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代表人物 > 正文
法国华人经贸协会会长李阮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会长 协会 经贸 华人 李阮春 一个 美食 餐馆 中华 中式)
  

  中式餐饮,是许多华人在法国赖以谋生、立足、壮大发展的传统行业。今日巴黎,若用“林立”一词来形容中国餐馆的数量,那是一点也不夸张的。这就不能不使人发问:巴黎素有“美食之都”美称,这里的法兰西大菜早就被人誉为“世界美食”,为什么中华美食却还能在短短的25年时间里,在这儿异军突起,与法式大餐共存、共融、共荣?

  答案当然首先来自于中华美食本身。是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饮食和饮食文化,受到了法国人的喜爱。可以举一个例子:在法国,开办一个公司或一个行业历来需要严格的行业证书,可是,对于中国餐馆的注册和开办,却至今没有出示行业证书的要求。

  但是,再好的美食也要靠有志者来推广,再好的文化也要靠有志者来传承。所以,答案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是千千万万在法国经营中餐业的华侨华人,凭自己百折不挠的努力,在这里站住了脚跟;是他们发扬创新精神,因地制宜,用特有的“色香味”留住了巴黎食客,征服了他们的嘴和胃。

  法国华人经贸协会会长李阮春就是这样一个有志者。

  李阮春,又名陈月春,温州市茶山人。1982年7月来到法国创业,开的是中式快餐饭店。对于中国传统的烹饪技术,李阮春有着得天独厚的“遗传因子”,他的父亲是一个18岁就闻名茶山内外的大厨。但是要在巴黎开设中式餐馆并且能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易事。在创业过程中,李阮春非常用心地去摸索、感悟餐馆经营中的规律和道理。

  一般来说,法国人在中国美食的诱惑下,每周有一二次到中国餐馆去吃饭,特别是每个月拿到薪水的那个周末。在竞争中要赢得法国食客,首先要遵循“适销先适俗”的诀窍,这里的“俗”指的是当地居民的民俗、民情和口味。由此李阮春用心研究法国人吃得精细、讲究的特点,以中国宫廷菜谱中特有的、引人垂涎的“色”和带着强力诱惑的“香”和“味”招徕了喜爱中国文化的法国食客。事实证明了他的想法是对的,高明的厨师确实能够首先以“色”吸引食客的视觉注意力,以“香”勾引和吊起客人的胃口,以“味”留住客人对这道菜的记忆和日后再来品尝甚至介绍给他们的亲朋好友。此外,李阮春还改进和创新了不少迎合法国人口味的中式菜,使得他的快餐外卖生意经久不衰。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在法国,李阮春用15个年头精心营造了他的饭店。他成功了,而用自己的成功为中华饮食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了贡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05年,李阮春当选法国华人经贸协会第五届会长。该经贸协会同旅法其他许多侨团一样,是根据法国1901年关于成立群众性社团的法律建立的,都是属非赢利的社团。经贸协会是以促进中法经贸交流和服务侨社为宗旨的团体,所以做侨团工作是只有付出而没有回报的公益奉献。李阮春在国内江苏省东台市还经营着一个4星级宾馆,平时忙碌的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但再忙再累,经贸协会的会务工作一直是时刻放在心上的大事。还有一件不能忘记的重要事情就是祖国、家乡的公益事业,当父老乡亲需要的时候,他会像所有海外炎黄子孙一样,为家乡建设,为助困赈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片赤子之心。

 


 

来源:温州侨网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创意产业代表马勇伟
·浙江格兰特贸易林万桂:不靠父亲也能开创天地
·以勒钢管董事长章福滔
·五洲国际董事长舒策城
·藤桥禽业董事长张卢兄
·鸿博集团董事长尤玉仙
·港利通科技董事胡光力
·亚视经历:王伟胜的过山车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