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代表人物 > 正文
亚视经历:王伟胜的过山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经历 王伟 卫视 阿拉 电视台 商务 开始 贸易 合作 企业)
  

 几天前,刚从国外回到杭州的王伟胜,马不停蹄赶赴上海,与一家投资机构洽谈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简称“亚视”)的融资事项。这是去年8月以来,他与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投资机构的第六次融资洽谈。

  作为一个以传统贸易起家的温州商人,王伟胜如今对资本市场更为热情和关注。3年前,他和朋友买下了阿联酋的电视台——阿拉迪尔(音译)电视台,后改名为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一举成为中国收购海外卫星电视台第一人。经过一番痛苦的业务调整、股东重组后,亚视的跨国传媒资本战略蓝图也开始浮出水面。

  然而,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正当亚视含苞待放时,不期而遇的金融危机让多家在谈投资机构退缩,中国海外唯一一家华人卫视重新面临考验。

  迪拜掘金

  王伟胜是1998年到迪拜,从事服装、家具、床上用品等传统贸易的。其北京籍好友刘海涛比他早几年到迪拜,在迪拜先后开了几家中餐馆,曾一度担任阳光卫视的中东地区广告总代理。尽管当时刘海涛的广告业绩一般,他却认识到了做广告会很赚钱。

  当时,他们认为,迪拜与中国之间巨大的商业市场和频繁的商业交往,需要一个中文传媒窗口进行沟通,帮助中国厂商在中东建立品牌影响力,这也将是一个名利双收的生意。实际上,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贸易中,前者每年有40%的商品需要从中国进口,2005年双方贸易额达511亿美元,仅在迪拜就有10万华人。

  随着传统贸易利润逐步下降,广告业开始成为王伟胜掘金的主要方向。

  王伟胜他们曾想创建一家电视台,在获知当地的严格审批程序后,只能放弃。他们也曾向阿联酋新闻部提出申请,一周播放2小时的中文节目及广告,但无奈止步于几万迪拉姆的昂贵代理费。

  辗转几年,直到2005年初,他们得到一个内部消息:经营几年之久的阿拉迪尔卫视要转让,王伟胜萌生了收购念头。这家电视台与半岛电视台使用同一卫星,覆盖中东及北非、南欧31个国家约5亿多收视人口。

  经过一年时间的反复调研、谈判和层层攻关,2006年1月,两人以不菲的价格,收购了阿拉迪尔100%股权,取名为阿里巴巴商务卫视,提出“打开中东财富之门”的口号,用英语和阿拉伯语向阿拉伯地区推荐有价值的中国品牌。

  随后,未等卫视试播期结束,他们就在广州设立了阿里巴巴商务卫视中国办事处,专门从事招商和节目制作,职员曾一度达到四五十人。一时间,这家嫁接在中国与中东庞大贸易基础上的商务卫视,受到了中外媒体、企业的高度关注。

  此后,为规避知识产权纠纷,台名更改为“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并于2006年8月1日正式开播。

  也是在这年8月,亚视的资本战略跨出第一步,新加入3个做传统制造业的股东,占股20%。王伟胜也因此入围2006年度“CCTV年度经济人物”,并获得2006年度风云浙商称号。

  当时,中东共有80多家卫星电视,亚视是唯一一家以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台,播报中国文化、中国经济和中国品牌、中国商务信息。且对国内企业广告收费,专题片2000元/分钟,远低于凤凰卫视2万元/分钟。当时王伟胜满怀信心地说,前来签约的客户不断,今后盈利肯定没有问题。

  受益华人娘家

  2007年6月,一位资深电视人士考察亚视迪拜总部时,发现他们的电视节目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尤其是在节目制作、品牌推广、市场规划上做的工作还不够。而当时亚视做的商业活动比较多,与官方、协会的联络比较少。

  200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加速。在亚视的牵线搭桥下,这一年10月,温商、上海中州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胡宾斥资2800万美元购入世界最大人造海岛群——迪拜“世界地图岛”中的上海岛。12月份,亚视在中国组织“赢在中东”商业旅行考察团,对阿联酋拉斯海马房地产开发、旅游投资、传统制造及民航运输进行了考察,签订70余亿元的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2008年1月,亚视引进强力外援,曾任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等重要职位的媒体人士高度,出任亚洲商务卫视总裁,并于4月把中国总部从广东迁往杭州北部软件园。

  “亚视必须要转型升级。”高度认为,重点市场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中东有紧密关系的行业,如建筑业、纺织品、汽车等。同时,牵线搭桥地方政府与中东关系,加强与企业的品牌战略合作,通过节目合作拓展中东市场,陆续推出“相信中国制造”、“今日广东”、“发现浙江”“30年30个品牌”等栏目。

  自此,亚视启动大企业的品牌合作战略,合作品牌包括奥克斯、吉奥汽车、TCL、格兰仕、长虹、南航等。据悉,与亚视品牌合作的奥克斯当年在中东地区销售增长了10%以上。

  之后,亚视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合作开始深入,并掀起了一股中东招商引资热潮。从去年5月至12月,浙江、江苏、广东、大连、陕西、山西、宁夏、沈阳等省市有关部门,在迪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时均与亚视建立一定的联系。

  2008年5月份,亚视全程策划,在迪拜举办了杭州和迪拜经济合作周,两地签订了3个合作意向书。此后,迪拜酒店管理公司朱美拉(Jumeirah)集团高管表示,将在杭州钱江新城建造杭州首家七星级酒店。此外,杭州会展中心也联合亚视,首次在迪拜设立西博会代表处,这是中国城市会展主管部门在中东设立的首家常设推广机构。

  王伟胜说,在那段时间,迪拜亚视总部每周接待两三批中国人,有政府赴中东招商引资的;谋求建立两地合作关系的;也有企业通过亚视拓展中东市场的,亚视已成为中国拓展中东的主要联络点。

  2008年11月,有关部委领导考察亚视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能扩大在中国的节目渠道,加强与省市新闻办、电视台的资源交换,把更加优秀、更有价值的中国文化介绍给阿拉伯的观众。同时要求陪同的省市各级领导对亚视今后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促进中东地区这个唯一的华人媒体又好又快的发展。

  转型升级后的亚视,去年资金投入比上年多了一倍,业务收入增长30%以上,这时影响力开始显现。中阿双方的官方政府领导多次到迪拜总部拜访,迪拜酋长致信给亚视,认为电视台是让中东了解中国的亲密使者。

  另外,亚视搭建中阿的丝绸之路的愿景也开始浮现水面。去年8月,亚视推出一个小时的跨国零售电视购物节目,首期主要销售海尔手机。当时每天能接到1300个电话,一天销售120部手机,主要分布在中东、东非等国。王伟胜说,目前还是简单制作,如果完全改为阿拉伯主持人来播报的话,估计效果一定更好。

  遭遇危机

  2008年1月,亚视创始人之一,第二大股东刘海涛,由于经营理念不同、移民等各方因素,要求出让股份。在这种情况下,王伟胜回购了刘海涛的全部股份,手中一下握有了80%亚视股权。这对王来说,意味着投资、经营成本的成倍增长。

  2008年3月,亚视董事会提出,实行资本运作。按照王伟胜的运作思路,在香港和大陆成立管理和运营公司,并分别就经营业务进行分拆融资。其实,早在2006年11月高盛香港公司就已派人和王伟胜洽谈投资事宜。

  由于业务尚未调整完成,亚视资本运作直到2008年7月才启动。王伟胜说,在之后的5个月时间里,他们共和5个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进行了接触,2个是人家找上门的,3个是自己找人家的。

  去年八九月份,王伟胜、高度通过中间人找到北京某创业投资基金负责人。在听完高度的一番公司介绍后,该负责人认真地说,这个项目产生的价值将无法估量,如果放在2年前,项目市值肯定超过5个亿。

  紧接的第二周,该机构组成一支由16个人组成的代表团赶赴杭州,在亚视中国总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洽谈。在盈利模式上,机构认为一年要盈利、两年要上市。对此,亚视方认为,这个要求太高,电视台是一个长期投资项目,不可能一两年之内就产生利润。1个月后,该机构评估报告出来,亚视市值为2亿元。

  一家引荐达沃斯论坛到中国的香港投资机构认为,亚视的市值为2.5亿元。

  但就在此时,一场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开始影响到中国、日本、韩国等东亚地区,投资机构开始收缩投资战线。11月份,此前在隔岸观火的中东国家,也开始火烧眉毛,迪拜房价在短短几个月里迅速下降,中国在阿地产项目也主动停工,连富有的中东资本也不再四处出击。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收缩在中东的产品推广战略,使得之前红火的亚视广告业务大幅减少。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也不多去中东招商引资。关键是,亚视的股东多为传统制造、传统贸易企业,在这轮危机中,也面临资金趋紧的状况,必将对亚视资金供应产生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亚视的资本运作被迫自动断裂。王伟胜说,这种外围环境对亚视资本战略已经产生很大影响,亚视要完成资本战略,必须要吸收投资机构。

  “困难只是暂时的,亚视的前景还是好的。”王伟胜说,制造业落后和商品急需的中东仍是中国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在这轮危机中,中国和中东的贸易受到冲击程度最小,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他认为,一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可借危机之机,做好与中东的品牌推广、电子商务,为以后图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投资、并购中东企业。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创意产业代表马勇伟
·浙江格兰特贸易林万桂:不靠父亲也能开创天地
·以勒钢管董事长章福滔
·五洲国际董事长舒策城
·藤桥禽业董事长张卢兄
·鸿博集团董事长尤玉仙
·港利通科技董事胡光力
·温州老板"拜年团"万里感恩行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