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代表人物 > 正文
菱云电梯公司老总 沈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老总 公司 电梯 温州 沈明 商会 人员 作为 一个 办理)
  

  从2003年开始自主创业到产值上亿,沈明只用了短短的不到5年时间。作为在温渝籍商人的领军人物,沈明用自己的创业经历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破解“开县商帮”成功密码的平实样本。今年4月,记者飞赴温州,采访了温州菱云电梯有限公司的老总、年仅35岁的沈明。

  与朋友聚会时,沈明不时将其中的妙语佳句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这种于平常处点滴的积累对他而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脸上总保持谦和的微笑,与人交谈总是妙语迭出。作为温州市重庆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明身上有一种迥异于其他商人的气质。

  记者采访适逢沈明与朋友聚会。在温州一咖啡馆闲适的灯光下,沈明不时拿出手中的笔,将朋友的高谈阔论与妙语佳句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对沈明而言,这种于平常处点滴的积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参与聚会的香港《文汇报》记者张文说,沈明身上传承着唐宋行吟诗人般骑驴挎囊,随手记诗的勤勉。

  有“鬼才”之称的中唐诗人李贺外出时,总是骑着毛驴,带着锦囊,偶然想起至好的诗句,就立刻写下来扔进锦囊里。别人写诗叫做怡情,李贺写诗就叫玩命。以至于他在骑驴写诗的过程中由于过度投入,经常与人相撞发生“车祸”。和出身贫寒的李贺一样,作为在开县山区长大的农家子弟,沈明从小就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改变自身的命运。

  从小学开始,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的沈明就是班长与学习委员的不二人选。

  1996年,沈明大学毕业后经温州市人事局作为人才引进到了温州。沈明在大学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从事销售工作更是如鱼得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已经从某电梯公司一个销售员做到了分公司经理,这也为他日后自己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3年,沈明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工商管理毕业后,取得了中日合资上海三菱电梯浙江地区代理权,随后成立了温州菱云电梯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作为一家全球单厂生产能力最大,中国销售总量排名第一的电梯产品的正式代理商,这也是沈明从替别人工作转为自主创业的第一步。

  温州菱云电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代理国际着名品牌机电产品,集销售、安装、维修保养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目前浙江开元正达大酒店、东阿外楼大酒店、侨乡青田第一高档楼盘香溢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电梯子项都由沈明公司完成,公司所经营产品在浙江青田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80%。

  目前,单在电梯销售方面取得的业绩,沈明公司已突破了亿元大关。

  马克思说,假如没有拿破仑,会有另一个人去席卷欧洲大陆。同理,假如温州没有沈明,自然会有另外一个人去取代他的行业地位。

  对于自己取得的业绩,沈明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一方面他认为是自己抓住了温州城市大发展,高楼遍地起这样一个市场机遇;另一面他认为是诚信经营的结果,沈明认为现代的商业之道是平衡各种人脉关系之道,是讲双赢或多赢,而不能把财富独揽囊中,正因为沈明说到做到了这一点,让其公司建立了不少稳定的战略伙伴客户,不少温籍房地产商离开温州,走向外省市开发楼盘,用到电梯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这位渝籍商人。

  2006年,沈明取得了由温籍开发商在福建泉州开发的首个国家级康居工程“兰峰城市花园”项目一期工程的100多台电梯订单。

  2007年4月份他把生意做到了老家重庆,取得了由温籍开发商在重庆投资建设的国家级康居工程“锦上华庭”项目70多台电梯的订单。作为万州的房产龙头,兴茂集团选用的也是沈明公司提供的产品。

  如今前往温州招商引资的重庆各区县代表团日益增多,商会几乎成了不挂牌的重庆驻温州办事处。每个月为了重庆的招商引资,几乎就占据了沈明三分之一的时间。

  “渝商之家、渝温之桥;牵手两地、共创辉煌。”去年9月8日,在温州市重庆商会的成立大会上,沈明用短短几句话就为商会未来的发展定下基调。

  商会筹备之初,沈明就通过调查了解到,在温州创业、务工的重庆籍人员达到了20万人之多,其中民营企业家200余人、职业经理人数千人,涉及餐饮、房地产、皮革、鞋业、电器、IT、广告等行业。

  温州商人遍天下,从来都只听说白手起家的他们顺资本意志而动,满世界寻找商机。没想到在“敢为天下先”的温州,还有如此众多的重庆人凭借自身努力成为各行业的精英翘楚,让最善于经商的温州人刮目相看。

  温州人抱团做生意的理念向来为商界人士所称道。但在商会成立之前,在温打拼的重庆人彼此之间却各自为政、缺少互动、没有形成合力。

  何不筹建温州市重庆商会?为20余万在温打拼的重庆人提供一个互相联系、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

  历经波折,温州市重庆商会终于应运而生。沈明本人也被推选为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商会的日常工作。

  商会的事务辛劳而繁琐,作为商会的带头人,沈明往往抛下自己公司的工作,而为商会的发展四处奔波,有时还要自掏腰包。

  接受记者采访期间,沈明还同时接待了前往温州的重庆某区县招商局一行。其间,招商局一行突然接到通知要前往另一地点参加一重要会议。沈明遂派车送他们一行四人安全及时到达目的地,来回奔波近百公里。

  沈明笑言,如今,前往温州招商引资的重庆各区县代表团日益增多,商会几乎成了不挂牌的重庆驻温州办事处。每个月为了重庆的招商引资,几乎就占据了他三分之一的时间。

  今年2月下旬,沈明接到电话,重庆江津区政府希望在温州举办一场汽配摩配产业招商说明会。沈明认为,这是加强温州与重庆两地经贸合作,促进渝温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机会。从接到电话到招商会成功举办,沈明前后只用了不到20天时间。

  3月6日,汽配摩配招商说明会在温州成功举行。在会上,沈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200余名嘉宾参会,当场达成合作意向30多个。“魅力之都重庆、西部开发中心,投资热土江津、汽配摩配先行,政府开放开明、企业落地生根……”当沈明最后即兴口占一诗时,引发与会者雷鸣般的掌声,将本次招商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沈明及商会的全力推动下,20万在温州的重庆籍人员可以免却舟车劳顿之苦,就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这一看似小小的善举,相当于为在温州的重庆籍人员节约上亿元的费用。

  穷则独善自身,达则兼济天下。

  沈明习惯从点滴做起,来践行自己恪守的人生理念。

  日前,一条不足百字的消息引发了所有在温州创业、务工的重庆籍人员的关注。

  “各位渝籍老乡: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不用回重庆,在温州本地可以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温州市重庆商会就可以办理。”

  在沈明及温州市重庆商会的全力推动下,20万在温州的重庆籍人员可以免却舟车劳顿之苦,就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据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报道,异地办理二代身份证在梁平试点推行时,为当地20万外出打工者节约了路费、误工费及其他各项杂费约1.1亿元,平均每人节约500多元。

  这一看似小小的善举,相当于为在温州的重庆籍人员节约上亿元的费用。

  莫因善小而不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谭小燕就感受到了沈明的关爱。

  谭小燕今年4岁,父亲是一位在温踩三轮车的重庆籍自由职业者。去年11月中旬,其父谭承权来到商会办公室诉说女儿治病之事,经医院诊断需立即进行手术治疗,而高达数万元的医疗费用他们却无法解决。经过沈明及商会同仁的奔走呼号,在温州市慈善总会的关爱下,谭小燕的病情得到及时免费治疗,沈明还代表商会向小燕送去2000元慰问金。

  “5·12”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来,沈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商会常务班子会议,积极发动人员向灾区捐款献爱心。5月13日,在第一时间他们就将筹集到的第一笔10万余元善款送到灾区。截至5月底,温州市川渝商会共为灾区筹得善款500多万元。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位,就平处坐,向宽处行。”这是荣毅仁先生的家传对联,沈明同样以此自勉。

  他认为,这短短的24个字蕴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纵观上、中、下,横览高、平、宽。居上时想到下,位高时寻找宽。所以荣毅仁无论在多么错综复杂的环境面前,都能够处变而不惊,遇险而不乱。做人就要像荣毅仁那样胸怀远大,严于律己,处世平和,行事宽宏。唯有如此,才能走上兼济天下的宽阔大道。

  作者: 周云亮


 

来源:三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创意产业代表马勇伟
·浙江格兰特贸易林万桂:不靠父亲也能开创天地
·以勒钢管董事长章福滔
·五洲国际董事长舒策城
·藤桥禽业董事长张卢兄
·鸿博集团董事长尤玉仙
·港利通科技董事胡光力
·亚视经历:王伟胜的过山车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