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激辩中国商帮文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学习 智慧 应该 价值观 一个 源泉 尊重 黄锦波 组织)
  

  中国商道的五大智慧源泉

  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华舵,是美国NEWPORT大学博士。他认为华商要实现自我超越,应该从五大智慧源泉中汲取力量:

  第一是中国古代文化。中华古代的价值观,比如说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比如强调和

  谐的价值观,比如讲诚信的价值观,比如共赢的价值观,至今仍然是指导商业发展的重要原则。第二是西方科学管理智慧。第三是非赢利性组织。跳出管理看管理才有真正的战略意识。企业执行力做不过军队,基业常青做不过学校,应该从宗教组织、军队组织等非商业组织中汲取智慧。第四个智慧源泉是找一个坐标。流水线的生产,直销体系,加盟连锁,说虚拟经营,这些模式是可复制的模式,应该成为学习的榜样。第五个智慧源泉是实践。

  向乔致庸们学习商道

  陕西淇县乔家大院第七代传人乔燕和女士认为,现在的商人还应该回过头来向古人学习。乔家有一副对联非常好:“读书好,经商也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乔家给后人讲得最多的就是诚信。

  著名策划人王志刚说,这些年,中国成了“三高”的平台,高投资、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率,成了全球最大的垃圾场,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提出文化复兴很有现实意义。站在今天的论坛上,站在商帮文化上来看,很大的商机已经出现。自然资源越挖越少,文化资源越挖越多。电影《乔家大院》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话题?这就说明,一个文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善于尊重和学习外国文化

  “最近我出席了很多会议,经常有人讲到要特别注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说实话,我很反对。”美国第一任华侨市长黄锦波说完,台下一片哗然。当然,黄锦波并不是真的反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是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更应该重视尊重、学习别人的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把文化产业化,把文化变成财富。

  “为什么中国没有世界性的品牌?就是因为中国人还不善于学习外国的文化。”黄锦波说,美国的电影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被世界人民接受。美国的KFC、迪斯尼在世界各国都有分公司,而且经营非常成功。因为美国的公民来自世界各地,“美国是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所以他们更懂得怎样去尊重和学习别人的文化。黄锦波介绍了中国学习外国文化成败的两个例子。中国海尔开在美国的公司,让美国人管理,雇用美国的销售员;而深圳的锦绣中华在佛罗里达把中国的文化搬到美国,最后亏损了几个亿,代价惨重。

  他说,奥运会是全球化最成功的一个例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如何尊重、学习别人的文化,创造世界性的中国品牌,将成为华商共同探索的新课题。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浙江商帮:闷声发财赢天下
·解密温州商会
·温州朱子学术研究会成立
·2008温州历史文化研究综述
·华商论见:逆境是一种财富
·山寨精神就是平民精神
·宁做“创业狼”不做“打工狗”
·“沧海横流”方显浙江商人的本色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