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创业风格 > 正文
创业启示录:温州商人的创业圣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圣经 商人 温州 他们 自己 决定 工作 小时 打工)
  
副标题#e#

  台湾首富郭台铭说:“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拥有打工心态的人,总是不敢去想更加远大的目标,总是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眼前的这些琐碎小事上,所以他们虽然一生都在为生计奔波,却始终碌碌无为,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人世;而拥有创业心态的人,思考问题会从大处着眼,“处江湖之远”时“忧其君”,“居庙堂之上”时“忧其民”,所以他们的事业会越做越大。

  狼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地进攻,不断地寻找新猎物。它的牙齿、耐心、顽强、智慧上面都深深烙着一个“王”的印记。正是这种“狼子野心”促使狼群不断的猎取大量食物,不断壮大,从而雄踞食物链顶层。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成大事者,必须要有大胸怀、大手笔、大气魄。如果没有远大的志向,就不可能成就大业。一个人即使身居陋室,食不果腹,只要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抱负,也能奋然前行,干出一番经天纬地的事业。

  三国名相诸葛孔明年轻时只是一个普通书生,“躬耕于南阳”。他的叔叔在襄阳做官,几次邀请孔明去为他效力,可是都被拒绝了。孔明的朋友们很不理解,读书不就是为了做一番事业吗?眼前有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却白白浪费?孔明笑而言道:“我要做的是像古代管仲、乐毅一样的大事,又怎么能屈居在小小襄阳做一个刀笔小吏呢?”

  朋友们都认为他野心太大,孔明只是一笑置之。后来,刘备听说了孔明的才干,特意“三顾茅庐”把他请下了山。在孔明的帮助下,刘备从一个四处逃窜的“织席贩履”之徒,变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蜀国皇帝。诸葛亮荣登相位,他也证明了自己的“野心”并不是痴心妄想。

  很多人每天都在这样的矛盾中度过:既有创业单干的激情,同时又担心失败后悲惨的命运。于是他们考虑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决定先等等,就这样等了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等到岁月消逝,青春不再,沉浸在打工的生涯中难以自拔,身上的经济枷锁日益沉重,无力再搏,最后只好认命,打工一辈子。

  20世纪80年代的四川农民和温州农民都属于最早开始闯荡的人群。四川农民闯荡的方式是一窝蜂地涌到广东去打工,他们对自己并没有明确的定位,只要老板给发工资,他们什么都愿意做;温州农民的谋生方式主要是修理雨伞、钢笔、铁锅,或者倒卖点零用百货,总之到处的流浪。

  在那个信息不发达,交通不方便的年代,敢于出来闯荡的人都是有勇气的。四川人和温州人都有勇气和魄力,但是由于思路的不同,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三十年过去了,温州农民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富裕的人群,他们拥有中国最成熟的经商经验,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四川农民的第一代打工者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他们大多数都返回了四川老家,在那里继续过着清贫的生活,而他们的后代循着父辈的足迹,继续一窝蜂地涌到广东去做苦力。

  同样是农民,为什么命运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归根结底是创业者心态和打工者心态的区别。

  对温州人来说,创业当老板的意识已经融进了他们的血脉。他们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宁愿睡地板,也要做老板”或者“宁愿做生意一个月只赚1000元,不愿打工一月赚3000元”。

  2000年,在北京某大学校门口,出现了一位补鞋的温州姑娘。她的生意出奇得好,大学生们都很愿意找她补鞋。一些接受正统教育的大学生们对这位补鞋姑娘一半是不理解,一半是同情。

  有一天,一位大学生来到她的摊前补鞋,犹豫了半天,她才小心翼翼地问道:“姑娘,你这么年轻,怎么不去找份工作,在大庭广众之下给人家补鞋,不觉得不好意思吗?”

  温州姑娘听完诧异地抬起头看着她,皱着眉头说:“自己挣钱吃饭,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长这么大了还花家里的钱,那才叫不好意思呢!”

  大学生有些语塞:“那你以后打算干什么?”

  “当老板啊,将来我要有自己的鞋店。”姑娘边说边把鞋给大学生试穿,试穿后,觉得合适,这让姑娘很开心,“实话告诉你吧,我毕业后也干过许多工作,但觉得都没有自己为自己干实在。这些年补鞋我走过了很多地方,但还是大学校园生意最好,今后我要是开公司也要在大学边上!”

  女孩眼中的那种自信和执著让大学生自惭形秽,她感觉脸有些发烫,为自己刚才说的话后悔不已。

  类似例子比比皆是,“十个温州人中九个是老板,还有一个准备当老板。”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他们创造了无尽的财富,也造就了无数商业奇才。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