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中国五大地域商帮赚钱各有秘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秘诀 赚钱 地域 五大 徽商 台商 企业 关键 他们 宗族)
  

晋商

1、审时度势创立票号

山西商人稳稳地把自己放在全国民间钱财流通主宰的地位上,山西票号俨然成为清政府的“财政部”。这种作为都是大手笔,与投机取巧的小打小闹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山西票号注重信息的捕捉与反馈,并视之为成功的关键。山西人能够首创票号,他们长远的战略眼光和经商天赋无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山西票号堪称现代金融业的雏形。

2、重商褒贾以义制利

山西地区历来以经商为荣。这一点不同于徽商,因为徽商追求的是“商而优则儒”,仕途才是其最终追求的。晋商则把商业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这是晋商成功的一大关键因素。在实际经营中,晋商信奉关公,讲究以义制利,义利结合,这是晋商价值观的核心。而晋商所逐步探索完善的掌柜制度,合理公正地界定东家与掌柜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分红与责任,并利用行会之权威培育从业者的诚信荣誉感,可谓最富中国特色的“委托-代理”制度,其所蕴涵的中国传统智慧,对当下的民营企业的组织管理,仍有启示意义。

3、创新有效管理制度

首先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实行经理负责制;其次是人身顶股制。这也是山西票号首创的激励机制,把员工的利益与票号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协调劳资关系、调动劳动者积极性;第三是管理监督机制。晋商一方面发明了联号制即大号管小号的层级管理方式以加强自我约束,同时还创造了钦差制。这些管理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晋商的迅速发展。

粤商

1、敢为天下先

粤商深受岭南文化的影响,远离政治中心,不受所谓“正统”、“权威”观念的束缚。粤商为了赚钱,天不怕,地不怕,擅打擦边球、有冒险精神是其最为突出的特性。他们永远敢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喜欢“头啖汤”。

2、顺势而为灵活变通

粤商以快制胜,出击迅速。粤商从不将自己的生产经营局限于某一固定的框架之中,注重灵活变通, “上得快,转得快,变得快”正是这种写照。

3、有钱大家赚

粤商文化水平往往不高,自有资金不多,技术力量也不雄厚,但他们会“借”。一是借钱发挥;二是借才发挥。粤商文化信奉“开放包容不排外”, “不揾独食、有钱大家赚”。

台商

1、适时而动提高竞争力

台商不追求固定的经营模式,而是强调顺势应时,随内外环境而变,这是台商企业文化的显著特点。

2、奉行打拼节俭精神

台商骨子里有一种忧患意识, “爱拼才会赢”,打拼成为台湾人现代精神的原点。同时,台商崇尚节俭,注重抠门式经营,致力艰苦创业。

3、乐群贵和的企业文化

台商以儒家文化来处理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强调“和”、“群”。在他们看来,惟有乐群贵和才能形成合力,惟有形成合力才能形成竞争力。台商的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赞助公益活动,在利与义之间寻找平衡点。

4、建立现代化家族企业管理体制

在台湾,家族企业占主导地位。实行经营权和管理权合一的管理体制,严格等级制度,建立权力责任集中的企业组织。不过,台商在企业中创造和培育一种家庭式的氛围,使员工产生一种归属感和成就感。同时,台商又逐步引入美日等的管理观念,创造一种现代企业制度与家族企业相结合的模式。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程宇宏 史丽华)

聚焦

深圳商帮

深圳海纳百川成为各路商帮的舞台,潮商、浙商、温商长袖善舞,徽商、闽商、赣商响遏行云……他们共同构成了“深圳商帮”的混血优势、整体风格和商业板块。

目前,深圳各类经济行业协会和商会达400个之多,但还没有一个共同的媒体平台。深圳晚报《深圳商帮》应运而生。我们希望深圳各商协会加强与我们联系,提供新闻信息,我们共同努力,聚“会”力量,扩大深圳商帮的影响。

联系人:李昌亮 电话:13427946653 邮箱:179331944@qq.com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