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动态 > 正文
天下商帮聚中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天下 商业 峰会 力量 成为 经济 商人 历史 代表 国商帮)
  

  一边是抓项目与实干,一边是思考与碰撞。民营企业正以群体蓬勃的活力,展示他们上下求索的远大抱负。
  商帮是私营经济群体崛起的产物
  商帮是私营经济的产物。中国商帮峰会发轫于2006年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商帮峰会。
  在中国历史上,曾涌现过包括徽商、晋商在内的众多商帮,明清时期的徽商鼎盛,几乎到了无徽不商的地步,产生了红顶商人胡雪岩等杰出代表。汇总天下的乔致庸,把生意做到了欧洲和南洋,而近现代时期,潮汕商人背井离乡闯世界,诞生了以李嘉诚为代表的企业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刚指出:“大约在明代中期以后,全国各地的商人更多地以群体的力量活跃在商业舞台,开启了中国商业历史上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商帮时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私营经济的发展,体现地域特色、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服务的新商帮,又重新活跃了起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逐渐出现了以地域划分为基础的商帮群落。浙商、苏商、粤商和闽商已经颇具影响力,京商、沪商、豫商、鲁商正悄然崛起,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晋商和徽商也在谋求复兴,其他各地商帮也逐渐成形。
  在这些商帮中,浙商正日益崛起成为一支谁也无法忽视的力量,其中的温州商人 或称温商,不仅成为全国甚至成为国际经济舞台上的一支劲旅。
  豫商的路还很长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商人、商业、商文化的发源地。但在改革开放以前,准确地说在2004年以前,历史上从没有以集体的形象出现过豫商,豫商是改革开放深化的产物。
  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早在夏朝,居住在商丘一代的商部落首领王亥就开始用牛车与四周部落进行以物易物的商业贸易活动,为商部族的繁荣昌盛及以后商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中国商业之源从此延绵流传,王亥后来被尊为华商始祖。省政协主席王全书说,在这文明富庶的中原大地上,先后诞生了“商圣”范蠡、商业“祖师”白圭、中国第一个“情商”吕不韦、第一个儒商子贡、第一个爱国止战的商人弦高。汉唐以降,直至北宋,中原地区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一直是中国商业最为繁荣发达的地区。
  明清时期,巩义的康百万家族作为与沈万三齐名的“活财神”,曾富甲三省,船行六河,被慈禧太后亲封为“康百万”。也许康百万家族不曾像沈万三那样成为全国首富,但他们秉持“留余”的商业智慧,绵延四百余年,富过十二代,创造了中国古代的商业传奇。即便如此,康百万在历史上留下的只是一个家族,远谈不上集体的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积淀在河南人身上的商业基因开始复苏。一方面在本土创造了双汇、宇通、三全、新飞等著名品牌,在一些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大量的河南人走出去,凭着自己的勤劳坚韧、诚实质朴,白手起家,逐步积累,成长为新一代豫商,创造了广东恒大地产、深圳健康元药业、贵州神奇集团、山东蓝翔技校等一大批领军企业,成为全国新商帮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关心重视下,各地豫商纷纷组织起来,目前国内已有42家河南商会正式注册成立。豫商的发展速度和强烈的向心力,成了一种经济文化现象。我省先后举办了四届豫商大会,成立了豫商联合会,组织了丰富多样的联谊交流、经贸合作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鉴于豫商的文化基因在开放的大潮中复苏,成为全国新商帮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商帮峰会组委会建议2010年的峰会在郑州召开。
  在经济复苏的2010年,天下商帮会聚中原,预示着新豫商群体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商帮力量,不仅是新豫商走出去,而且也是走进来的源泉和力量。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商帮峰会在郑州举行
·中国新商帮金融生态调查 探索中小企业金融生态
·基金出现史上第三大巨亏
·温州商人看好惠州发展前景 更愿干实业
·重庆温商将组团赴台
·“瓯联”打造民企“巨型航母”
·自主研发的空气能热水器进驻世博
·长兴温州企业家联合会换届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