨海县城温岭与浙中商贸之都义乌虽远隔重山,却是一脉相融。经过多年的打磨、拼搏,温岭商人在义乌小商品世界里已经谋得一席之地。但在市场变幻不止的义乌,温岭商人同样也面临着产业层次提升和品牌化推进的双重压力,那么他们又如何保持一路向“钱”的步伐呢?

  温岭商人,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与市场共舞徘徊,勤奋补拙;低调内敛、务实向“钱”,温文尔雅、高瞻远瞩,这是温岭商人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据统计,义乌市场里,温岭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有鞋业、帽业、塑料业、机电产品、箱包,这五大行业目前在义乌鞋业市场大约有2000多个摊位,其中销售温岭鞋的摊位有900多个,平均每天温岭发往义乌的鞋子大约有15个大货车,通过义乌的销售平台,温岭直接发往国内外的鞋子不少于20个大货车。在义乌市场里将近有1.5万温岭人在经商,成为众多“坐商”中的一员,他们身上渗透着义乌商人的特质,也保持着温岭人特有的危机感、超前感和创造力。

  穷则思变,变则通

  温岭,地处浙江东南沿海,长三角地区的南翼,三面临海,东濒东海,南连玉环,西邻乐清及乐清湾,北接台州市区。在义乌经商的温岭人大体都生活在一个生产要素紧缺、资金窘迫的社会环境之中,因此,图求突破的温岭人翻山越岭来到市场刚刚起步的义乌。“1982年市场初建,就已经有温岭商人到义乌经营,那时温州地区和台州地区的私营企业已经崭露头角,义乌市场主要是从路桥和温州进货。”义乌温岭商会秘书长陈如照说。

  “我是93年来义乌发展的,当时这里已经出现了全国各地的商人,我们温岭人来到义乌就是看中这里的市场辐射能力强,选择的行业大多是地方的特色产业,一方面风险较低,便于控制,另一方面有一定的竞争力,能在市场上短暂立足。”浦江锐翔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温岭商会会长滕军夫这样告诉记者。他说,自己从小家境并富裕,当过司机、打过杂工、吃过不少苦,来到义乌刚开始就是做皮鞋生意,白天开店卖货,晚上坐车回家进货,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这样一干就是3年。

  第二次飞跃

  经历了一系列低价格、产品同质化的竞争之后,温岭商人越来越感觉到,寻找出路就意味着又一个财富之源。而温岭人对市场高度敏感的嗅觉以及对企业深刻独到的把脉,让他们很快就在企业转行与跨行多元化经营上完成了“破题”。

  1999年来到义乌创业发展的丁杏娟,刚开始做纽扣生意,后来转行投入珠宝饰品行业,当时在义乌这个行业才“崭露头角”,而现在她所经营的陈民饰品成为行业新贵。在温岭从事了10多年鞋子贸易的陈如照,1997年毅然转行利润和趋势更加诱人的化妆品行业。

  据陈如照个人统计,30%以上的会员由市场经营户向兴办企业转型,而至少40%以上的商会会员有过转行经历。用他的话说,这是温岭商人捕捉商业信息的特长使然。“善变”成为温岭人别无我有的优势。

  合则共赢,商业思路清晰可循

  未来的竞争将是合作的竞争。财富欲望驱动着每个商人走向资源、人才、资金的整合平台。温岭商人的合作欲望是源于资本蓄势的冲动、开放兼容的商业视野以及对市场的成功驾驭。欲望不断膨胀,使温岭商人不会安于现状。突破自我,征服市场,是温岭商人“海洋文化”的烙印。

  滕军夫认为,随着产品竞争同质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温岭人开始加快产业整合和战略转移的布局,以保持固有的竞争比较优势。据介绍,不少温岭商人在资本市场运作与品牌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大胆的尝试,甚至有企业家远赴省外扩建大型工业园区,在义乌设立总部行销全球。

  “温岭人在义乌市场上‘守’出了自己的天地。”陈如照语意深长。

  然而,产业规模小、散、杂,标杆企业的缺位,品牌之路漫漫无期,使企业在奔跑中忙于喘气。

  向外生长,义乌结“果”,合作互补,低调行事,温岭人是典型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部落商群。他们正在构建一种不可忽略的商业力量,丰富了义乌市场的商业文化内涵,也留下了一些新的商业命题亟待解决。

  会长素描

  义乌温岭商会会长滕军夫

  充满思想、务实求进,在义乌从商20年,是义乌市场上的帽子大王之一。

  滕军夫说,不管任何人做大事还是小事,首先认可自己做的是实事。温岭商会是连接义乌温岭两地经济发展的桥梁,义乌是温岭产品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温岭是义乌产品市场化的重要基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浙江商帮:闷声发财赢天下
·解密温州商会
·温州朱子学术研究会成立
·2008温州历史文化研究综述
·华商论见:逆境是一种财富
·山寨精神就是平民精神
·宁做“创业狼”不做“打工狗”
·“沧海横流”方显浙江商人的本色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