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高原上的商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工商联 当地 企业 发展 非公经济 非公 廖贻东 工作 全国)
  

 廖贻东的办公室位于拉萨藏热路上的商会大厦,已在西藏工作26年的廖是上世纪80年代的湖南省财政厅援藏干部,现任西藏工商联副主席。

  一直在财政系统工作的廖贻东履职工商联才三年时间,面对当地日益活跃的企业投融资行为和招商引资活动,忙得不可开交。

  2010年他从事工商联工作以来,正是当地非公经济进入最快发展通道的三年。截至2013年6月底,非公有制经济户数已占到西藏自治区市场主体总数的95.45%,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之一。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间隙,不断有当地或外地企业家来到这间办公室,他们带着项目计划书,有的是想通过工商联为其投资落地提供通道,有的是想让工商联引荐本地企业来进行合作。非公经济的活跃,成为这片高地上颇有意思的经济现象。

  全国商帮抱团进藏

  同国内其他省份一样,西藏非公经济的真正发展,始于改革开放,至90年代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本世纪特别是“十一五”和“十二五”以来进入高速发展期。而全国商帮抱团进藏已成为近年来助推当地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现象。这其中,有全国各省市的援藏干部带来的企业,也有看中西藏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而自发进藏的企业家。

  如今,福建人做加油站、浙江人做钢构、安徽人做医疗、湖南人做水泥……经过数年发展,不同的地域商帮在西藏这片土地上形成了具有一定行业特色的从业群体。

  “抱团进藏长期都有,特别是中央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支援西藏以后,援藏干部带过来很多企业家”,廖贻东说。据介绍,长期在西藏发展(000752,股吧)的几大商人群体川商、浙商、徽商、闽商等,在近两年纷纷成立了各自的商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西藏自治区非公市场主体达到11.86万户,注册资本(金)436.67亿元,从业人员56.1万人,非公经济已发展为各类市场主体的95.4%,纳税总额142亿,提供地方税收的93%,而这个数字在2005年仅为6.9亿,仅占43.6%。

  此外,非公经济也是当地外经外贸、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上市公司的主体。西藏现有上市公司11家,其中民营控股9家。而当年名噪一时的当地国有明星企业金珠集团,明珠集团等,现在都是民营控股。

  当地企业界人士认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差距在西藏较为明显。“去年全区150多个亿的税收,国有企业占10个亿,其他都是民营的;就业上来讲,整个西藏行政事业单位加上国企有20万人左右,有16万人是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只有4万是国企员工,而非公解决就业50多万人,差距是很大的。”上述人士表示。

  但总体而言,西藏非公经济也存在着总量少、结构不合理、发展不足等问题。由于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从区域分布看,市场主体所占非公企业户数比例最大的拉萨将近40%,而阿里仅占4.39%;从行业发展看,非公经济主要分布在劳动密集型的、适合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行业。

  另外一个制约的瓶颈在于,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差距,能源供应在基本实现总量平衡的基础上,仍然存在区域分布不平衡和季节性差异大的问题。根据西藏工商联2011年的实地调研,很多非公企业在每年冬季和春季,都要因为断电而停产,停产期最长的可达5-6个月。

  特殊的“工商联”

  汇聚于这片土地的不同商帮群体,将其固有的经营风格带入西藏,同时将现代化的商业精神带上高原,成为这个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廖贻东打趣说,跟在内地一样,四川人和湖南人讲究单打独斗,浙江和福建商人抱团意识强,让人佩服。

  据悉,西藏浙江商会成立大会上,在藏浙商悉数到会,来了有上千人。而在今年1月1日举行的闽商大会上,1个小时的会议就敲定了5个项目,总投资25亿,“这就把一年要做的事情都谈好了,大家都有钱赚”,廖贻东说。

  当然,这也跟当地工商联的特殊地位和号召力有关。“内地的商会有的没有主管部门,这一点上西藏有其特殊性,工商联的主管地位特别重要”,廖贻东说。

  在他看来,工商联在西藏有其特殊性:首先是有独一无二的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其次西藏工商联虽是工商业联合会,但从非公经济的成长角度,其负有重要责任,“西藏工商联是个小社会,这里有党工委、团工委、妇工委、工会联合会等等,所有非公的群团组织建设都是工商联负责,这在全国也是唯一的一家。”他说。

  截至2011年底,西藏工商联企业会员已超过500家,个人会员75人,个体工商户会员2331户,团体会员10家。七地市均建立了工商联,15个县建立了工商联组织,全区建立了15个行业协会组织。

  回想三年前刚进入工商联系统工作时,“第一年是去动员企业入会,后两年是企业很踊跃,不得不设门槛、进行审批,忙得一塌糊涂。”廖贻东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