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动态 > 正文
上海温州商会统计:温州排名前十的企业也全部进入了上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全部 进入 企业 排名 商会 统计 杭州 商人 世博会)
  

  “如果沪杭高铁建好,我就不用再开一个半小时的车去上海了,这也大大降低了公司的管理成本。”董浙峰是一名嘉兴籍的服装商人,他每周的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嘉兴,而他的公司注册地和办公总部却在上海。

  在他看来,无论是即将举行的世博会,还是今年年底通车的沪杭高铁,这一切都是利好消息。

  杭州,随着这些“消息”的出现,离大上海越来越近了。

  上海、杭州,这是两座在“性格”上有很大差异却又彼此无法分割的城市,对于生活在其间的人们来说,他们又会彼此试探着那些藏身于对方高楼大厦间的商机。

  2010年,上海滩,对于习惯于走南闯北的浙江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高速交通

  拉近的不仅仅是空间距离

  对于把注册地放在上海的原因,嘉兴商人董浙峰坦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为了塑造公司的品牌形象。”

  他所做的服装品牌有个英文名,“MILALIO”。在他看来,打嘉兴牌和打上海牌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上海商机更多,融资也更便利。接轨上海就是接轨机遇,上海这个大平台可以为他的事业提供更充分发展的空间,更加接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要求。

  “我要坚持走精品路线,不能做烂、做泛。”董浙峰说,他最大的理想是把这个服装品牌做成有历史沉淀感的牌子,“要有身价,更要有品位与档次。”而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从另一个层面为他的服装品牌发展提供了无限大的上升空间。

  像董浙峰一样,把上海看作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桥头堡”的浙江商人,还有很多,最有名的应该算是温州商人。据温州上海商会统计,从1999年到2002年上半年,温州人在上海投资兴办的企业有5000多家,其中大部分是生产型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而温州排名前十的企业也全部进入了上海,温州低压电器行业的三巨头——正泰、德力西、天正,都在上海建立了生产基地或投资公司。

  最令奔波于浙江与上海两地商人高兴的是,上海至杭州磁悬浮项目立项已获批复。上海到杭州,眼下乘动车组需78分钟,高铁开通后要48分钟,如果磁悬浮建好后会更快,董浙峰计算过,“现在,从上海到嘉兴来回一趟的交通成本大概是300元,而单趟的时间成本却要一个半小时以上。”

  海纳百川、商机无限的上海,已成就了无数浙江企业和商界大腕攀上了事业的制高点,高速交通的启用无疑会加强沪杭“同城效应”,让浙江商人更坚定进军上海的决心。

  世博会渐行渐近

  外国商贸官员勤跑浙江

  而这种同城效应也让老外们越发看重浙江市场,更注重与浙江商人的沟通。

  3月11日清晨,波兰驻上海领事馆贸易和投资促进处一等参赞安杰伊·贝俊嘉带上翻译赴杭,两人各自拎着一袋装有项目推荐资料的文件包,就直接坐上了从上海发往杭州的动车,一个半小时后,他们出现在城站火车站。上午10时半左右,他们到达酒店,开始着手准备开一场专门针对浙江企业的波兰项目推荐会。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安排了多项经贸活动,希望浙江商人能多多参与。”为了向浙江商人详细介绍波兰的经贸情况,安杰伊·贝俊嘉费了很多心思,他不但准备了中文PPT文件,还为每一位到场的嘉宾准备了上海世博会期间波兰馆所有经贸活动的安排表。

  在这位略能说几句中国话的波兰人眼中,浙江是需要重点进行项目推荐的地区。他坦言,除了上海,他只跑了两个地方向商人们推荐世博会期间波兰馆的相关活动,一个是江苏,另一个就是浙江。他行程安排的首站,就选择了杭州,“因为离上海近,一个多小时就能赶到。”而他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邀请浙江企业家在世博会期间参观波兰馆,了解投资波兰的相关信息。

  从波兰驻上海领事馆贸易和投资促进处提供的“上海世博会波兰馆活动日程安排表”上可以发现,除上海外,杭州是波兰馆惟一准备在世博会期间举行商贸活动的地方。6月初,一场名为“海洋计划”的活动将在杭州举行。据安杰伊·贝俊嘉介绍,届时波兰海洋工业和沿岸地区政府代表、波兰海洋经济商会、波兰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的相关成员将出现在杭州,与杭州相关行业代表展开有关多媒体海洋技术创新等内容的讨论。

  世博会,不同于一般的贸易或经济招商展会,它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是各国动员全国力量、全方位展示本国社会、经济、文化成就和发展前景的最好机会。“一般来说,很多大使馆商务部门都会跑出上海,来浙江推荐自己国家在世博会期间的活动项目。”杭州市贸促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浙江是大部分外国商务官员进行商贸活动推荐的首选地,这与浙江商人所具备的经济实力与创新能力是分不开的。

  “溢出效应”到底有多大?

  带着杭姓项目闯上海

  就在老外忙着向浙江人展示本国投资项目的同时,杭州也在积极准备着借上海这个平台向国际市场展示自己的魅力。

  这几天杭州市贸促会汪继云会长就要带着一支精英队伍奔赴上海。

  “我们将拜访一些国家的驻沪领事馆,向他们推荐我们杭州的项目。”据负责此次活动的市贸促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向老外介绍的杭州项目以展会为主,比如休博会和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博览会等。

  当然了,带着展会项目去推荐是有原因的。在会展业界有这样一句话:“在一座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展会产业对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系数高达5~10(即每1元的展会投资可以带动相关产业产出5-10元),而其他产业能在3.0以上的已极少了。一个成功的展会,往往可以成为地方的特色产业一夜扬名的媒介。

  如何分享“世博经济”溢出的“财源”?这成为长三角城市共同考虑的一个热点问题。

  杭州,对于上海世博来说无疑是一个最佳的补充,它不仅能扩大上海的接待能力,还能吸引国际、国内的多个大型会议来杭召开。对于杭州来说,这也增加了自身的区位优势,能让更多的国际客商了解杭州。据悉,杭州对接世博会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世博会6个主题论坛中就有1个在杭州举行,即“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论坛。

  同时,杭州与上海的空间距离也在拉近。

  过去,外国游客在中国旅游的常规线路是“北京-西安-上海-桂林-广州”,到达上海后,很多客人会选择再去苏州玩玩,因为近嘛!今年年底高铁开通,以及未来磁悬浮连接沪杭后,同样是江南水城的杭州将更具吸引力,成为众多入境客人到达上海后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我们还有一个重点推荐项目,就是国际体验日,让老外来杭州感受宜居之城的魅力。”杭州市贸促会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准备邀请一些国家的驻沪领事来杭州看看,并亲身感受杭州。

  世博会上有多少“浙江制造”?

  有家网络广告公司试图找出答案

  这几天,在拱墅区祥园路北部软件园的盘石互联网广告大厦的公示板上贴出了一则通知。这家为中小企业提供网络广告支持的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征集令——寻找为上海2010世博会提供场馆建设、原材料、软件服务以及特许商品生产销售的客户。

  2010年的世博会衍生经济,是奥运之后最大的“盛事商机”。

  官方期待的184天1.3亿人流量及6000家规模的特许门店,带给浙商的诱惑非同小可。世博大蛋糕,究竟有多少浙江企业正在啃食中?这家专为浙江中小企业提供网络广告服务支持的浙企试图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北京奥运会,浙江商人为其提供了很多产品,比如礼仪小姐身上的旗袍,由万事利集团生产。所以,我也很想知道,浙江商人又为世博盛会提供了什么产品和服务。”盘石网络广告董事长田宁透露。

  浙江巨马游艺机有限公司就是被盘石“搜索”出来的、正在享受世博商机的浙江中小企业,这家公司承建了上海世博会的地标性建筑——世博和谐塔。该项目的重点是把165米高的老烟囱进行再生性改造,成为沿螺旋轨道上升下降并具备高空观光功能的大型游乐设施。

  “类似的企业,我相信还有许多,我们正在一一寻找。”在田宁看来,浙江企业是善于发现和把握商机的人群。他想通过这次调查让大家了解到,在上海世博会上,浙江企业抓住了怎样的商机。他甚至还在计划组织一些为世博会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的员工,到上海去参观世博会,“看看由他们亲手生产出来的产品,如何为世博服务。”

  同城效应显现

  上海商人谋划“搬家”

  在浙江商人希望借助上海这个国际平台接轨世界时,上海商人却在思考着怎样利用“一小时交通圈”来降低经营成本,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开始考虑,该不该把公司搬到浙江。

  夏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夏明不能算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的出生地是湖南。在上海生活了数十年,已慢慢融入海派文化的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上海人。夏明的公司,主营业务是翻译外文资料,早些年他靠为外国人与中国人提供“语言交流”服务赚了不少钱。

  “我们是专为一些中小公司提供外文资料翻译服务的。”夏明坦言,与杭州相比,在上海经营一家公司的成本比较高,最直接的成本差距就是写字楼租金。

  他算过一笔账,现在公司租在上海徐家汇的一幢“还算体面”的写字楼里,每平方米日租金11.5元。而杭州市中心写字楼的价格在每天每平方米2.5元-5元间。租同样面积的办公室,在杭州开公司要划算得多。一旦今年年底沪杭高铁开通,花40多分钟车程就能在沪杭间穿行,这可能比乘坐轻轨列车从上海的南部到北部地区所花的时间还要少。

  “发达的区际交通,弱化了距离对企业布点的影响,这对离上海‘越来越近’的杭州来说,无疑会引来一些外来企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钱一鹤博士认为,人们对高铁或磁悬浮拉近空间距离的理想由来已久,对一座城市商业价值的提升也充满了期待。就长三角地区而言,人们期待交通时间的缩短能放大发展空间,令呼喊多年的长三角一体化有实质性的推进。

  对于沪杭两座城市来说,“白天在上海上班,晚上回杭州吃饭”的梦想将会变成现实。

  同城效应将给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过去完全不敢想象的生活模式,人们的出行选择和生活方式将被彻底改变。更重要的是,或许长三角区域的经济格局也将会被改写。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张益文:游艇对个人而言更代表全新的生活理念
·夺楼上海滩中瑞金福音两大温商财团激烈对决
·国际品牌与温商“密接触” 品牌来温有“动静”
·浙江“小”银行抢滩大上海
·温商迪拜空手归投资信心仍很足
·迪拜会是浙商们的经济盛宴吗?
·温州商人第四次组团赴迪拜抄底
·迪拜楼市短期或难升 温商抄底团考察4天未下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